9 

 

 

内蒙古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办              2005816

 

 

 

我校制定《中共内蒙古大学委员会保持

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总体实施方案》

    日前,经自治区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第十督导组审阅同意,我校正式印发了《中共内蒙古大学委员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总体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我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作出了整体安排部署。

《方案》包括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工作目标、范围和对象、时间安排、有关要求等五个部分,要求自7月11日—11月30日,凡党的组织关系在我校的党员,一律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

7月11日—9月14日为准备工作阶段重点做好摸清底数、

 

组建校院两级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集中培训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领导和工作骨干、抓好领导干部的学习和党员自学、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制定学校先进性教育活动方案、做好先进性教育舆论宣传工作、筹备开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制定必要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制度等九项工作。

9月15日—10月6日为学习动员阶段重点抓好思想发动、组织学习、开展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的大讨论等三项工作。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过程中,集中学习时间根据不同岗位党员提出不同要求:校级党员领导干部不少于40学时,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不少于30学时,普通教职员工和学生党员不少于20学时。要保证学习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落实。在准备和学习动员阶段,学校将集中开展“十个一”活动:校、院两级中心组先学一步,组织一次党员骨干培训班,开设一个先进性教育活动网站,校党委书记作一次动员报告,举办一系列专题辅导讲座,组织一次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学校领导要分别到联系点讲一次党课,每个党员至少观看一场先进性教育专题片,开展一次“如何在本职岗位上体现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大讨论,至少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各基层党组织可结合自身实际开展相应的活动,保证学习效果。

10月7日—11月6日为分析评议阶段,重点抓好反馈意见和开展谈心活动、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开好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校处两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提出评议意见并反馈、通报评议情况等五个环节。这一阶段问题要找准。通过分析和评议,找出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部门)及党员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自我剖析要深刻,切合本人实际。对党员的评议要全面、客观、公正、具体。

11月7日—11月30日为整改提高阶段,重点抓好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认真进行整改、向师生员工公布整改情况等三个环节。这一阶段要把好质量关。要明确整改重点,确定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注重整改实效,精心组织实施。校党委委员、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整改,做好表率,并结合整改,建章立制。

集中学习教育基本结束后,要利用放假前的一段时间,切实做好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的工作,对整改情况进行梳理,找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对整改效果不好、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在上级党组织的监督下重新进行整改;要把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树立典型、表彰和宣传先进结合起来,此次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形成总结报告,校党委将召开先进性教育总结大会,进行交流;对不符合党员条件、经教育仍不改正的,要根据党章和有关规定,按照有关程序进行处理;对违纪党员,要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给予纪律处分;对问题一时查不清楚的党员,待问题查清后,再根据有关规定进行处理;搞好建章立制,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

《方案》旨在通过这次活动,使党员素质明显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加强,党员服务师生员工的意识明显增强,党风、校风、教风、学风明显改进,建立起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为保证先进性教育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方案》向全体党员提出六点要求:一是健全和完善领导责任制;二是努力做到全员覆盖;三是建立群众监督评价制度;四是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五是加强舆论宣传,形成良好氛围;六是切实促进各项工作,正确处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做好本单位(部门)当前各项工作和加强党的建设的关系,合理安排,精心组织,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报:自治区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自治区高校工委、自治区先进性教育活动第十督导组

送:内蒙古大学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

发:艺术学院党委、农业学校党委、学校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基层党支部

编印:内蒙古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宣传组    (共印28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