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内蒙古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办              2005913

 

 

 

【编者按】日前,自治区先进性教育活动第十督导组召开第二次各高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联席会议,交流了各高校当前的活动进展情况和主要做法。会上,第十督导组刘怀北同志提出了九点意见,对我们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具有指导意义。现予转发,请各基层党组织认真学习这九点意见,并结合本单位实际贯彻落实,开展好本单位的先进性教育活动。

912日下午,第十督导组召开第二次各高校保持共产党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联系会议,交流了当前各高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做法和进展情况,针对各校发展不平衡和存在问题,研究提出了九点意见。

一、一定要把学习不断引向深入。坚持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要层层落实好学校所制定的实施方案。在落实方案时,要明确每一个环节所要达到的目标和要求,并针对性地提出应采取的措施,用是否达到目标要求来检验学习效果。二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实际和单位的工作实际,深刻领会开展先进性教育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坚持按设计的专题开展学习,步步深入。在学习中要在入耳、入目、入脑上下功夫,要有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讲求效果。同时,不论是自学还是听讲,要联系实际勤于思考。撰写学习心得体会要有实际内容,并见诸于行动,使学习活动真正取得实效。四是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提高。对于教师队伍要重点解决好在师德师风、教书育人和教学科研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方面存在的问题;对于学生党员要重点解决好入党动机、人生观和学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发挥好学生党员在学生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对于教育行政和后勤管理人员的党员,要重点解决好树立全局观念和为教学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对于离退休党员重点解决好在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发挥好余热,老有所为方面存在的问题;学校各级党组织重点解决好在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治学态度、作风建设、思政建设,迎评促建,提高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方面存在的问题。

二、要把握好学习的节奏,循序渐进,不断深入,切不可为赶进度而忽略了学习质量,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的原则要求。

三、认真完成中央和自治区要求的规定动作,自选动作是为进一步深化学习效果,结合学校情况,选定的动作,它是规定动作的补充。要纠正一些学校重视了自选动作,忽视了规定动作的倾向。

四、各高等院校要设计好具有本校特点的主题实践活动,把它做为本校实现两不误、两促进的载体,为建立党建和教学工作的长效机制打下良好的基础。如内大拟开展的树一面旗帜,强三项素质,做五个表率的主题实践活动,为建立学校党建长效机制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五、继续加大找党员的工作力度。找党员,要树立找到党员也是教育活动成效的观念。带着感情自始至终找党员。采取领导分工找、制定计划找、支部负责找、党员全员找、亲朋参与找。通过写信找,网上找,电话找,请居委会找,千方百计地找。对于在外和在家不能参加支部学习的党员要建立《送教花名册》,把送学上门扎扎实实办好。

六、强化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督查指导。各高校要加强对支部教育活动的督查指导,特别是要联系实际,落实好带着问题学,边学边改。领导要带头深入基层,参加学习、指导教育活动,并身体力行地解决基层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像师大党委在集中学习中,针对群众反映,校领导深入新校区图书馆、学生食堂和宿舍,现场办公解决问题;民专党委及早动手开办爱心超市,解决贫困学生的实际困难。这些为树立良好的学风做出了表率。

七、注重总结推广先进典型的好作法和好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全面工作。要把工作重点放在支部,发挥好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要总结教师和学生党员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典型人物和典型经验。要用身边的先进事迹教育党员、推动工作。

八、加强学校领导小组办公室建设。根据目前个别学校办公室人员不齐全的现状,使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各高校要学习师大坚决贯彻自治区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各级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做到抽硬人,硬抽人的精神,配齐办公室的专职人员,提高办公室工作的质量。这是检验学校党委抓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内容之一。

九、自治区督导组下一步工作:一是将深入到各高校的党支部,召开座谈会或个别谈话,调查和了解学校先进性教育活动情况,就五个方面的问题进行深入调查;二是发放问卷调查,了解广大党员和群众对教育活动情况的反映;三是组织高校适时按照验收细则和程序进行自查验收。高校的转段,要经自治区督导组抽查审核同意后,方可转入分析评议阶段。        

 

 

 

 

 

报:自治区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自治区高校工委、自治区先进性教育活动第十督导组

送:内蒙古大学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

发:艺术学院党委、农业学校党委、学校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基层党支部

编印:内蒙古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宣传组    (共印28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