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内蒙古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办               20051014

 

 

 

【编者按】10月12日下午,我校隆重召开了先进性教育学习动员阶段理论与实践交流会。我校理工学院党总支书记冯福林、职业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孙智凭、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党总支副书记李业锟、机关党总支教务党支部书记额尔很巴雅尔、法学院党总支书记贾贵生教授、公共管理学院政治理论部刘爱华教授从各自角度作了交流发言,谈了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认识和理解,交流党建工作中好的经验和作法。发言有侧重,总结有特色,工作有成效,代表了我校各级基层党组织前一阶段的工作情况。我们将陆续摘登六位同志的发言,在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中推广这些好的经验和成果,供大家学习和借鉴。

内蒙古大学职业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孙智凭同志发言摘要

    按照学校党委和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结合职业技术学院的实际情况,我们在动员大会之前就做了大量的调研、学习和准备工作:成立机构、落实制度、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动员大会之后,我们严格按照学校党委确定的四个专题,采取集中学习、研讨,听取报告、讲座,观看音像资料,支部讨论,党员领学等方式,认真落实计划、广泛征询意见,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收到实效。到目前为止已经基本完成学习动员阶段的各项任务,达到各项验收指标,广大党员和师生的精神面貌有了进一步改善。这些都得到了学校督导组和自查工作组的充分肯定。

    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为确保学习动员收到实效,学院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结合职业技术学院党员人数多、构成复杂等情况,采取了几个有针对性的做法:

一、成立学院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领导下的督导组和群众评议组。督导组负责对各党支部的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督导检查;及时了解掌握各支部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进展情况,向学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督导组汇报工作;及时总结和推广经验,发现问题,督促解决;及时向学院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反映情况,当好参谋。群众监督评议组负责对学院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监督评议;根据各个阶段的具体任务和要求,以一定的方式参与有关活动,及时对各支部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监督与评议;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及时把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和反映强烈的问题向学院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反映。

二、开展集中学习活动。学院利用动员大会后的良好时机,集中利用三天的时间进行了全院党员的集中学习,组织了五场报告会,一场大会交流。同时开展了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三、以党员领学的方式推进支部学习的深入。集中学习之后,更多的活动以支部为单位进行,采取了党员领学的方式,即每一位党员承担一到两篇学习篇目,提前自学准备,然后在支部学习会上概述篇目内容,谈体会和感想,教育启发大家,实践证明这种学习方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四、学院领导和督导组查阅笔记。在一定程度上,读书笔记的质量是衡量一个党员学习效果的重要标志,学院领导和督导组成员分别逐一查阅每一位党员的学习笔记,对发现的问题写出简单的批语,加以提示,有效地督促广大党员的学习取得实际效果。

五、以先进性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树三个形象”主题活动。早在一年前学院提出在广大教职工中开展“树‘师德’、‘教学’、‘学术’三个形象”的主题活动,收到一定成效。目前我们结合先进性教育的深入开展,提出倡议:全院教师党员要做“树三个形象”活动的表率。进一步深化这一主题活动,发现几个好的典型,使主题活动和先进性教育两促进。

下面谈两点体会:

一是只有紧密联系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立足本职岗位的实际要求,才能更好地正确理解和准确把握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

作为高等教育战线的党员同志要更加深刻地认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首先要充分认识自身所背负的重大历史责任。我们所强调的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国内外形势和党员队伍现状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全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工作部署上来,统一到党委的工作指导思想和总体安排上来;这四个“统一”说到底,我们认为是要统一在“培养人”这一中心工作上来,各项工作都要紧紧围绕着“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中心来展开。

具体到职业技术学院的实际,应如何更好地认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呢?我认为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思考:

第一,开展先进性教育是学院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需要。作为内蒙古大学的重要工科基地,职业技术学院必须按照学校党委关于人才培养的统一要求,大力提高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政治素质,使他们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同时又要结合学院交通类专业特点,注意研究行业发展对人才素质的需求,特别是要注重加强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有针对性地抓好教师队伍建设,推动教学和科研工作,加强实习实训环节,建设好实习培训基地,以适应人才培养的需要。同时也要求每一个党员干部和党员教师进一步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加强先进性建设,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

第二,开展先进性教育,是学院加强党建工作,提高党员素质的需要。职业技术学院党员人数多,构成复杂,虽然总体上是好的,广大党员在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讲政治、顾大局、求真务实,甘于奉献,发挥了骨干中坚和先锋模范作用,但也存在有的党员参与学院建设和发展的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强,有的支部凝聚力、战斗力不强等问题。这必然会影响学院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影响培养人这一根本任务的顺利实现。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要针对这些情况,深入查摆问题,切实解决问题,以达到增强素质,加强组织,改进作风的目的。通过一个阶段的学习,我们感到这几个方面都有一定提高,学校督导组和自查工作组对这一点也给予了肯定。

第三,开展先进性教育,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学院大发展的需要。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以来,认真贯彻校党委的指示精神,在全体师生特别是广大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发生了重大变化,扩大了办学规模,提升了办学水平,社会声誉不断提高,特别是形成了团结一心,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为进一步的发展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目前,学院的发展还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高职教育已经具备了一定规模,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内大交通学院也正在努力筹备和建设当中。在基本建设、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管理制度改革等方面都存在一些新情况和新课题,这就对新形势下办好学院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正确处理规模、质量和效益的关系,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科学规划学院的未来发展,不断推进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是只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边学边议、边学边改,才能使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效果落到实处。

边学边议、边学边改是我们党的三大作风在先进性教育活动实践中的集中体现,更是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的有效途径。同时,边学边议、边学边改的过程也正是实现先进性教育“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广大师生、促进各项工作”四句话目标要求的过程。

为使学习效果落到实处,学院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特别在边学边改方面下功夫,注重广泛征询意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这里我举几个例子:

第一,帮扶贫困生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玉泉区开展的民心工程——扶贫帮困结对子工作中,呼市十二中学的特困生亢换民同学成为我院的帮扶对象。呼市市委对这件事很重视,接连三天派新闻媒体跟踪采访,作为典型进行了报道。今年亢换民同学通过高考考入我院之后,学院在帮助其解决学习、生活困难的同时,并没有全部免去他的学杂费,而是要求他“力所能及交费用”,目的是教育他并通过他教育所有贫困生自立自强,树立“接受社会的馈赠就要有回报社会的理想”。

第二,针对学生支部提出的学生党员多、工作压力大等问题帮助学生支部调整支委会成员,同时根据学生支部建议,在支委中增加学生党员职数。

第三,学院领导与离退休老同志的座谈会。职业技术院目前离退休人员总数要多于在职人员,所以在我院离退休人员的稳定工作很突出。为充分做好离退休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保持学院稳定,学院领导充分利用开展先进性教育的有利时机,针对前一段时间学院部分离退休人员关心的物业、实训基地建设、交通学院成立、交通系进入西校区等相关工作召开座谈会,学院主管领导亲自出面,进行耐心细致的说明和解释,使这些人尤其离退休人员消除疑虑,深入全面地了解和理解学校政策和学院做法。

第四,硕士点申报落选后的相关工作。得知硕士点申报落选后,学院充分利用开展先进性教育的有利时机,及时组织专家党员和有关人员,查找申报工作失利的原因,通过讨论和总结,最终提出了“采取措施、提高水平、再次争取”的整改意见。

坚持边学边改,是推进先进性教育活动不断深入的标志,也很好地体现了党的宗旨意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要求每一位党员理论武装和实践行动相统一。先进性教育的目的最终要使每一位党员达到和坚持先进性标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果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能够自觉学习实践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胸怀全局、心系群众,奋发进取、开拓创新,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前进,不断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就会大有希望。

 

 

 

 

 

 

 

 

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陈光林副书记

自治区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自治区高校工委、自治区先进性教育活动第十督导组

送:内蒙古大学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

发:艺术学院党委、农业学校党委、学校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基层党支部

编印:内蒙古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宣传组    (共印28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