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 

 

 

内蒙古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办               20051026

 

 

 

党员的先进性教育应该思考的几个问题

——法学院党总支书记贾贵生教授在先进性教育活动

学习动员阶段理论与实践交流会上的发言摘要

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要从运动型向活动型转变

运动是我们党整党整风的习惯用语,它包含两层意思:其一,有一定的时间界限,几个月、几年;其二、集中解决党内存在的主要问题。而为了尽快地解决党内存在的主要问题,往往是把整党整风运动发展成为纯粹的政治运动,伤害了不少无辜的党员干部和党员群众。在党的历史上,十一届三中全会前的几次整党整风都不同程度采取了群众运动,有的甚至发展成为纯粹的政治运动1983年至1987年进行的整党和1998年以来的三讲和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则不再搞运动。由运动活动转变,这不是概念游戏,而是理念的转变。活动的含义也有两层:其一、是它的长效性,即党的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伟大工程,而这次先进性教育,只是这个工程的一个组成部分;其二,由接受教育向自我教育转变。这是由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条件决定的。我们党已经是执政党,而且有6900万党员,我们党的近期目标是在本世纪中叶实现现代化,建设一个和谐社会,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肩负着伟大的历史任务。6900万党员,与13亿人口相比,仍然是少数,相当于二十分之一,5%。这个占人口少数的整体,要带领全国13亿人民实现伟大的历史任务,自己首先应该是一个坚如磐石的整体。能不能如此,取决于内部和外部的各种因素。但是,就内部来说,应该是一个非常和谐的整体。党员在这个集体中过组织生活,应该比回到自己的家还温暖,感到其乐融融。这样的组织,才有吸引力、凝聚力。而不能把这个组织变成争权夺利、尔虞我诈的场所。这种理念的前提,就是要看到,尽管我们党内出现了不少腐败分子,但是绝大多数共产党员毕竟是中国人民中的先进分子。因此,这次先进性教育一定要坚持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解决问题,严禁借机整人,决不允许重复过去搞政治运动那种的错误。这次集中教育不单独设立一个组织处理阶段,对于不具备党员条件,要通过教育促使尽快转化为合格的共产党员;经教育不改的以及违纪党员,根据有关规定按正常程序处理,其意义也在其中。

二、高校党委在制定政策时要由刚性向柔性转变

近代以来,企业和行政管理的方法,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一个基本趋势就是由刚性向柔性转变。以人为本已经成为时代的理念。学校党委和学校的各级领导在管理过程、特别是在制定政策时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从理论上讲,政策的制定者在制定政策时,一定要把握两个尺度,一个是对象、客体,即教育的尺度,也就是教育的规律;一个是主体、教育者,即教师的尺度,也就是要了解教师在想什么,需要什么,政策要符合主体的特点、需要和利益。

比如,提高学术水平和教学水平,是办好高等学校的关键。为此,学校党委和学校领导要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其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学术水平和教学水平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一个逐步积累的过程,就是说,要有一个理论的积累、知识的积累、能力的积累、经验的积累过程。这个过程,是以教师个体发展为基础,逐步形成一个单位教师群体水平的提高。在这个过程中,每个教师要根据自己的特点,自己的特长去发展。有的人适合在科研方面发展,有的人适合在教学方面发展,有的人在两方面都能发展;就是在学科的选择上,也不能舍长取短,在这个过程中,每个教师群体的发展,同样离不开个体的特点和特长;对此,学校党委和领导不宜过多地采取干预、监督的办法,而要坚持以人为本,为教师发挥能力创造良好的条件,特别是在制度以及实施办法上要有利于教师按照学术的、教学的客观规律去发展。但是,事实上,不少学校热衷于表面繁荣,他们制定成体系的具有功利色彩的政策,用以刺激教师,够标准的就奖,不够标准的就罚。这种短期行为,逼得教师为了生计不得不就范,不得不放弃长远打算,围着政策规定转,满足政策的要求。这种短期行为,非常不利于高等学校学术水平和教学水平的提高,不利于教师个人和群体的持续发展。因此,在制定政策时,刚柔相济是必须的,但是,一定要有所改变,即由刚性向柔性转变,更多地依靠广大教师自觉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教师行为的规范要由他律向自律转变

高校的教师,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自律能力,包括判断是非、判断善恶、判断得失的能力都很强。因此,学校在对教师的管理上,既要有严格的规章制度,又要充分发挥教师的自觉性;要尽可能地减少硬性约束,而提倡、倡导教师的自我约束能力;在管理的观念上,由他律向自律转变。比如,如何处理好本职工作和社会贡献的关系(如法学院比较突出的就是教学科研兼职律师的关系)。一般而言,本职工作和社会贡献是统一的。做好本职工作是对社会作贡献的基本前提,一个不能完成本职工作的人是根本谈不上为社会作贡献的。但处理不好,两者也会产生矛盾,这在新时期高校中的表现最明显。随着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社会风气的日益浓厚,高校教师的工作从以往的单一性向多元性发展。除了本单位的教学、科研工作外,跨学校、跨单位、跨行业甚至跨地区的兼职现象十分普遍。而且,由于党员教师大都是高校教学、科研中的骨干,在兼职现象中占的比例也就比较高。从理论上说,这样的兼职本身拓宽了高校教师为社会多作贡献的途径,是一个好现象。但也不可否认,由于个人的精力和能力是有限的,过度的兼职会影响本职工作的尽心尽力,特别是社会兼职会带来个人好处,如果受利益驱动,不顾主次,甚至反客为主,轻视本职工作,就难以处理好本职工作和社会贡献的关系,并造成不良影响。

在这种情况下,学校制定肯定或者否定性的政策,都是不妥当的,相反,靠教师的自律、自觉,更为妥当。其前提就是相信广大教师有判断是非、善恶、得失的自律能力。

 

 

 

 

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陈光林副书记

自治区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自治区高校工委、自治区先进性教育活动第十督导组

送:内蒙古大学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

发:艺术学院党委、农业学校党委、学校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基层党支部

编印:内蒙古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宣传组    (共印28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