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 

 

 

内蒙古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办              20051224

 

 

 

坚定理想信念,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

——党员代表、人文学院教师王枫在我校先进性

教育活动总结暨经验交流大会上的发言

 

今天能够作为青年党员教师代表在这里发言感到十分荣幸。我于1999年在内蒙古大学汉语系本科生其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后由内大推荐免试进入北京大学中文系攻读汉语史专业研究生,2004年获得硕士学位后返回母校内大,任教至今。下面,我将简要认真地向大家汇报参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的主要收获和心得体会。

自我校于20057月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校党委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为我们全体党员安排了学习动员、分析评议、整改提高三个阶段的学习教育活动。利用暑假时间,我们自学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参考教材》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学习纲要》等材料。正式进入学习提高的第一个阶段后,在党总支的组织安排下,我们进行了集中学习,通过电视教育、专题理论讲座、党小组内部讨论交流等形式,使得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有了系统的提高。特别是921日举行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扈廷茂老师、班士良老师、李红卫老师和钱健美老师用他们真实生动的事例、真挚朴素的情感和语言向我们展现了一个平凡的共产党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数十年如一日、无私奉献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风貌,深深感染着在场的全体党员,我们青年党员教师从中得到了莫大的教育和启发。分析评议阶段和整改提高阶段中,根据第一阶段的读书笔记和学习心得,比照个人在以往工作生活中的思想动态、行为实际,每个党员都认真撰写了党性分析材料,利用业余时间与多名党员和群众进行了谈心谈话活动,在支部组织生活会上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接受了党员之间的互相评议和整改建议,通过这一系列环节的认真实行,我们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之后严肃地制订了个人整改提高方案,上报党总支进行审阅,很快,党组织的具体意见和建议以书面形式反馈到本人,肯定了我们的成绩也指出了我们的不足,使我们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应该说,自从入党以来,我是第一次经历这么严肃认真、统一有序、主题鲜明、内容集中具体的党性教育,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使我思想得到了升华,心灵受到了震撼,当我们全体党员再一次举起右拳,在党旗下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言的时候,共产党员的光荣感、使命感油然而生。在这次活动即将结束之际,我愿意与大家分享我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教师的一些收获和体会:

一、严整的教育形式感染着每一个普通党员。在第一阶段即将结束的校领导基层联系点座谈会上发言时,我表达了自己的这一体会。我觉得此次教育活动,要求上严肃严格,组织上统一有序,这种形式对青年党员来说本身就是一种教育和震撼。我们是70年代末成长起来的一代人,既耳濡目染着父辈们对理想信念的坚定执着、对工作的任劳任怨一丝不苟、对名利的淡泊和对生活条件的无所要求,同时又受到经济发展以后社会各种思潮的影响,热衷于讨论自由和个性,追求高薪享乐和品位,强调个人能力和素质,满足于以优秀的个人表现加入中国共产党,却缺乏组织性纪律性的强化和锻炼,这次活动中,每一次集中学习和讨论,一些老年教师甚至离退休教师以及学识渊博的教授都能按时参加,不迟到早退,并且像学生一样认真做记录写笔记,我不禁为我们年轻人平时的自由散漫、不以为然而惭愧。从而进一步认识到,正是这样一个纪律严明、组织有序、上下一心的政党才能将所有力量凝聚在一起,领导人民群众面对困难、克服困难,不断前进,建设美好的家园。

二、政治理论水平的不断提高保证我们正确分析认识重大问题。相对于老党员来说,我们青年党员平时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的提高上,往往忽视政治理论的学习和积累,本应是群众的带头人,却基本上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刚开始学习时我一直在思考,为什么要进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学习?共产党员原本就是先锋队伍,应该是先进的,为什么还要进行保持先进性的教育?通过学习我明白了:先进性是与时俱进的,在今天,先进性有新的内涵,将经常性学习教育和适当集中教育结合起来,使我们能够有机会拿出专门的整块时间,将不断发展的政治理论思想进行系统学习十分必要。这对新时期青年党员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在政治上始终保持先进具有重要的意义,而如何将纸本上的理论作为思想武器武装头脑,运用到具体实际中,也是我们学习政治理论的根本所在,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们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以及增强政治鉴别能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在国际国内重大时事面前,学会用正确的政治理论去分析看待事物,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关键时刻不迷失方向。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校党委书记刘丽华老师给人文学院进行的关于台湾问题的党课讲座,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刘老师从中美关系中的台湾问题入手,通过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的不同表述,分析台湾问题的历史演变和发展,将处理台湾问题归结为从几个概念看中国共产党在处理国际事务时最大限度维护中国主权利益时的执政能力,这样的党课不仅加深了对台湾问题的认识和分析能力,同时也从党和国家处理重大问题时的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细节中增强了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的信心。由此,我还联想到,我们有必要、有责任也应该有热情关心和了解党和国家所面临的重大问题,例如我们党和政府在苏联解体、东欧巨变联合国增常日本首相参拜等事件上的鲜明立场和负责态度,这些正确的决策,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纷繁复杂的国际事务中的驾驭能力,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三、不断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和业务能力提高,处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高校青年党员教师,保持和体现党员先进性最终要落实到教书育人的具体工作中。以前经常用做好本职工作、完成教学科研以及学生管理工作的标准来要求自己,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我逐步意识到,用这样的标准要求自己似乎还不够——我们党员是群众的先锋模范,不能仅仅满足于做好本职工作,因为这同样也是每一个认真负责的普通群众对自身工作的严格要求。党员教师应当有更高的起点,应当目标严格,充满激情,能力出众,保持和发挥应有的示范带头作用,这也是共产党员区别于普通群众的根本所在。而要当好这样的群众带头人,自身就应当具备崇高的思想境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优秀的个人素质,以及精良的业务工作能力。内蒙古大学曾经培养我成为一名优秀的本科毕业生,并推荐我到北京大学继续深造学习,今天,我首先自豪的向母校表达:学成之后,我回来了,正在用自己的学识报效母校。在过去一年多的教学实践中,我认真准备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事一课,不断积累着专业知识和教学经验。我所从事的汉语史专业,相对枯燥,常常因为一个细小的问题需要查阅许多辞书和古籍文献,对大量语料进行逐条检索、分类处理后再进行分析,常被人们看作是故纸堆里做学问,需要有坐得住冷板凳的精神。然而,刚从学生转换为老师的角色,没人要求,感觉压力减轻,这种情况下,我努力克服满足于站好讲台讲好课的思想,在专业领域进行深入钻研和积累,做到厚积薄发,真正承担好古代汉语课程的教学任务。事实上,我系的其它青年党员教师的优秀表现,已经给我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姜德军老师获自治区教学技艺大赛三等奖,赵延花老师获内大教学技艺大赛一等奖,为汉语系、人文学院赢得了荣誉。他们积极进取、永不满足的工作精神,将激励着我在教学科研工作中不断进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会始终把汉语言专业作为自己钟爱的事业,深入思考,学习钻研,将学识功底打得更加牢靠,用讲台下的十年功认真对待讲台上的一分钟,在教学中做到得心应口,轻松自如,从而达到教书的目的,同时注重师德修养,树立良师形象,用爱心对待学生,与他们保持交流与沟通,作学生们的良师益友,在与学生潜移默化的交往中产生育人的效果。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政党,自1921年建党以来,党在历史发展的不同阶段,总是英雄辈出。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为了新中国,前进!的董存瑞,作永不生锈螺丝钉的雷锋,以及永远眷恋着草原,为草原人民勤政廉政的当代好领导牛玉儒,他们的光辉事迹永远是我们一代一代青年人学习的榜样。跨入21世纪的今天,我们也许不必像革命先烈那样付出生命的代价,也少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极端奉献场合,然而,不管时代如何前进,观念怎样更新,保持与时俱进的共产党员先进性,不能有丝毫动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应当处处体现。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以行动来证明,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努力做到在群众中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求真务实、锐意进取,作一名让学生满意,让党放心的人民教师。

先进性教育活动虽然已接近尾声,然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思想将坚定而持久地伴随在我们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我们青年党员教师将用光荣的共产党员称号激励自己,为党的教育事业作出具体而实在的贡献。

 

 

 

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陈光林副书记

自治区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自治区高校工委、自治区先进性教育活动第十督导组

送:内蒙古大学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

发:艺术学院党委、农业学校党委、学校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基层党支部

编印:内蒙古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宣传组    (共印28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