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新闻网专题


长篇纪实特写:牛玉儒,草原因你而光荣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在我的记者生涯中,采访过许多影响甚大的事件,报道过众多可歌可泣的人物。然而,最让我感慨万千、铭记心怀的人生经历,却是我亲身参与的牛玉儒同志先进事迹采访和巡回报告活动。连日来,伴着新春的朝气,我的思绪绵长而又起伏,我怀着无比荣耀之情,回首那一幕幕撼人心魄的场面,重温那一次次催人泪下的激动。我要深情地告诉草原,告诉我的家乡父老,牛玉儒的精神光耀中华,牛玉儒的英名回荡神州,牛玉儒的故事感动中国!亲爱的朋友,这是我的亲眼所见,这是我的心底表达,这是我和草原人民情潮交融的澎湃与心灵的交响!
    让我们共同走进人民大会堂,来感受崇高的庄严和幸福的真谛吧。2005年1月18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湖南厅,华灯灿烂,春意盎然,8时45分,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中央领导同志,在集体听取牛玉儒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前,亲切接见牛玉儒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全体成员,并和大家合影留念。胡锦涛总书记对牛玉儒的妻子谢莉说:“牛玉儒同志是党的好干部、是你的好丈夫,是孩子的好父亲,是我们的好战友,我们大家都要向他学习。”当报告团团长、中宣部宣教局柳丁副局长向胡总书记介绍我是内蒙古日报社记者时,胡总书记握住我的手和蔼地说:“你的报纸通讯和报告稿我都看了,写得很感人。你对宣传牛玉儒同志先进事迹做了很多工作,做出了贡献,你辛苦了!”我激动地说:“总书记,这是我应该做的!我代表内蒙古日报社和草原的记者同志们向总书记问好!”总书记微笑着点头致意。9点整,设在人民大会堂三楼小礼堂的报告会正式开始,我们5名报告人依次走上主席台。以普通党员身份在听众席就坐的胡锦涛等领导同志带头起立,热烈鼓掌。会场的布置庄重简朴,共有700多人出席会议,唯有我们5位报告人,每位给送上一杯清茶,一方小毛巾。这一特殊礼遇,又一次让我们激动不已。满怀对党中央领导的敬意和热忱,我和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副主任于清理、牛玉儒同志的秘书李理、呼和浩特市民代表宋贺春、牛玉儒同志的妻子谢莉,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发自肺腑的声音,含泪讲述了党的好干部、人民的贴心人——牛玉儒同志的生动事迹和感人情怀。牛玉儒同志的英名回响在人民大会堂,深深打动着现场的每一个人,许多领导同志禁不住热泪盈眶。此间,我作为内蒙古日报社的记者走上报告台,在胡总书记专注的目光中,用心用情真诚诉说。当我话语激情又铿锵地倾吐道:“牛玉儒同志,知你有共产党,爱你有老百姓。你生得激越充实,你走得荡气回肠。你走了,身后没有墓碑,但是,你把共产党人‘三个代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丰碑,树在大山之巅,树在人民群众的心间……”全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此刻,我格外振奋和自豪。因为我代表内蒙古的记者把大草原颂赞牛玉儒的诗篇,献给了伟大的党,献给了亲爱的北京,献给了共和国的白云蓝天……

    报告会结束时,胡锦涛总书记等领导同志再一次带头起立,长时间热烈鼓掌,对牛玉儒同志的崇高品德和奉献精神表示敬意,向报告团成员表示感谢,并欢送我们退席。中央新闻媒体的记者上前采访我们。有记者问:“你这位内蒙古日报社记者,一个多月内两次登上人民大会堂主席台报告牛玉儒事迹,今天又是给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做专场报告,你是不是很骄傲?”我回答:“我是因牛玉儒而光荣。牛玉儒是草原的光荣,是蒙古族的光荣,是内蒙古的光荣,更是共产党的光荣!我能向党中央领导讲述牛玉儒的动人事迹,我感到无尚光荣!”

    带着北京人民大会堂的神圣,带着大草原的嘱托,我们走向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如果说,我们是牛玉儒先进事迹的报告者,那么,我们又是牛玉儒故事感动中国的见证人。怎能忘,从2004年11月30日在人民大会堂的首场报告,到2005年2月3日的天津最后一场报告,我们按照中纪委、中宣部、中组部、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和内蒙古党委的指派,分别在北京、沈阳、济南、上海、广州、西安、重庆、天津和呼市、包头、通辽等地巡回报告16场。场场座无虚席,回回情潮奔涌。我们所到之处,都被如潮的热烈而包围;我们所握之手,都是心头的暖流在交融。每一场都是鲜花与泪水相伴,掌声和心声共鸣。一首抒情的赞歌飘荡四方:“你是孺子牛、风里来雨里走,默默耕耘在草原,足下化绿洲……”牛玉儒独特的风采,让草原更绿、让党旗更红!

    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说:“一定要把牛玉儒同志先进事迹传遍中华大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说:“牛玉儒同志是时代的楷模,我们要学习内蒙古党委善于总结树立典型、推广宣传典型的先进做法和经验,让千千万万活着的牛玉儒式的好干部在上海涌现出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说:“学习牛玉儒,做党的好干部、人民的贴心人,省委带头,从我做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说:“天津市要把学习牛玉儒同志先进事迹作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乘东风,鼓实劲,构建和谐社会,加快实施天津经济‘三步走’战略!”原辽宁省委书记闻世震说:“辽宁要以牛玉儒精神为动力,振兴辽宁东北老工业基地!”山东省委书记张高丽说:“山东要弘扬牛玉儒精神,建设大而美、富而强的社会主义新山东!”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说:“牛玉儒是号角、是火炬,他的形象树在了三秦大地。”重庆市委书记黄镇东说:“重庆和内蒙古同属西部省区,这几年内蒙古之所以快速发展、经济增速等主要指标在全国领先,就是因为有一批牛玉儒式的好干部!”中央统战部组织统一战线学习牛玉儒事迹报告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长刘延东说:“牛玉儒无愧于共产党的骄傲,他让统一战线的民主党派人士看到了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看到了共产党的力量和希望所在!” 

    党的盛赞和着雄浑的国歌回荡,人民的心曲伴着滚烫的泪花飞扬。在首都天安门广场,在东北工业重镇沈阳,在泉城济南,在东方明珠上海,在羊城广州,在古都西安,在山城重庆,在海河天津……一座座城市铭记着牛玉儒闪光的名字。珠江之畔怒放的紫荆花和挺拔的木棉树,嘉陵江红岩文化的赤诚,黄浦江畔气势恢弘的开放雄姿,齐鲁泰山的厚重文明……都把真情献给牛玉儒,都把花环献给“孺子牛”,都把爱恋献给大草原!多少次报告会上,不同地方,不同时段,不同口音,可人们却同一样投入,同一样动情,同一样感受。他们在聆听、在诉说、在喝彩,在向大草原遥遥凝视,心驰神往,为之倾倒。上海市纪委的副书记说:“上海需要自然的阳光,更渴求牛玉儒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精神阳光’,它让我们精神一振,活力倍增!”西安市的一位领导干部说:“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的,我们应该像牛玉儒那样,生命一分钟,敬业60秒!”广州一位党校的领导干部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牛玉儒把百姓的恩德看得天高地厚,老百姓把他的名字刻在心窝儿!”辽宁展览贸易集团周安丽处长说:“我没去过大草原,冲着牛玉儒的名字,我一定要去看看呼市和包头,去访访牛玉儒的故乡!”重庆市委宣传部的辛华处长说:“我爱唱‘蓝蓝的天上白云飘’,内蒙古有个牛玉儒,大草原真有魅力,真有人情味儿,我向往她、祝福她!”朋友,这发自内心的话语,这肃然起敬的感慨,真实而深沉、质朴而多彩,给我们这些牛玉儒的故乡人几多昂然、几多豪壮!

    我们乘出租车采访在夜色温馨的沈阳城,当司机得知我们是牛玉儒事迹报告团成员后,说啥也不要我们车费。他说:“牛玉儒为呼市的出租车司机办实事,我也要为他尽尽心,真想给他鞠个躬!”坐落在北京颐和园北侧的中央党校被大雪银装素裹,可牛玉儒事迹报告会却好似“冬天里的一把火”。全校师生员工3000人参加了这次特别的党课教育,其间,有八位90岁高龄的中央党校离休老干部备加引人注目。他们仔细听,轻轻记,泪眼迷了,情不自禁地说:“这是一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生动党课,太现实、太解渴了牎”在全国政协礼堂,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何鲁丽、成思危、许嘉璐、黄孟复、罗豪才、张怀西、李蒙等听取了牛玉儒事迹报告。这些统一战线的著名人士钦佩地说:牛玉儒是中华民族的“骄子”,他是堂堂的共产党人,令我们敬慕,令我们感怀!

    在这里,我们要讲个发生在长江水路“江山”12号客轮的插曲。那天,我们从重庆登船去湖北,“江山”12号客轮政委秦福俊得知牛玉儒事迹报告团上船,主动邀请我们给船员和接送的武警新兵做一个专场报告。报告团团长、中宣部宣教局柳丁副局长,报告团副团长、内蒙古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阿古拉,共同指派我去做这场别开生面的报告。在轮船五层多功能厅,拉起了牛玉儒先进事迹报告会的横幅,装备了扩音装置,200名船员和武警官兵着装整齐、有序而坐。我伴着滔滔的长江水、伴着两岸桔林的红艳,饱含情感地讲述着我亲历的牛玉儒故事,船员和战士们入神地听着,我流泪了,大家哭了。魁梧的船长破例请我走进驾驶舱,他说:“牛玉儒精神给了我们破浪前进的动力,今天你替牛书记看看三峡的‘神女峰’,看看‘江山号’的一路风采!”他手捧一包红桔子,托我捎给牛玉儒的亲人。一个开在长江水面的报告会,热烈温情而又别有新意,把牛玉儒之歌留给了巴山渝水。

    我们在巡回报告旅途同唱一首歌:都说你的信念不会变,都说你的旗帜不褪色,都说你的苦乐不曾忘,都说你的歌声永不落。牛玉儒,我们和祖国一起呼唤你,赞美你,伴随你。我们水路、公路、铁路和航路并进,一程连一程,一场接一场,报告会借着中央电视台和各省市主流媒体的强势宣传,引发着异乎寻常的“牛玉儒现象”。海口、威海、西安、长沙、武汉、郑州、上海、昆明、哈尔滨和自治区各地的手机信息和感言信件纷飞而来。原沈阳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刘国毅在信中写道:我年轻时代生活工作在呼和浩特,而今呼市出了个“牛书记”,我为之叫好。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共产党人领导干部的本质和主流,看到了内蒙古希望的明天!一片赤诚,一片浓烈,一片祝愿,一片回声,令我们鼓舞,让我们感奋。牛玉儒你真伟大,你让草原母亲有了太多的光荣!

    我们讲述牛玉儒,我们歌唱牛玉儒,我们携手牛玉儒,我们感悟牛玉儒。有人问:你们南来北往、东行西进,忙不忙,累不累牽我们回答:忙中有收获,累中有欣慰,甜中有升华。怎能忘,我们在全国巡讲期间每周二、四、六赶路,一、三、五报告。美丽的羊城我们向往多年,可这次报告连去带走才逗留了26个小时。为从湖北返呼和浩特做第二天上午的报告,我们早上五点到了宜昌三峡机场,大雾弥漫,飞机延误,我们先后从宜昌飞武汉,从武汉飞北京,从北京飞呼和浩特,抵呼市之时已是晚上十一点。当我们结束呼市、包头、通辽的巡讲,时间又是2004年12月31日晚,我们乘最后一个航班从通辽飞回首府。2005年2月3日,我们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第二场报告会之后,再度赴天津做专场报告,又一个高潮在津门涌动。曾经在内蒙古四子王旗牧区插队的金家三姊妹,从电视里收看了牛玉儒事迹报告,唤起了她们的草原情怀,相伴来邀报告团同志团聚相叙。她们一口蒙语说得流利纯正,执意要和其他天津知青为第二故乡捐草籽、送树苗,她们要参加主办天津知青“草原恋”合唱团,把爱心和忠诚献给生命的大草原。当我们和她们依依惜别、当我们大家沐着春节的喜气归来,此时距传统的除夕仅有三天了。我们在紧张奔波、团结向前,我们在用牛玉儒精神宣传牛玉儒,我们在激情投入中获得了一段挥之不去的珍贵情缘。

    一个忙碌而充实的采访和报告经历,一个永志不忘的牛玉儒情结,赋于了我们高尚和执著的严肃思考。我们要说,内蒙古大草原真壮阔,草原“孺子牛”真可敬,牛玉儒故事真迷人。此时此刻,我们真切地领略到牛玉儒巨大的人格魅力,他用精彩的人生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赢得了一个城市的拥戴,变成了一个城市的形象标志。看吧,千山万水、万里云天,雄鹰为他矫健,春风为他鼓荡,哈达为他礼赞。牛玉儒化作了白云,化作了大山,化作了星斗。不,他还是他,一腔赤热,一往情深,一身清新,一生如虹。牛玉儒,你属于草原,属于中国,属于激情燃烧的时代!我们要说,草原的路有多长,各族人民对你的眷恋就有多长,无论你走到什么地方,其实,永远没有走出草原这顶母亲的毡房……

    牛玉儒同志,您听到了吗?

    (文/刘少华) 

稿件来源:内蒙古日报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5(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