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

生命科学学院 扈廷茂

各位领导、老师、同志们:
  我汇报的题目是《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
  最近,我校正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现在正在进行紧张的学习。通过学习,我充分认识到,中央集中开展这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时,意义十分重大。    

    
个人简介

  扈廷茂,男,汉族,1938年3月出生,196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遗传学会理事,内蒙古遗传学会理事长。多年来从事遗传学、基因工程的教学和科学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是分子遗传学和基因工程,已在(1)植物核酸、反义RNA技术以及U3snRNA调控区在转基因烟草和番茄中的基因表达调控进行了研究;(2)转基因动物:如转基因小鼠、转基因兔的研究;利用EGFP报告基因和不同人药用蛋白基因构建双顺反子表达载体,在动物细胞和原核细胞中表达研究,以及组织特异性表达研究;(3)进行了大鼠胚胎神经干细胞的培养与分化研究,及其HPRT基因的敲除研究,均获得较好的成果。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出版专著一部。先后获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光华科技基金奖三等奖1项;内蒙古自治区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宝钢教育奖1项;1994年被评为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党的先进性是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于坚持执政为民。党的先进性需要千千万万个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保持党员的先进性贵在持久。先进性是历史的、具体的,必须与时俱进、长期培养、永远保持。这是对我们党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党员党性修养的终身课题。尽管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任务,有不同内容和不同的要求,但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是永远的。下面,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从四个方面谈一谈自己的感受和体会。

  心怀对党的一片深情

  我是贫苦农民的孩子,是中国共产党把我从小学培养到大学毕业,没有中国共产党,我就不可能成为一名大学毕业生,因此,我对党有着深厚的感情。
  早在60年代初,我大学毕业时,怀着对党、对人民的满腔热忱和一腔热血,自愿要求到边疆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这种思想指导下,我积极报名支边来到内蒙古大学任教,一干就是40多年。当时,组织上已安排我去山东青岛海洋(生物)研究所,可我还是选择了来内蒙古大学,而且是经过争取才来的。有人说我傻,其实,我心里很清楚,是共产党从中学到大学以全额助学金资助我、支持我,是共产党把我从一个农民的儿子培养成大学教师。当时我是党的重点培养对象,觉得应该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于是,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支援边疆,来到了内蒙古。当时的内蒙古真的是天苍苍、野茫茫的情景。但我认为我这样做是应该的,这也是时代的要求。其实,50年代后期、60年代初期多数党员或者团员都会如此。

  无愧于共产党员光荣称号

  在党的培养下,我于1965年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是古人思想道德修养的最高境界,也是共产党员做人品质的高度总结。共产党员要有先人后己的精神,要坚持高风亮节,切不可见利益就抢、见好处就上,要讲大局、讲风格、讲奉献,要发扬共产党人冲锋在前、享受在后的精神,为实现党的庄严历史使命而奋斗。
  优良的作风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的有力保证。党的优良作风要靠每一名党员来保持和发扬。共产党员要有好的思想作风,实事求是,坚持原则,光明磊落。我是这样认识的,也是这样做的。文革中我通过大量调查分析,不顾别人的非议,不顾包庇特务的政治风险,坚持实事求是,为一名教师写了复议材料,将这名教师的特务帽子摘掉,恢复其党员名义。我认为共产党员做事,尤其是对人的政治生命,一定要实事求是,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80年代初学校安排子女就业,因名额有限,我和巴特尔书记主动放弃了这次机会,结果我的孩子进了集体所有制单位,当了工人,现已下岗,生活很艰苦。我当时这么做,就因为我是共产党员,时为党总支委员、总支副书记。我认为这样做是应当的、自然的。
  70年代初,山东大学请我去任教,学校执意挽留我,我也想坚持履行自己为内大奉献一辈子的承诺,于是放弃了调到山东大学工作的机会,至今仍在内大做着我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应该做的事情。
回想自己这么多年来的人生历程,我时时刻刻用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鞭策自己,一路走来,无怨无悔。

  全心全意做好教学工作

  共产党员应在履行职责上保持先进性。履行岗位职责,做好本职工作,这是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基本要求。这个基本要求我一直在贯彻执行。
无私扶持年轻教师
  1994年以来,我所有发表的论文全由年轻教师和研究生署名第一作者。此外我还帮助年轻教师每人申请两项科研项目,无私扶持年轻教师成长成才,这是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需要,也是我这个老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为此,影响了自己上A1岗,但看到年轻教师在自己的扶持下上了高岗,心里感到非常欣慰。在这一点上我今后还要这样做。
全心全意搞好教学
  共产党员应该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和行为准则。对于一个教师党员来讲,就是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认认真真做好教学工作。我就是这样几十年如一日辛勤工作至今的。
  我认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首先要在政治思想上与时俱进,要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和行动上与中央保持一致。同时,也要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做到与时俱进。近年来,学校要求在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上实行较大改革,我也尽量适应这种改革和变化。从2003年开始,开始自己制作多媒体课件,所讲课程全部运用多媒体教学。我所做的课件不仅与大纲配套,而且图、文、动画并茂,讲授时也做到了声、情、画并现,重点突出,适时主动地向学生提出问题,在课堂上形成了师生互动的局面,同时在多媒体教学中又不失自己特有教学风范,受到了学生和评估专家的好评。自己制作和使用多媒体课件,对于我这个计算机盲来说,需要付出太多的心血。而要做到避免多媒体教学出现的弱点而不失黑板教学的优点,就更不容易。通过努力,我采取的多媒体课件教学方法效果是明显的,一方面学生的期末考试成绩比使用传统的教学方法时有显著提高,同时,同样课时数,比过去显示的信息量明显增大,学生听课的兴趣也明显提高,讲授的内容也更易于理解。
  认真研究教学方法
  根据受体期望教学法的基本原则,结合多年的授课实践,我总结出三条以叙述性为主的课堂教学原则:
  1.形象思维教学
  以叙述性为主的课程教学,其难点之一是难以在学生脑子里建立永久的印象。根据实验心理学的原理,同样的信息,图像比文字更容易被信息接受者记忆,这就是所谓的"图像优势定律"。比如,看过一遍电影,大多数人能清楚地回忆出影片中的某句台词,但看一遍小说却很难达到同样的效果。因此,在传授以叙述性为主的知识时,合理使用形象思维方法,可以帮助学生提高记忆力。另一方面,信息的几何形状、色彩和字符对形象思维的建立也起着相当大的作用。在96课时的《遗传学》授课过程中,我制作了包括500多幅彩色插图、40多幅动画在内的多媒体课件。这些图像尤其是动画显示给学生后,在他们的脑海里形成了相应的镜象,根据此镜象,学生可以在大脑中较为清晰地将它所包含的知识投射出来,这种方法得到了大部分学生的认可和欢迎。
  2.系统思维教学
  任何一门课程必定与许多分支学科有密切联系,系统讲授这些关联知识对学生灵活掌握学习内容很有意义。系统性授课有两层含义:其一,课程内部的系统分层;以染色体、基因、基因组为主线,以历史先后为基序,由浅入深,由表及里,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出有规律的东西。其二,该课程与其他相关课程的系统关系。例如,《基因工程原理》、《生物化学》和《细胞生物学》等,前者可以帮助学生对课程内部信息进行归纳,从而提高其理解、分析和记忆能力;后者则可引导学生多维度地分析观察课程的各个知识体系。
  3.创新思维教学
  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出有规律的东西。从现象到推理再到本质(上升到理论),以叙述性为主的课程教学与数学﹑物理学等课程相比,较难砺炼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因而,教师在教授知识的同时,要相对集中地给学生以创造性的思维启发,这一点尤为重要,这也是教学改革的热点。在大多数情况下,机械地描述前人的创新模式未必能对学生产生举一反三的效果。关键的问题是要详细阐明创新的原始驱动力以及创新的演化与发展过程,甚至包括一些非常偶然的触发因素。如,孟德尔的透过现象看本质;断裂基因的发现;转座因子的发现;此外,尽可能多地举些学生熟知的学者(如讲解者本人)的创新思维,效果往往更佳。
  受体期望教学法具有较广的研究范围,除上述几个方面外,还有许多细微之处,诸如:教师面对学生讲课、语调跨度、表情眼神、手势示范等等。深入研究各种教学法,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
此外,我还在实验实践课方面进行了改革,提高了实验教学的质量。
  这几年,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实践经验,我在教学方法上做了一些研究和探索,今天和大家交流,主要是想说,作为党员教师,就是要在本职岗位上不断研究、不断探索,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本领,这样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才能不落伍。有较高的思想觉悟,把本职工作做好,党员的先进性也就体现出来了。
悉心指导研究生
  指导研究生,我认为要做到既教书又育人。我对研究生的要求首先是学习如何做人,要有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吃苦精神,要有事业心、讲团结。在给研究生上课时,我努力讲好每一节课,在学位课上把讲授与讨论结合起来,以培养研究生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同时,我非常注重培养研究生尽早开展科学研究,要求他们早进实验室,早开题,早出论文,不断提高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其独立科研工作能力。
  近年来,我所招收指导的硕士生100%顺利毕业,100%考取博士。我的硕士生张晓海考取了协和医科大的博士,一年级时,以硕士时的理论和技术为基础作了一项研究,以第一作者在《nature》上发表了一篇论文,受到协和医科大的高度评价,他们还称赞内蒙古大学培养了高质量的学生。我所指导的博士生毕业后都在教学、科研岗位上成为骨干,有的已成为博士生导师、学科带头人。

  全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先进性的学习是一种知识的积累,也是一种人生的积累,我们应该通过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学习,使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得到一次升华。只要我们在学习中认真去体会、去对照、去改进,我们的思想境界将会得到更大的提高。
  党员先进性的保持和巩固,还有赖于经常不断地同各种落后的思想和行为作斗争,特别是对党内腐败行为。要充分认识到反腐败问题的重要性,只要保持自身的纯洁性,做到警钟常鸣,这样才能不改变党员本色,才能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在当前某些地方社会环境受到污染、腐败现象时有发生的情况下,加强监督显得尤为重要。加强监督,必须要有好的机制,因为制度具有根本性、长期性、全局性。
  我们应该牢记邓小平同志的教诲,坚持把"人民答不答应,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作为共产党员的行为标准。要发扬党的三大优良传统,牢记两个"务必",要做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模范。一要走在工人阶级的前列,走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前列;二要走在历史和时代潮流的前列。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高校教师都是高知识群体,作为党员教师,理应推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成为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和弘扬者。
  从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看,虽然不同的历史时期,对党的先进性有不同的要求。但归根结底,还是要看能否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每位党员应该自觉增强先进性意识,明确先进性标准,实践先进性要求,树立先进性形象,充分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一名老党员,仍需不断地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为此我要努力做到:坚持理想信念,坚持组织纪律和民主集中制原则,在政治上保持先进性;坚持以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在思想上保持先进性;坚持和发扬共产党员的优良传统,在敬业精神上保持先进性;坚持推进社会发展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履行职责上保持先进性;坚持开拓创新、廉洁奉公和艰苦奋斗,在作风上保持先进性。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5(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