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在教学科研岗位上作贡献


                   理工学院 班士良

各位领导、老师、同志们:
  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及高校工委的统一部署,我校正在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这是我校全体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天,我根据自己在党的培养下多年来成长的经历和对本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认识,谈一下自己的体会。

    
个人简介

  班士良,男,蒙古族,1956年1月出生,1983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物理学会理事,中国物理学会教学委员会委员,全国热力学与统计物理教学研究会秘书长,内蒙古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物理学会半导体专业委员会委员。
  1985年硕士毕业留校任教,1995担任物理系副主任,1999年至今担任理工学院院长。1988赴加拿大舍布鲁克大学作访问学者,1997赴美国西佐治亚州立大学作访问学者。
  主要研究方向为在半导体层状材料(如异质结、量子阱)中的电子态、极化子、激子及电子--声子相互作用。
  由于在教学、科研方面成绩突出,1991年被评为自治区高校优秀共产党员;1996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8年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2001年入选自治区高等教育"111工程" 第一层次人选,2002年入选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同年被教育部评为高等学校优秀骨干教师、获内蒙古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2003年被评为自治区高校教师"三育人"先进个人、自治区"十佳"优秀学科带头人;2004年被自治区党委、政府授予优秀留学回国人员称号;2005年被评为自治区劳动模范。

   
  
  我从1983年入党至今,从一个青年学生逐渐成长为一位博士、教授、博导,这是党和人民长期培养的结果。在此期间,我还曾于1988年、1997年以访问学者身份分别访问加拿大、美国各一年,并如期归国。在党和人民培养下,我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与合作者在半导体层状材料(如异质结、量子阱)中的电子态、极化子、激子及电子--声子相互作用等方面发表了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SCI收录30余篇;主持和参加完成了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目前正在主持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学科带头人计划项目。党和人民给予了我许多荣誉,我于1991年被评为自治区高校优秀共产党员;1996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8年入选自治区"3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2001年入选自治区高等教育"111工程"第一层次人选;2002年入选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2002年被教育部评为高等学校优秀骨干教师、获内蒙古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获内蒙古大学科技成果一等奖;2003年被评为自治区"十佳"优秀学科带头人和自治区"三育人"先进个人;2004年被自治区党委、政府授予优秀留学回国人员称号;2005年被评为自治区劳动模范。对于一名共产党员来说,这些荣誉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鞭策,激励我倍加努力地工作,为党和人民作出更大贡献。我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些成绩,还要归功于我们凝聚态物理学科团队的大力支持。在这个团结的队伍中,有我的老师、同事和学生,他们大多是共产党员,在本职工作中充分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他们团结进取,立足岗位,无私奉献,给予我极大的支持,体现了集体的力量和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我所在的团队--内蒙古大学固体物理(即凝聚态物理)研究室成立于1984年。建室初期,由跨教研室的兼职教师组成。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我校凝聚态物理研究形成了一些优势方向,拥有了一支比较成熟的研究队伍,在凝聚态理论、稀土物理和半导体物理等方向开展着较为活跃和卓有成效的科研工作。凝聚态理论组多年来一直从事国际学术前沿的科学研究工作,取得了较显著的科研成果,在国内外学术界具有一定影响。目前,凝聚态理论组共有教师8人,其中7人为中共党员,1人为入党积极分子。几年来,这只队伍团结一心,在教学、科研工作等各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其中共产党员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天,我想就两个问题与大家交流。
  一、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凝聚队伍,在本职工作中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凝聚态理论组学科带头人梁希侠教授(我的博士生导师)已有30多年的党龄。作为学术带头人,他十分重视学术队伍和团队精神的培养,在教学、科研工作等方面为我们树立了榜样,言传身教,以"先做人,再做学问"的精神影响着这个团队。在他的带领下,凝聚态理论科研组坚持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学科建设为核心,凝聚人才,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高学历、高素质的人才梯队,大力开展科学研究,以科研推动教学,在教学、科研本职工作中始终保持了旺盛的战斗力。
  在这个团队中,我在年龄上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作为一名教师党员,首先应在教学上身体力行,起到带头作用。我在1999年担任理工学院院长后,开始主持全校最大学院的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全面工作,任务重,压力也很大。尽管如此,我每年仍然承担本科生基础课《统计热力学》、《力学》和硕士研究生学位课《高等量子力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年均完成教学工作量200学时以上。在授课中,我尽量处理好教学工作的每个环节。每门课程总要以座谈会、个别征求意见等不同形式听取学生们对教学的反馈意见,从而不断改善和提高自己的授课方法和教学质量。同时我还帮助、培养指导年轻教师的教学,抽时间听辅导教师习题课,旁听新上岗的年轻教师讲课,并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在这个团队中,经过数年的培养和自身的努力,年轻教师宫箭已成为物理系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之一。
  凝聚态理论组在课程改革和教材建设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期,理论组的相关教师对包括《热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和《高等统计物理学》的系列"热物理"教学的改革进行了深入的思考,总结多年教学实践,通盘考虑,提出了该系列课程既合理分工、又妥善衔接的改革思路,统筹协调地进行建设,改革重点是本科理论课《热力学与统计物理》。主要工作是对《统计物理》部分,在坚持以"系综理论"为主线的同时,加大了量子统计的比重,改进教学内容,尽量减少与《热学》的重复。目的是有效利用学时,适度提升高度,以利于学生毕业后从事物理工作和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我们进一步明确了该教学体系的改革思路,逐步构建了本科《热力学与统计物理》新教学体系框架,设置了《统计热力学》课程。
  1996年,我们开始形成与改革配套的《统计热力学》讲义。新的体系以"统计物理"为主线,将"热现象"的微观与宏观理论有机地融于一体,力求使学生比较系统、准确地掌握统计物理的基本概念,全面、灵活地运用热物理理论解决实际问题,并为进一步学习更高深的知识和了解物理学的最新成果奠定较为扎实的基础。《统计热力学》讲义,在基地班试用四次后,在广泛征求国内同行意见的基础上,几经修改,终于在2000年正式出版。2003年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和教育部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托,凝聚态理论组承办了全国物理学基地《热力学与统计物理》课程骨干教师培训班。梁希侠教授作为特邀专家作了关于《热力学与统计物理》教学体系改革的报告。2004年该课程获准成为国家精品课程,是全国同类课程中唯一入选的课程。《"热物理"系列课程教学改革与建设》项目于2004年获内蒙古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2005年获内蒙古自治区教学成果二等奖。
  《统计热力学》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方面,也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如在照顾理论的系统性和完整性的同时,适当介绍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的前沿动态。在教案组织和课堂实施中,力求抓住重点,分散难点,适度重复,启发思考,解决了国内同行在交流中曾提出"以统计系综理论为主线"学生接受困难的问题。在每次授课时,我们还简要总结上节或已学过但与本节相关的内容,在授课中有意留出一些学生思考的余地,以启发他们进行独立思考。此外,还充分利用校园网络,将教学大纲、教学计划、电子教案、习题选解等资料挂在网上,并及时更新维护,开辟了网上自学、答疑、讨论的园地,实现了师生的远程互动。
从承担的科研项目选题方面,我还注重培养本科生循序渐进地从学年论文和毕业论文进入有新意的科学研究工作,在完成毕业论文的过程中,注重对学生调研、选题、理论和数值计算、论文写作等诸环节的能力培养和科技创新训练。1992年以来,我指导20余人完成本科生毕业论文,其中有4篇论文公开发表,1篇发表于SCI刊物。
  在科研方面,五年来,凝聚态理论组累计承担和完成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1项。目前,承担在研各级各类基金课题8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科学研究论文80余篇,代表作品主要发表在欧、美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和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上。其中被"SCI"收录论文41篇。赴国外参加学术会议和合作研究12人次。这些成果是所有共产党员立足本职工作,兢兢业业、刻苦钻研取得的。
  二、教书育人,为国家和自治区培养优秀人才
  凝聚态理论组的主要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均为"双肩挑",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任务重,压力很大。尽管如此,我们以身作则,每年仍然承担着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教学效果好。多年来,理论组形成了治学严谨的师德风范,为国家和自治区培养出一批批各层次优秀人才。
在教学中,我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兴趣与信心。当代大学生思维活跃、兴趣广泛,但有时对学习的看法讲实用、较狭隘、有些急功近利。近年来,有些同学存在厌学、从心理上畏惧理论课程的倾向。面对这种情况,生硬的说教是苍白的,有时也令学生反感。在授课过程中,我常采用鼓励、引导的方法逐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建立自信心。如:在课间休息时,我与学生在相互平等轻松的氛围下交流谈论,交流思想,以情动人,了解、掌握学生对待学习、教学乃至人生方面的真实心理,并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以自己的感受,让学生们学会平衡自己的心态,有意识地培养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
  我还注重从基础抓起,培养学生的能力。在本科生《统计热力学》的教学中,我始终将课堂提问和讨论作为一种重要的辅助手段,坚持对所有学生普遍轮流提问,并适当展开讨论,以期促进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灵活运用,启发学生善于思考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抓好课后作业这一基本实践环节方面,我在习题课上,常认真精选例题,着重巩固基本概念、演练重要示例,充分发挥其课堂教学补充和应用实践示范的作用。在讲授课程内容时,我还介绍相关领域的发展近况,丰富学生的物理知识,为他们进一步学习打好基础。
  总之,通过这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学习,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我认为,身为党员,作为高校中青年教师、专家学者,应该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体现共产党员先进性,应该努力做到:
  1.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
  崇高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保持先进性的精神动力。共产党员有了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就有了立身之本,站得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自觉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
  理想信念是一个思想认识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因此要求我们脚踏实地,勤奋工作,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通过我们每个人的努力来推进我们伟大的事业。没有远大理想,就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我们既要胸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也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矢志不移地为实现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而奋斗,扎扎实实地做好当前的每一项工作。
  2.坚持勤奋学习,扎扎实实地提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领
  勤奋学习,是共产党员增强党性、提高本领、做好工作的前提。我们既要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更要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武装我们的头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我们一定要学习好,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通过学习,提高我们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领。
  3.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努力做到为人民服务,为广大教职工服务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胡锦涛同志在专题报告会上讲到,"群众在我们心里的分量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高校共产党员,能不能坚持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的宗旨,是衡量一名党员是否合格的根本标尺。因此,我们应该始终与广大教职工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这样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4.坚持勤奋工作,兢兢业业地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
  我校事业的发展是由无数具体工作推动的。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必须要体现在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上,体现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上。理工学院凝聚态理论科研组的全体党员都体现了这一点,因此才有上述的成就。共产党员就是要自觉的把自己的理想和奋斗同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联系起来,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贡献,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一流工作业绩。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5(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