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做一名让师生满意的党务工作者

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 钱健美

 

    
个人简历

  钱健美,女,汉族,1952年5月出生,1976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副研究员;1969年5月参加工作,1979年5月到内蒙古大学工作,期间在工会、团委、党办和历史系工作,1995年6月任历史系党总支副书记,1998年1月任人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2001年3月任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至今。
  钱健美同志长期从事党务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由于其工作突出,1989年被评为内蒙古大学先进工作者,1994年被评为内蒙古大学优秀共产党员,1998年、2001年被评为内蒙古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2000年被评为自治区高校工委优秀党务工作者;2003年被评为内蒙古大学和自治区高校工委"防控非典工作"优秀党务工作者;2004年被评为自治区毕业生就业指导先进工作者;2005年被评为内蒙古大学"创优迎评工作"优秀党务工作者。

   
各位领导、老师、同志们:
  在这次学校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学校党委安排我代表工作在一线的基层党务工作者和大家交流这些年从事党务工作的体会。作为内大第一批创业者的子女,我的少年时代是在这个校园中度过的。1979年我从建设兵团回来以后,一直工作生活在这个校园,也多年从事党务工作。也许是女同志的缘故,在二十多年的工作中,作为党务工作者的使命感、作为人民教师的自豪感以及作为内大人的亲切感,这几种情感常常交织在一起,让我对内大校园充满了深厚的感情,对本职工作怀有强烈的责任感。可能正是这种发自内心的情感所形成的动力,始终激励着我真心投入,努力工作。我特别喜欢巴金先生的一句名言:"捧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党务工作是什么?在我看来,除了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外,党务工作就是一颗心感染另一颗心的全部过程。如果让我描述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的感受,我觉得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务工作者就要在工作中"捧一颗心来",衷心面对事业,诚心面对同志,真心面对学生。

  勤奋执着 衷心面对事业

  作为高等院校的党务工作者,本质上就是要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我个人体会到,关键就是找准党建工作在学校工作中的位置,塑造好党员群体在广大师生中的先锋模范形象。教学科研是高等学校的中心工作,提高教学质量是高等学校永恒的主题,改革是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动力。作为基层党总支,就要围绕学校改革和事业发展不同阶段的具体工作目标,统一思想、化解矛盾、凝聚人心,为高校人才培养的目标和内大事业发展的大局服务。
  人文学院是学校学院制改革中多系合并的学院之一,成立于1996年。人文学院成立之初,最紧迫也最突出的问题是文史哲三个系如何尽快融合,形成合力。我们认为,新学院的建立,光是把人归到一起管,资料放在一起用,经费放在一起花,并不能自动地产生学科融合、团队凝聚的效果。没有一致的发展目标,没有良好的人文氛围,没有舒心的工作环境,没有顺畅的工作配合,事业的发展只能是一纸空谈。团结产生力量,凝聚带来希望,党总支要体现组织保障作用,首要的工作就是凝聚人心,营造学院和谐的人文环境。
  为此,学院领导班子在建院之初就提出了"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提出了"团结、务实、勤政、廉洁"的工作要求。从学院初创至今,几任学院领导班子始终坚持制度透明、作风民主、办事公开,以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树立自身的信誉。与此同时,党总支注重从与广大师生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凝聚人心。学院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学院教师生病住院,院系领导要上门探望;每有新同志来院工作或有教师调离,学院领导都要热情相迎相送。教师的生活出现变故或困难,学院党政和工会也都组织教师一起帮忙。人文学院离退休的老教师比较多,我们始终对他们充满了尊敬和爱戴之情。党总支每年都要为离退休的老教师组织一些活动,听取他们对学院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对身体不好的老教师,还要经常上门探望。情感是一点一滴、日积月累凝聚起来的。近些年来,学院先后有几位老师辞世,还有老师患病做了大手术。这些老师的病情时刻牵挂着全院师生的心。王先恒先生和任嘉禾先生的晚年生活完全是由同事们照顾的;寿建刚老师病重期间,哲学系师生自发组织起来轮流晚上值班陪床;托娅老师做手术的时候,杨新民院长、李树新主任和许多老师前去探望,全院教师自发捐款,给患病的托娅老师带去了很大的心理安慰和精神支持。这些活动,学院党总支从来都没有刻意组织安排过,但无言的行动常常以更强的感召力凝聚着人心。
  很多人都评价说我们人文学院是一个人情味很浓的单位,这也是人文学院师生最感欣慰和骄傲的地方。良好的人文环境、深厚的同志之情,常常使我们在面对困难的时候同心协力,面对分歧的时候互谅互让、求同存异。这些年,人文学院和其他兄弟学院一样共同完成了学校改革和建设发展中的多项攻坚任务。人文学院领导班子的一个深刻体会是:学院良好和谐的人文环境,使全院师生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在工作上,多琢磨事,少琢磨人,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为弘扬人文学院的良好院风,2001年,学院党总支用"自强、厚德、热忱、关爱"四个词进一步阐释了学院所倡导的"人文精神"的内涵,并将之确定为学院的院训。
  党员在现实生活中应该是什么形象?党员如何在现实生活中体现先锋模范作用?很多人觉得这些问题很难说清楚。在我看来,这个问题的答案并不难找到,难的是我们用什么样的行动作出回答。作为专职党务工作者,我觉得和普通党员相比,党务工作者更应该在现实生活中更好地传递党的声音、体现党的形象。
  在2003年防治"非典"的70多个日日夜夜,我作为学院防治"非典"领导小组组长,带领全院的党员和学生骨干全力奋战在抗击"非典"的第一线。我坚持经常走访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检查消毒、卫生和防疫工作。只要有发热症状的学生住院,我都要亲自到医院了解治疗情况,为患病的学生送去食物。当得知几名研究生要从北京返回时,我和王俊川、冯超英两位老师一起去火车站接站,当天的火车站冷清空旷,一列火车才下来20多名乘客,当妥善安置好学生体检、住宿时,已是凌晨。那时候,每天忙来忙去,常常工作到深夜,满脑子想的就是学院师生的健康和安全。值得欣慰的是,经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全院师生平安度过了这场危机。
  尽管生活中像"非典"这样对党员进行严峻考验的情况并不多,但这次抗击"非典"的经历,却让我们真实感受到:在关键的时候,群众是多么需要党组织;在危难的时候,党员的奉献精神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是多么宝贵。我记得一篇文章中提到,人和动物的共同之处是都具有对外界环境作出反应的本能,不同之处是人能够按照自己的理性对自己行为做出价值选择。因此,当一个人遇到危险的时候规避风险,遇到利益的时候想获得利益,这些都是人之常情。但是作为党员,就要在面对困难和特殊情况时,做出与常人不同的选择,把群众的安危放在首位;在利益面前,把个人的利益放在后面。正因为如此,共产党人才有更强的感召力,因为他们更接近"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
  一个党务工作者靠什么赢得人心?靠什么具有较强的感召力和凝聚力?我个人的体会就是要有一颗坦诚的心,做能够点燃别人的人。
  真诚的沟通是同志之间相互理解、信任合作的关键。传统的党总支工作方式喜欢自上而下,常常把方方面面的要求、具体环节都定好了,然后部署下去。遇有困难和问题,也大多喜欢掩饰,怕党员和群众觉得信心不足,工作不力。在实际工作中,我逐渐感到,以真诚的态度工作,不掩饰问题,不回避困难,主动寻求同志们的帮助,不仅能够获得同志们的理解,还能够更好地赢得大家的支持。去年本科教学评估之前,在召开动员大会的时候,我们并不只讲"创优迎评"工作的意义和具体的要求,而是坦诚地谈到我们面临的困难和忧虑所在。会后,很多老师主动找我们提出了很多非常好的合理化建议。学院本科教学迎评促建的准备工作就是采取了老师们的建议,由各系选派教师组成项目组,实现了人员、资料共享,避免了重复劳动,达到了很好的效果。

  满怀真情 诚心面对同志

  我在内大这个校园生活、工作了快40年,内大的很多老先生都是看着我长大的,而现在,我自己的孩子也在内大校园里长大成人了,这种独特的生活经历让我对内大怀有深厚的感情。多年来,我始终以一种真诚而珍惜的心态与同志们相处。
  短短几年内,历史系的任嘉禾先生和王先恒先生先后辞世。在他们生病期间,学院的很多同志都承担了照顾他们晚年生活的任务。作为多年朝夕相处的同事,作为学院的总支书记,我总觉得自己更有义务多照顾他们一些。王先恒老师是安徽人,喜欢吃我做的雪菜炒辣椒,每隔一段时间,我就端上一碗去他家里看看。任嘉禾老师住在我的隔壁单元,每天晚上临睡前,我都要习惯性地看看他家里有没有灯光。通过这么多年的思想交流和生活上的照顾,两位老师对我有很强的信任感,我能感受到作为一名同事和一个晚辈被信任的那种力量。前年冬天,王先恒老师病情恶化,老师们劝他去医院,他就是不肯去,躺在病床上发脾气。我走上前,一边给他穿衣服,一边劝他去医院。王老师看了看我,很快就安静下来,同意去医院了。医院当时就下了病危通知书。第二天,王老师抢救过来以后,有老师问他:为什么我们要送你去医院你不去,小钱送你就去?我记得特别清楚,他幽默地说:"我不是要听党的话吗!"任嘉禾老师晚年步履维艰,王先恒老师晚年疾病缠身,从日常生活到病重住院,从治疗抢救到料理后事,同志们不知道操了多少心。我们的所作所为让很多老师感叹到,就是有子女的老人也不过如此吧!两位老先生的亲属了解到学院及同事们多年来照顾他们的情况,纷纷向我们致以深深的谢意。
  在生活中,我特别愿意和同事们沟通交流,聊聊家长里短,包括孩子的上学问题,子女的就业和婚姻问题,亲属的健康问题等等,也包括听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不满和牢骚。这些看似和工作无关的谈话,我个人却很看重。作为党务工作者,如果你是以朋友的身份与他们平等地谈心,这本身就是一种增进理解、建立信任的方式。以我个人的经验来看,老师和同学们找我们的时候,很多时候并不一定非要你解决什么问题,不过是想和我们聊聊、说说心里话。如果我们能以真诚的心认真地听听他们内心的想法,就能让他们梳理情绪、减轻负荷、轻装上阵。基于这种想法,从事党务工作这么多年,我总是要求自己一定要耐心地听同志们把心里话讲完、讲清楚,一定要做到理解人、关心人,多从对方的角度考虑和处理问题。
  我们学院有位临近退休的老师,妻子下岗,孩子在外地读大学。这位老师经济、精神上的压力都很大,身体情况也非常不好。我们了解到这个情况后,觉得光是思想上的安慰还不够,还要有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学院领导班子商量后,决定帮助这位老师的爱人在学院安排一份辅助性的工作。这位老师深感意外,特别感动。一些退休老师常年住在外地子女家,隔一段时间我就打个电话问候他们,使他们感到组织的温暖,感到大家的心还是相通的,手里的茶还是热的。
  作为党务工作者,我觉得不仅要带着感情去工作,而且还要把这种感情延续到八小时之外。有时候,我自己开玩笑地说:"感情的投入就像银行里的零存整取,平时看不出什么效果,坚持下去就是一大笔财富,关键的时候就能起到特殊的重要作用。"

  关爱宽容 真心面对学生

  1995年我回到历史系担任党总支副书记至今,一直在第一线做学生工作。曾做过5个班的班主任,其中有两个班是从大一带到毕业,送走了十届毕业生。和同学们朝夕相处的生活,让我感到自己还有一颗年轻的心,感受到了实现人生价值的快乐。
  如何与当代大学生相处,成为真正受学生欢迎的优秀教师,对我这个人到中年的人来说始终是个挑战。我的孩子也正在读大学,作为一名大学生家长,作为母亲,给予同学们母亲般的关爱对我而言并不困难。生病的时候送医问药,有困难的时候给予救济,这些生活上的关心确实能让学生对老师产生好感,多年来我正是这样做的。但是,我知道,对当代大学生这样一个追求自我、思维活跃的群体来说,他们需要的不仅仅是生活上的关怀,更需要精神上的引领,从而使他们具有健康的心理、健全的人格和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更为重要的是如何跟上学生的步伐,走进学生的思想深处,不仅做他们的师长,还要成为他们的朋友。
  我担任班主任的2001级文史哲基地班有位山东籍学生,他的夹克衫的后背和牛仔裤上常绘着美国的国旗和符号,说话的时候,经常冒出几个英文单词。一学期下来,他的成绩在班级倒数第二。他对我说:"人家有'五讲''四美',我也有'四美',爱美国、爱美元、爱美女,爱美德。这是一个很特殊的学生。我发现,他虽然穿着有些怪异,但为人真诚,性格开朗,很懂礼貌;虽然时有旷课,但大都是去图书馆学习;成绩不好,主要是因为他偏科,不爱学的课程就不投入精力。他的优点是:外语不错,喜欢读书,特别喜欢历史,尤其是美国史。他大一开始大量阅读有关史料,自己还写了一些有关美国史方面的论文。针对这种情况,我感到要鼓励学生张扬个性,引导他扬长避短,发挥优势。在一次班会上我特意讲了如何快乐学习这个话题,我跟同学们说,光被动机械地学是不够的,更主要的是要在学习中发现乐趣,逐步找到最感兴趣的专业方向。我接着说,我们班就有一位很懂得快乐学习的人。班会结束后,他很兴奋地找到我,说我是为数不多的能真正理解他的人。我鼓励他继续努力,将来可以把美国史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同时也告诉他,要想成为一名真正的学者,没有完备的知识体系是不行的,要解决好专业知识和其他相关学科知识的关系,过早的偏科,很可能让自己的人生多走弯路。为了鼓励他,我把他写的论文推荐给任课教师修改,在学院的《文史哲论坛》上发表。信心和理性是逐步培养起来的,现在这名同学正在南开大学攻读美国史硕士研究生。在写给我的一封信中,他很认真地写到:"现在想起大学生活真有点后怕,要是那时没有您的宽容、鼓励和及时的提醒,今天我可能就不会在南开大学的校园中给您写信了。"
  三年前,我们学院有一名女同学突然出现精神方面的障碍。学院派人将她护送回家时发现这名同学不仅家境贫寒,而且家庭状况也很复杂,她的病因很大程度上和家庭状况有关。如果她休学在家,可以预料的是,这个学生将永远不会有机会再回到校园,这个孩子的一生可能就毁掉了。我和李为民老师考虑再三,最后决定把她接回学校治疗,这意味着我们必须承担很大的风险和责任。随后的三年,我们不知道花费了多少精力帮助这个孩子康复,帮助她重新建立对生活的信心,这是很漫长也很艰苦的三年。今年这名学生顺利毕业了,各科成绩都很好,外语也通过了国家四级。看到这名学生能有今天这样的结果,我为我们当年的决定感到庆幸和欣慰。
  作家柳青曾经说过:"一个人一生中关键的时候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在人年轻的时候。"作为在学生工作第一线的党务工作者,我们有责任帮助这些年轻人走好人生的关键之路。我和每届毕业生都结下了很深的感情,每当打开毕业班送给我的光盘,看到"钱老师,我们爱你"时,作为老师,我感到非常幸福。
新时期社会生活的飞速发展给高等教育的管理工作带来很多新的课题。我们从事党务工作的同志在一起交流的时候,普遍感到现在的思想政治工作比较难做,我也时常面临同样的困惑。在工作实践中,我认为党务工作不能求稳,不能搞自我封闭。党务工作者只提目标、只有感情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有迎接新挑战的信心,有创新的勇气,有切实有效的方法,有驾驭工作的能力和理论素养。党务工作必须扎根在具体的工作之中,在解决具体问题中探索新途径、创造新经验、提高新水平。
  高校扩招以后,人文学院本科生数量保持在1000人以上,学生多,而从事学生管理和党务、思想政治工作的人手少是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为了能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覆盖全体学生,党总支从2000年开始实行学生党员担任新生班生活辅导员制度。这些选派出的高年级学生协助新生班主任开展入学教育,与新生交流学习方法,开展党课学习,组织课外活动,协助解决新同学思想、生活方面的问题,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我们在探索这方面的工作中还得到了意外的惊喜,学生党员深入到新同学中,使新同学在步入大学生活的第一时间就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关怀,看到了身边的学生党员的形象,感受到了学生党员的模范作用。通过这项工作,党组织的感召力进一步增强,人文学院新同学中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比例达到80%以上,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此外,学生党员通过承担党组织安排的辅导员工作,极大地增强了他们的自我责任感,他们比以往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在党性修养、学习和工作能力等方面成长得很快。
  学生发生突发性疾病和意外事故在所难免。以往学生生病和发生意外的时候,因为缺钱,常常面临很大的精神压力和经济困难,而学生和班主任临时筹钱往往比较困难。为了更好、更快地解决同学们遇到的实际困难,学院党总支设立了"临时紧急救助基金"。基金最初是由教工和校外捐款凑起来的,主要用于同学发生急症或出现意外时为学生垫支,等事情处理完后,学生再将钱归还。党总支设立的这个紧急救助基金虽然数额不大,但是作用不小,前前后后帮助了二十多名同学,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工作效率。


  无私奉献 只为务求实效

  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我以前也认为党务工作务虚的成分多,每天忙忙碌碌,年底总结却好像什么也没做。但工作实践使我认识到,只要我们努力探索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考虑师生的切身利益,切实帮助师生解决实际问题,这不就是最实实在在的事情吗?党务工作既要务虚,又要把"虚活"做实。我们下功夫,下气力,千方百计把毕业生就业工作落在实处,对社会、学校、家庭和毕业生都有好处,这就是务实;我们在学校工作中注重构建和谐环境,调动积极因素,促进教学、科研、管理和人才培养工作,这也是最大的务实。
  思想政治工作要有针对性和说服力,就要贴近师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思想政治工作要有亲和力,就要在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细节中体现出对学生应有的尊重。对于学生来说,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充满着真正的教育内容,每个老师无论自身形象如何,无论他是否意识到,在客观上,他们都会成为学生永远的记忆。学生是一本时刻变化的"活书",读懂他们是我们开展教育的前提,以学生为本,平等相待,把学生看作一个和自己一样在积极探索生命的"人",和学生一起成长,自然会成为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我入党已经30年了,一直接受的是正规的传统教育,许许多多党的优秀分子深深感染和影响了我们这一代人,虽然我不可能做到像他们那样,但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我给学生上党课时常常讲,把看似简单的事情千百次地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大家认为容易的事情加倍认真地做好,就是不容易。所以,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是很重要的。
  刚才和大家谈了我从事党务工作这么多年来的所思所想,类似的事情和做法在全校一线的党务工作者、学生工作者的身上都发生过。非常感谢学校领导和我周围的老师们,是你们的信任和支持使我走到今天。正因为全校有许许多多愿意"捧一颗心来"投身工作的老师,我们内蒙古大学才有了今天这样让人欣喜的进步和发展。
  教师的特殊品质是什么?今年教师节的主题给了我们明确的回答:爱和责任。共产党员的特殊品质是什么?《党章》明确宣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今后,我会牢记党的宗旨,在工作中勤奋务实、敬业爱岗、身体力行,全面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时代精神,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5(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