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党员先进性 平凡岗位见真情


奥都集团物业管理公司 李红卫

各位领导、老师、同志们:
  在我校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党组织安排我向广大师生作一次先进事迹汇报。起初,我很犹豫,在座的老师都是专家、学者,很多还是国内甚至是世界某些科技领域的学术带头人,而我所做的只不过是一些琐碎的小事、一些服务性的工作,哪里有什么"先进"可言呢?后来我想,党组织之所以让我汇报,可能是把我作为学校后勤职工的一名代表,向各位老师和同志们汇报一下我们的工作,汇报像我一样工作在后勤战线的广大党员的优秀事迹,于是我的忧虑也就释然了。   

    
              个人简历

  李红卫,男,汉族,1958年10月出生,198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工人管道技师。1976年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锅炉房工作;1982年5月调入内蒙古大学水电暖服务中心锅炉房工作;1998年3月任水电暖服务中心副主任;2000年1月被聘为奥都集团物业管理公司副经理;2001年12月至今担任内蒙古大学奥都集团物业管理公司副经理兼党支部书记。
  1987年被自治区教育厅评为先进工作者;1988年、1990年、1994年、1995年、2001年5次被评为内蒙古大学优秀共产党员;1989年获内蒙古大学杰出青年后勤服务职工称号;1990年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五四青年奖章;1990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高校后工作先进个人;1989年、1990年、1992年3次被评为内蒙古大学先进工作者;1994年被评为内蒙古大学优秀教育工作者;1997年在全区高校争先创优活动中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998年7月,在"为争进211工程做实事活动"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999年被评为内蒙古大学"五四"运动八十周年荣誉共青团员;2001年被教育厅党组、高校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3年被评为内蒙古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2003年7月被评为防控非典型肺炎工作优秀共产党员;2004年被评为内蒙古大学优秀教育工作者;2005年在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创优迎评工作中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自参加工作以来,我始终工作在保障学校水暖供应工作的第一线,努力搞好服务工作,积极钻研业务技术,在同志们的配合下,圆满完成了学校水暖保障供应服务工作。长期以来,学校领导、广大师生员工给了我很高的荣誉,数次被自治区、高校工委、学校党委授予"劳动模范"、"优秀工作者"、"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大家还把我比作上海优秀水暖工、老百姓的贴心人徐虎,称我为"内大的徐虎"。今年5月份,我应邀参加了内蒙古电视台"五o一"劳动节特别节目,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劳动者接受了专访。在节目中,我的领导、我的同事以及学校住宅区家属代表们讲到好多好多事情:拆除水塔时,连续几天几夜加班连接自来水管道,水管子裂了连夜抢修;家里跑水我去及时维修;暖气不热让我去家里调试;家里有什么事都愿意找我等等。好多好多的事,我都想不起来了,没想到各位老师却都记得那么清楚,我真是特别感动。

  立足本岗 无私奉献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始终认为,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对党的事业的最大贡献。作为一名水暖工,我的工作就是保障学校水暖的正常供应。人们总说我"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我认为这就是对一名共产党员最起码的要求。
  我们学校是一所有着近50年历史的老学校,从建校初期的几百人到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两三千人,再到今天的近两万人,学校学生人数急剧增加。与此同时学校的校舍面积也急剧增加,近年来学校相继建成了几栋学生公寓、综合教学楼、化学化工楼等建筑。面对急剧增加的学生和校舍,已有五十多年历史的地下水暖管网出现了严重的不适应,严重老化导致的跑冒滴漏、超负运行导致的供应故障、缺乏规划导致的私搭乱建等等,这给学校正常的水暖供应造成了巨大压力。有一个特殊的例子,一次我们在检查时发现管网漏水,经研究决定实行焊封,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漏水口,我们竟然一连焊接了十多米才最终封堵住,因为我们大部分管网已经老化到不能焊接的地步,甚至用手一捅就能将管网捅出一个窟窿。在这样的条件下,要想保障学校水暖的正常供应,我们工作的难度可想而知,任何一个看起来很小的问题,解决得不及时、不到位就会酿成大的祸患。
  为保障学校水暖正常供应,我和我的同事们经常钻地沟检查管网运行状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发现隐患及时排除。即使这样,各种险情还是层出不穷,特别是冬季采暖期,跑漏水情况、爆管情况时有发生,我和我的同事们时常连轴转、连班倒。为了及时抢修,我们甚至连续工作20多个小时,顾不上休息,顾不上吃饭。有时考虑到白天维修水管会影响师生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我们就组织工人在夜里抢修。
  记得有一年冬天,天气特别冷,奥都集团办公楼后的自来水管被冻裂了,往外跑水,我和工人们赶到后在那么冰冷的水里足足抢修了两天;2003年,我们在行政楼后地沟里进行新旧水管的焊接,为了不影响学校用水,我和工人们整整干了一个晚上;文体馆东南角基础下沉,压断了自来水管道,我们抢修了一天一夜;15号楼地沟主管道烂了个洞,那次又是一天一夜……
  2004年,学校迎接教育部组织的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广大师生员工都在为迎接评估做准备,我们后勤人也责无旁贷,承担了为师生员工保障水电暖正常供应的任务。在工作中,我主要承担保障学校水暖的正常供应和校园环境的维护。当时正值10月下旬,北方已经进入深秋了,正是百花凋零、草木枯黄的季节。为保证专家组在校期间学校保持生机盎然、花木葱荣的景象,我们除了作必要的花卉储备外,还对校园花草进行了延长生长期的保护工作,自行设置制作了移动暖棚,以避免寒流的袭击。一天夜里,天气骤变,气温急转直下,为保护花草躲过寒流袭扰,我和同事们顾不得穿得暖和一点,连夜参加了抢险工作。在刺骨的寒风中,我们持续工作了三个多小时,很多同志都被冻得瑟瑟发抖,但没有一个中途退出。花草是保住了,可我们很多同志都患了感冒。专家组进校期间,整个校园花团锦簇、生机盎然,为学校赢得良好声誉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我们公司工人占的比例大,文化层次大多偏低,包括我也只是初中毕业,但我们不怕脏,不怕累,不叫苦,相反却干劲足、热情高。也有人说,是我这个"头"带的好,才使工人们不畏艰辛、不计得失、甘于奉献。而我更倾向于说是我们工人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伟大精神感染了我、激励了我,作为一个基层领导者、一名技术员,我的岗位就在工程抢险、事故抢修的第一线。

  刻苦钻研 提高本领

  不断学习文化知识、不断钻研业务技术,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是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我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共产党员,时刻把提高自身素质、提高业务技术作为自己人生的重要目标。
  我们水暖技术不像各位专家学者所研究的自然科学、社会科学那么深奥难懂,但在实践的检验中效果却最为直接。一旦设计不合理或在施工中出现误差,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给国家和学校造成巨大的损失和浪费。
  在我们以往的水暖设计中,有很多不合理、不科学的做法,例如原来的学生公寓六、七号楼的厕所设计采取传统设计模式,除非关闭总阀门,要不就是每天都定时放水冲刷厕所,既不卫生也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再如原来学校的热水锅炉设计,要经过冷水到蒸汽再到热水的双重转换,才能最终让人们喝上热水、洗上热水澡,在转换过程中热能大量损耗;再如学生浴池的粗放用水,水龙头一开,水就源源不断的涌出,造成了水资源大量浪费等等。
  随着各种节能新技术的推出,如何将新技术引入我们的工作实践中,我和同事们着实下了一番功夫,我们对在实践中发现的设计不合理、不科学等问题及时进行了重新设计和维修改造。由于技术人员和改造资金有限,我只好带头学习知识,刻苦钻研技术,担当了技术攻关、技术革新的带头人,几十年如一日,没想到,竟然成了"小有名气"的"土专家"。
  2004年为校园草坪安装喷灌设备,聘请社会企业来做费用很高。我想这本身也不是什么高难技术,我们有现成的工人,又比较熟悉情况,为什么我们自己不能做呢?我的想法得到了学校和奥都集团的赞同,并接受委派,负责综合楼前后草坪的喷灌工程。在工作中,我和同事们虚心求教,合理设计,精心施工,顺利完成了喷灌工程,仅此一项就为学校节省资金10多万元。
  水暖工程技术含量不大,更多的是要在细节上下功夫。2002年,我校利用国债资金对地下水暖管网进行了集中维修改造,现如今,我校水暖的主管道已基本不存在问题,但水暖支管道仍然存在较多隐患,特别是部分家属楼,由于建筑年代久远,供暖水管老化情况十分严重,要保证正常的水暖供应,我们只能组织人员挨家挨户进行维修、更换。2003年,针对我校部分家属住宅供暖效果不太好的情况,我们认真分析论证,细心查处症结所在,协调呼市城发热力公司投入20万元改造了我校供暖环路,大大改善了我校家属楼的供暖效果。
  其实,"干一行"就要"精一行"。"精一行"不仅体现在对细微的技能和技术有较好地把握,还体现在对宏观发展方向有较为清醒地认识。2002年在很多单位还在为自己拥有自备供暖沾沾自喜的时候,我和同事们便开始了接入集中供暖的前期论证工作。最初,这项工程阻力很大,人们担心接入集中供暖后,冬季采暖有没有保障?为什么要把供暖这块"肥肉"让给他人?鉴于呼市大气环境治理力度不断加大、实行集中供热势在必行的实际,我向奥都集团提出了接入集中供暖的建议,获得了学校和集团支持,我校成为呼市首批接入集中供暖的单位之一,政府还免收了增容费,为学校节约了大量的建设资金。这一举措还使地下管网改造、锅炉维修与接入集中供暖有机地结合起来,避免了学校大量资金的浪费。

  脚踏实地 艰苦奋斗

  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励精图治,艰苦创业是每一个共产党人的庄严使命。
  我是穷苦人家的孩子,也是地地道道的工人,多年来也形成了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习惯,这方面意识相对还是比较强。学校锅炉管道、设备出现问题我就和工人们一道维修、改造,算一算,这些年我们自己加班加点维修、改造,节约的资金差不多该有几十万了。家属北区、青年公寓的热水供应锅炉是我们自己利用废弃锅炉改造的,现在看来效果还不错。学校及浴池的热水换热器每季度清洗一次,费用都在3000多元,我就先组织工人自己清洗,再请热力公司组装,这样可以节省2500多元。望兴园小区物业管理归内大后,针对小区供暖、供水效果不好的实际情况,我和同志们一道,经过入户认真摸排,对小区的供暖、供水系统进行了检修、调整和改造,去年又配置了一台闲置的循环泵,基本解决了望兴园暖气不热的遗留问题。桃李湖宾馆的热水回水管改造后,宾馆、留学生楼的热水供应基本得到了保障。文体馆游泳池安装排水泵和油桶热水罐后,既能保障每天的开放时间,又能使游泳者洗到热水淋浴,方便了很多。桃李湖内安装的喷泉还算漂亮吧?那是我们自己设计,我和同事们在冰凉的湖水里泡了两天才完成的。去年春节前夕,工人们都安排轮休了,突然天降大雪,临时雇用工人需要花很多钱。为节约资金,我就和几个值班的同志一道开始清扫积雪,后来奥都集团的领导也加入我们的行列,保证了校园环境的整洁卫生。
  在单位里我可能是大家的好同事、好朋友,但对家庭而言我确实做得不够好,我不是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因为工作的特殊性,我不能经常伺候在长年瘫痪的老父亲床前,不能陪妻子逛商场给她选件漂亮衣服,也不能陪女儿学习功课,一起游玩……许多节假日,正是合家团圆、尽情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却也正是最需要我们保障水电暖的时候。多年来,我没完整地休过一周的假,没能好好陪在家人身边……我不是一个善于表达的人,可我心里明白我欠家人的太多太多!
  今天,我在这里给大家作汇报,就是想和大家多聊聊、多沟通,与同志们互相勉励。感谢大家给我这么多荣誉。说实话,我从来没有想过当典型,甚至做梦也没想到会获得这么多荣誉。这么多美丽的光环和荣耀,让我有点不好意思。我不是什么"名人",唯有踏踏实实干好自己的工作!
  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几乎没有可能做出经天纬地、可歌可泣的"大事情",我所作的、我能做的就是立足本职岗位踏踏实实做好一些普通而平凡的小事,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工作在基层的共产党员的行为准则。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5(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