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厅(高校工委)关于全区教育系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

aaaa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中发[2004]20号)和《内蒙古党委关于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内党发[2005]2号),结合教育系统实际,现对我区教育系统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下简称“先进性教育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aaaa一、指导思想
aaaa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紧密联系教育改革发展工作实际和党员队伍现状,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学习贯彻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宗旨,增强党的观念,发扬优良传统,认真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影响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的解决,不断增强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aaaa二、基本要求和目标任务
aaaa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举措。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就是要自觉实践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胸怀全局、心系群众,奋发进取、开拓创新,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前进,不断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坚持经常性教育与适当的集中教育相结合,是我们党解决自身存在问题、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开展好先进性教育活动,对于继续保持党的先进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证党和人民事业的兴旺发达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aaaa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和要求,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必须遵循以下指导原则: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务求实效;坚持正面教育为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发扬党内民主,走群众战线;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最终要达到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要求。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要切实做到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主线贯穿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章、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穿始终,把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认识贯穿始终,把进一步调动党员的积极性贯穿始终,把抓落实、求实效贯穿始终,把加强领导贯穿始终。
aaaa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要覆盖全区教育系统的所有基层党组织,使每个党员都参加活动、受到教育。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关系原则上按党组织隶属关系确定。组织关系属地管理的学校,按照属地为主、主管部门配合的原则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党员在旗县(市、区)内流动的,一般应在原单位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在旗县(市、区)外流动的,一般应在流入地党组织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流出地党组织要主动同流入地党组织搞好衔接,以流入单位党组织为主,采取有效形式组织流动党员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离退休党员、下岗职工党员,可在坚持先进性教育活动基本要求的前提下,采取切合实际的方式方法,开展有效的教育活动。各类基层党组织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要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宗旨,根据教育行政部门、高等院校、中小学等各方面党员的不同情况,确定各自的重点学习内容和重点解决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充分发挥表率作用。
aaaa三、总体安排和方法步骤
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做好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项准备工作。根据上级党委的要求,及时成立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制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工作方案,并报上一级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备案。按照分级负责、分层次培训的原则,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领导和工作骨干进行集中培训。
aaaa自治区教育系统先进性教育活动分三批进行,每批半年左右时间。
aaaa第一批:全区县以上教育行政部门,自治区、盟市两级教育行政部门中事业编制的内设机构。从2005年1月开始,到2005年6月基本结束。
aaaa第二批:全区各高等院校、中等专业学校、城市中小学校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下属的企事业单位。从2005年7月开始,到2005年12月基本结束。
aaaa第三批:农村牧区中小学校和全区教育系统尚未参加前两批集中教育活动的单位。从2006年1月开始,到2006年6月基本结束。
aaaa在每批的规定时间内,各单位集中学习教育的起止时间,可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根据实际情况灵活掌握和安排,但一般不得少于3个月。集中学习教育分三个阶段进行。
aaaa第一阶段,学习动员
aaaa1、思想发动。基层党组织要在做好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并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进行思想发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进行动员,使每个党员充分认识开展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增强参与教育活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aaaa2、学习内容。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胡锦涛同志《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的讲话》、《江泽民论加强和改进执政党建设<专题摘编>》、《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党课提要》以及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材料,重点学习党章、党的十六大报告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决定,学习江泽民、胡锦涛同志的有关讲话,学习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领导有关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讲话,使他们进一步深化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提高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认识,明确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要把形势教育作为本次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作出安排,还要根据不同单位、不同层次党员的特点,有针对性地确定学习内容,提出不同要求。
aaaa3、方法和要求。要把理论学习与改造世界观结合起来,与推动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始终注重实际效果,注意激发党员的内在学习动力。根据党员的实际情况,采取个人自学、专题辅导、上党课、讨论交流、典型引导等多种形式,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带着问题学习,明确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的专题学习,参加中心组的专题学习。要注意选树具有时代特点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要建立严格的学习考核考勤制度,保证学习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落实”。集中学习一般以支部为单位进行,除没有读写能力的党员外,其他党员都要做学习笔记,集中学习结束后,每人至少要撰写一篇心得体会。要认真检查学习的落实情况,不定期对学习情况进行测试。
aaaa第二阶段,分析评议
aaaa1、征求意见。党组织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设立意见箱、问卷调查、开通热线电话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如实向党员反馈。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多渠道多层次征求有关方面的意见。
aaaa2、对照检查。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条件,对照本行业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按照“两个务必”和“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全面总结自己十六大以来思想、工作和作风等方面的情况,重点检查存在的问题,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上剖析思想根源,领导干部还要从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方面进行剖析。要找出个人和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方面的主要差距,剖析思想根源,明确努力方向。有书写能力的党员都要撰写党性分析材料,没有书写能力的党员可以口头总结,指定专人做好记录。
aaaa3、谈心评议。党员要积极主动地与群众、其他党员交流谈心,沟通思想,进一步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对党员逐一进行评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具体步骤是:①党员汇报个人总结、进行自我批评;②其他党员对其进行评议,指出缺点、差距和不足;③党支部根据民主评议的情况、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和党员的一贯表现,提出对每个党员的评议意见;④将评议意见向党员本人反馈,使党员进一步认识自身存在的问题,为制定落实整改措施、搞好整改奠定思想基础;对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具备党员条件的,要进行批评,提出要求,帮其改正。领导班子还要召开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级党组织或先进性教育活动督导组要派人参加组织生活会和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加强指导。
aaaa第三阶段,整改提高
aaaa1、制定整改措施。每个党员根据自己存在的问题和党组织的评议意见,认真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和方向。基层党组织和领导机关也要针对征求意见、民主评议中反映的问题以及自身查找的问题,分别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既要有整改内容,又要明确责任和完成时限。整改方案和措施形成后,要以适当的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aaaa2、落实整改措施。按照党章的要求切实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要让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先进性教育活动带来的变化和进步。上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整改,要为下级党组织和其他党员作出表率。对整改措施落实得好的个人和组织,要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对整改措施落实不力的个人和组织,要及时批评指正,加强督促检查。
aaaa3、认真搞好总结。在先进性教育活动结束前,采取群众代表评议和在群众中随机抽样调查等形式,由上一级党组织对下一级的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多数群众不满意的,必须及时“补课”。各级党组织要召开总结会议,总结工作,同时要向上一级党组织写出专题报告。
aaaa先进性教育活动基本结束后,要做好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工作。要认真分析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经验和教训,对应当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要集中力量切实解决;对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群众作出说明;整改效果不好、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在上级党组织的监督下重新进行整改。对经教育不改、不符合党员条件的党员,根据党章规定,按照正常程序进行处理;对违纪党员,要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给予纪律处分;对于问题一时查不清的,要待问题查清后,再严格依据政策进行处理。
aaaa四、加强组织领导
aaaa为了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必须强化组织领导。
aaaa(一)建立领导责任制。各级党组织要把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要逐级建立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责任制,严格考核。各级党组织要全面负责,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抓,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教育厅(高校工委)成立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厅系统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全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落实领导和指导责任。盟市以下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按照党组织关系的隶属关系,服从和接受当地党委的领导和指导;党组织关系在地方的直属单位,上级党组织要派得力干部,配合地方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根据不同批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特点,结合各自分工确定联系点,并帮助联系点进一步找出差距,理清工作思路,解决实际问题,努力使联系点成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示范点。
aaaa(二)加强督促检查。按照分级负责、分口派驻的原则,全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在接受上级派驻的督导组督促检查指导的同时,还要在第二批和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时,派出督导组或巡回检查组,到所属单位督促检查工作。先进性教育活动由上一阶段转入下一阶段,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对上一阶段情况进行总结,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要建立和坚持群众监督评价制度,活动开展的有关情况要及时向群众公布,广泛征求和听取群众意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aaaa(三)搞好舆论宣传。要在坚持先进性教育活动基本要求的前提下,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大胆创新,运用行之有效的活动方式和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强化活动效果,使先进性教育活动充分体现时代性和创造性。同时,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大力宣传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目的和要求,宣传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中的先进典型,宣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做法、经验和成效,为先进性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进一步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真正做到“两促进、两不误”。
aaaa先进性教育活动结束后,基层党组织都要按要求写出总结报告报送当地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闭窗口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5(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