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部首页页页页当前位置:内蒙古大学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
综合新闻 院系动态 青春校园 思政论坛 内大风采
  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
必须营造良好的民族文化生态
——2003年内蒙古社科理论界座谈民族文化大区建设发言摘登


  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宋生贵

  根据民族文化生成、发展的多因集合的特点,面对新的时代背景,针对民族文化发展变化所面临的实际问题,我以为,积极调适与优化民族文化生态,是建树新的民族文化事业,并使之不断获得新的活力,从而实现持续发展的最为重要的前提条件。

  民族文化生态的内涵十分丰富,在当代经济、文化具有全球化取向的现代化进程之中,受来自经济的、科技的、观念形态的等方面因素的作用和影响,我们现在所面临的问题是,如何积极调适与不断优化民族文化生态环境。显然,这是一个从理论到实践都非常复杂的问题,需要作为一项系统工程进行深入研究。

  各民族间文化的相互交流和学习是世界文明的动力,也是促进民族文化自身发展的有益途径。特别是在开放已成不逆之势的当代,从整体上看,民族文化生态的变化与建构必然于世界摄动之下进行。但始终要坚持民族立场和民族自尊,在与其他文化、特别是现代西方文化的交流或碰撞中去寻找和发掘民族文化的内在活力,使其在汲取外来文化的有益因子中求得新的发展。其中要特别注意保持两个方面的质疑:对盲目崇拜西方的殖民心态提出质疑;对现代西方文化是否代表现代先进文化提出质疑。

  寻求和建立制衡机制。我们已经意识到,在当代实现民族文化生态的调适和优化,会遇到种种矛盾和难题。因此,必须要有可以制衡的东西,以避免偏至,避免极端。其中特别要始终注意保持与维护生命的整体性,培养、发掘生活中的诗意和美感;不应只考虑功利、效率,不要只把自然视为可资开发的对象,使民族文化生态的调适与优化始终拥有可靠的基点。




    来源:内蒙古日报 2003-12-03 作者:宋生贵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4(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