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部首页页页页当前位置:内蒙古大学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
综合新闻 院系动态 青春校园 思政论坛 内大风采
  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
“试管山羊”之父——旭日干院士


  旭日干,蒙古族,1940年8月出生于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1965年毕业于内蒙古大学生物系。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

  从70年代起就致力于生殖生物学及生物高技术的研究。

  1982至1984年赴日本留学期间,首次成功地进行了山羊、绵羊的体外受精研究,培育出世界第一胎“试管山羊”,并获得博士学位。

  回国后创建了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内蒙古大学实验动物研究中心,在国内率先开展了以牛、羊体外受精技术为中心的家畜胚胎工程技术的研究,1989年培养出我国首胎首批“试管绵羊”和“试管牛”,是当年国内十大科技成就之一。先后主持承担了国家“863”计划、“七五”项目、“八五”项目、自治区攻关项目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项目,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提出了利用IVF技术工厂化生产试管牛、羊胚胎的一整套技术,建立了相应的中试开发基地。同时,进行了鼠类体外受精、体外培养及体外受精胚胎冷冻保存和胚胎嵌合、分离研究,高产优质白绒山羊现代生物技术研究,牛核移植技术的研究,转基因动物的研究。

  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出版专著5部。获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三等、特等奖和乌兰夫基金奖银奖、台湾光华科技基金奖、香港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有突出贡献的留学回国人员、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优秀校长、呼和浩特十佳市民等荣誉称号。现任内蒙古大学校长、内蒙古自治区第六届党委委员、中国科协副主席、内蒙古自治区科协名誉主席、国家教委科技委员会委员、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理事长、中国农业生物技术学会理事等职。


内蒙古新闻网 2003-09-09 16:12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4(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