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部首页页页页当前位置:内蒙古大学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
综合新闻 院系动态 青春校园 思政论坛 内大风采
  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
《文明消失的现代启悟》一书获第六届国家图书奖

  由内蒙古大学出版社策划出版、记录我国著名岩画学家盖山林40多年来在广袤沙漠和沙地的亲历和感悟的《文明消失的现代启悟》一书,荣获第六届国家图书奖。

  据介绍,国家图书奖是我国图书出版界最高奖项,本届图书奖评奖从全国近400家图书出版单位2001至2002年出版的20多万种图书中遴选出2068种图书,然后由专家评出正式奖30项。 

  国家图书奖1992年设立,至今已举办6届,内蒙古自治区出版界虽也曾榜上有名,但基本局限于民族类图书。《文明消失的现代启悟》在数万种社科类图书中获得国家图书奖,填补了内蒙古自治区出版界汉文社科图书没有国家图书奖的空白。 

  据内蒙古大学出版社社长石斌介绍,《文明消失的现代启悟》一书是一部运用多学科理论视角和学术资源、聚焦透析同一课题、富有学术发明、理论创见和思想震撼力的佳作。作者站在生态哲学的理论高度,将人与自然捏合在一起去思考,用考古学、历史学、畜牧经济学、沙漠学、生态学、生态人类学等多种学科提供的丰富理论,以跨学科跨文化的视野和文明的生态史观,追溯了我国北方各大沙漠、各大沙地曾经有过的辉煌文明的产生、发展和消亡的历史,探觅了人与自然的原初联系,反思了“人类征服自然和贪婪地索取自然”所造成的巨大恶果。 

  国家图书奖的评委们认为,《文明消失的现代启悟》不仅是站在历史长河里写下的悲痛史、忏悔史、感悟史,更是在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基础上的治理荒漠的创新史。 

  《文明消失的现代启悟》一书的作者盖山林是民进中央常委、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我国著名岩画考古学家。另一作者盖志毅是内蒙古农业大学副教授。





  来源:新华网 2004-02-06 作者:阿斯钢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4(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