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新闻网祝全体教师节日快乐!
 

将咀嚼的人生五味
连同一张慈祥的脸
刻在碑上
我们阅读
吸吮知识的乳汁
浇灌出智慧、幻想
化作刀刻斧凿的文字
深印于我的记忆
课堂上望着您
书本上读着您
在历史与现实的交错中
走过一个个生命的驿站
然后寻找您
却发现碑
矗立在我的心里

是谁把雨露撒遍大地? 是谁把幼苗辛勤哺育?
是您,老师, 您是一位伟大的园丁!
看这遍地怒放的鲜花, 哪一朵上没有您的心血,
哪一朵上没有您的笑影!

 

 

   师德论坛——教师应该为人师表(周呈芳)  

 

                   
                教师应该为人师表

                   内蒙古大学 周呈芳

  教师是人类最崇高的职业。道理很简单,因为教师是培养下一代的灵魂工程师,是在特殊困难中奋斗的人。人刚生下来是没有知识和技能的,做什么样的人也没有固定的模式。这些都是后天学来的。青少年学习知识技能和做人的途径很多,主要的是来自三个方面,即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和学校教育,但主要的途径是在学校向老师学习。如果一个人以大学毕业计算,一般要向老师学15-16年。这时人们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基本上具备了,世界观也基本形成了。人类历史证明,人们的文化科学技术素质与国民经济的发展成正比,它表现出这样一种态势(或叫规律):先进高质量教育大国-→人才大国-→文化科学技术大国-→经济大国-→政治军事大国;教育大发展-→人才大发展-→文化科学技术大发展-→经济大发展-→社会大发展,而且彼此之间存在着互动的规律。当前,各国的竞争是综合国力的竞争,而对综合国力起决定性作用的是人才。人才的培养,学校是主要基地。我国古代的《礼记·学记》中就说,“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是故古之王者,建国君民,教学为先。”学校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人才的培养。代表学校水平的主要是教师。国内外教育家都公认:“没有第一流的教师,就没有第一流的学校”。中国自古以来说的“良师出高徒”,这是正确的。
  小平同志正是根据古今中外的历史和现实指出:“抓科技必须同时抓教育。从小学抓起,一直到中学、大学。”(《邓小平文选》)(以下引文略)第2卷第40页)“中央提出要以极大的努力抓教育,并从中小学抓起,这是有战略眼光的一着。”(第3卷第120页)
  为什么要把教育工作认真抓起来呢?小平同志说:“我们国家,国力的强弱,经济发展后劲的大小,越来越取决于劳动者的素质,取决于知识分子的数量和质量。一个十亿人口的大国,教育搞上去了,人才资源的巨大优势是任何国家比不了的。有了人才优势,再加上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我们的目的目标就有把握达到。”(第3卷第120页)。
  由于小农经济的影响,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的破坏,小平同志1974年复出主持中央工作期间,对不重视教育、教师受到批判,提出了严厉的批评和警告。他说:“我们有个危机,可能发生在教育部门,把整个现代化水平拖住了。”(第2卷第34页)后来,他还说:“忽视教育的领导者,是缺乏远见的、不成熟的领导者,就领导不了现代化建设。”(第3卷121页)
  鉴于教育的极端重要性,所以小平同志多次表示,“愿给教育、科技部门的同志当后勤部长。”(同上书)。
  教师是教育事业的载体,是学校的主体,所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根据邓小平理论,于1985通过9月10日为教师节。
  当前,中央大力开展以“光荣的人民教师”为主题的师德教育系列活动,教育部举办师德论坛。我根据古今中外和自己40多年的经验认为,当好一个“光荣的人民教师”,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在社会上为人师表,主要是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政治态度
  我们的学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人才,革命接班人,国民意识和国民精神。要完成这个任务,首先要求教师是一个爱国者。历史证明国危家危,国破家亡,有国才有家。所以爱国在公民道德20字规范中占首位,教师必须模范力行。我国教师具有爱国的光荣传统,著名科学家钱学森、李四光、华罗庚就是楷模,我校校长旭日干院士也是榜样。他们具有崇高的祖国荣誉感、紧迫感和民族气节。当祖国需要的时候,他们立即冲破一切障碍,启程回国,把国家利益作为最高利益。
  其次也要求教师是一个革命者,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因为教师在言传身教中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作用。老教育家于北辰说:“品学兼优、心灵美好的老师是少年儿童脑海里万能上帝,说话最灵,威信最高。我就曾见过若干中学生,说话、走路、写字都模仿他崇敬的老师。”大学生有了独立思考的能力,教师的政治态度仍在影响他们。我国流行歌曲《祖国歌》中唱:老师讲的话,可曾记在心。这就说明了教师的作用。
  要把学生培养成为革命接班人,教师要信仰马克思主义,并向学生灌输马克思主义。在一定意义上,课堂就是战场。真正用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的理论体系武装起来的人们,就会变成自觉的革命者,就能经受任何考验。我在每个学年讲授基础课结束时(刚好讲第一国际马克思主义与机会主义的斗争),就向学生强调:形形色色的机会主义虽然不断出现,但都是短命的,唯独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必将更加以雷霆万钧之力磅礴于全世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20世纪80年代初期,国外有人从世界各国古今文献中推荐出最有影响的十大名作,马克思的《资本论》就是其中之一。80年代后期,国外一些人统计,古今世界上被引证、讨论最多的思想家,马克思名列第一。90年代末,英国广播公司采用互联网,经过整整一个月的民意调查,选出10位“千年伟大思想家”,马克思遥遥领先居第二位的伟大科学家爱因斯坦,名列榜首。所以我劝同学们相信马克思主义,因为它是科学,晚信不如早信,信不信由你们,反正我信,而且终生不渝。为此,我在《内蒙古大学》校刊第424期上发表过《山坡羊 党员评议》:“匆来人间,眨眼鬓霜,反思仅有小文章。共运散,苏东亡。坚信马列不回航,共富日定到世上。生,心向党;死,心向党。”
  教师首先要教学生做人。如果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不是革命的接班人,而是社会主义的掘墓人,这表明我们教育的失败,教师在政治思想上的失败。作为教师虽然两袖清风,身居斗室,但必须为国家分忧,为学生操劳。有一次,我在督察学生考试时,发现考风考纪不是太好,我立即在黑板上写下了“学知识,学做人”六个大字,考后与学生交流,并写下:“知识,如同浩瀚的海洋,更是无际的空间,任你畅游,任你翱翔。人生,无限中的一瞬间,亦可长久留世上。历史自己写,结论出于党。知识贯注人生,必将放射光芒;人生脱离知识,定会鼠目鲁莽。人生的价值量,取决于知识的饱满;知识要能发光,首先是人生的正确航向。”
  总之,教师的政治态度,就是小平同志谆谆教导的:“他们在政治上要爱国,爱社会主义,接受党的领导。”(第2卷第41页)

  二、教学态度
  教师的首要任务是教学,神圣职责是讲课、讲好课。教师必须有崇高的职业道德,良好的教风,严明的教纪。这是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中敬业奉献的具体体现。我认为,教师的教学态度具体来说主要是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是无私奉献。学生是人民的子弟,教好学生是为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向学生传好知识,学生将来就有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学生又是国家的未来,教好学生就是完成国家的任务,报效祖国的具体体现。因此,教师要尽力培养学生超过自己。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是中国教师的传统美德,也是无私奉献的表现,是教师有能力的表现。如果培养出来的学生一代不如一代,不仅国家没有希望,也说明教师的低能。猫教老虎,留一手爬树的技能不教的故事反映了剥削阶级和小手工业者的思想作风。大学教师教学不仅仅是给学生以“黄金”,更重要的教给学生“点金术”,教会学生取得知识、进行研究的方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根据国内外社会学家的调查,一个成绩优良的大学生在校学的知识,只够人的整个一生中所需知识的10--15%左右,工作所需知识必须靠自己独立学习去获取。因此,教师必须把精力放在培养学生独立工作的能力上。
  其次是尽可能对教学内容和方法精益求精。这是培养高质量学生的重要途径。为此:第一,信息量要大。科学技术是按几何级数向前发展,日新月异,一日千里;作为大学教师必须站在科学技术发展的前沿,将最新成就教给学生。古往今来,科学是在各种学派相互斗争、相互取长补短中发展的;作为大学教师必须按照“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向学生介绍各种学派。第二,逻辑性要强。这是讲清事物发展的规律性问题,也是方法论问题。我讲马克思主义产生的次序是:首先讲产生的客观条件,接着讲产生的主观条件,再讲产生的经过,最后讲产生的标志。这就使学生了解马克思主义是科学,它的产生是历史的必然。第三,内容要精炼生动。教师必须抓住主要矛盾及其解决进行讲课,身兼“四职”,即:作为大学教师必须有名作家搞创作的本领(即科学研究和编写教材);有改编剧本的能力(即依据教材和最新科研成果写讲稿);有优秀导演的指挥才能;有好演员的表演艺术(即在讲堂讲授中超越自我,在语言上如同弹钢琴,而且要有教育性、启发性、科学性、针对性、直观性、自控性、反馈性的特点)。第四,理论要联系实际。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风的根本体现。理论来源于实践,又回到实践中去检验和升华,这是唯物论认识论的基本原理。
  最后是严格要求学生。中国古代大教育家孔子早就说过,教不严,师之惰。历史证明,严师出高徒。我的中学语文老师郑际旦先生要求我们背古文,每背1篇为1分,1学期背诵占20分;作文错一个标点符号他都不放过。这使我终生受益。在严格要求学生中,教师必须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学生,教学相长。

  三、治学态度
  作为大学教师应当是某一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者,这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必须自己具有并培养学生的科学研究能力。因此,教师必须有科学的治学态度。
  首先要有勇攀科学高峰的理想。国家和人民需要大量的科学家。个人在激烈的竞争中成为胜者,首先需要的是科学。国内外社会学家调查表明,有没有理想作动力,对人的未来结果是大不一样的。因此,必须教育学生懂得,不想攀登文化科学高峰的学生不是完美的学生,甚至不是一个有较大培养前途的学生。
  其次要有闯地狱的精神。攀到科学高峰是勤奋的结果。勤奋是劳动者的本色,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古今中外的科学家中没有一个不是勤奋和超勤奋的。中国古代的大学者匡衡的"凿壁偷光"就是典型的一例。马克思为研究资本主义在大英博物馆的阅览室中奋斗25年,当读到兴奋的时候,就情不自禁地把脚来回擦一下,将座位下坚硬的水门汀地面都磨去了一层。人们敬佩地说,这是“马克思脚迹”。在《资本论》第1卷写成后,他深有感慨地说:“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版第23卷第26页)所以后来李卜克内西谈到马克思的天才时说,“天才就是勤奋,即使这话不完全正确,至少也说对一大半。”“哪里有超群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那里就有天才。”(《我景仰的人--回忆马克思恩格斯》,人民出版社,1982年,第74页)在哲学社会科学方面,一个成熟的科学家,就读书而言,大约要读2亿字的书;如果要取得较大的成就,大约要读2000-3000本书。即使有了成就,教师还要勤奋,继续读书,因为科学是无止境的。当然,过于勤奋或超勤奋会影响生命的长短,当前我国知识分子的寿命就低于全国平均寿命10岁;但是人生的价值量并不完全取决于自然寿命的长短,而取决于对人类的贡献,取决于知识量的饱满。因此,大学教师首先要自己勤奋,同时也教育学生勤奋。我的经验是,诚实加汗水乃成功之道。
  再次是求实精神。这是科学的思想路线。历史上和当今的科学家和其他卓有成就的人物,没有一个不具有求实精神的。历史上大医药学家李时珍为写作《本草纲目》,阅读了800多种书籍(其中精读和详细评注的药书40多部、医书270部);为与实际印证,收集标本,行程1万多公里,长达30年。马克思搞研究从不满足于第二手材料,总是想方设法找原著核对。为研究资本主义而写作《资本论》,他阅读了1500多种书刊档案材料。科学上搞投机或当文抄公,最终是要身败名裂的。所以毛泽东说:“知识的问题是一个科学的问题,来不得半点的虚伪和骄傲,决定地需要的倒是其反面--诚实和谦逊的态度。”(《实践论》)
  最后是治学要严谨。做学问必须一丝不苟,力求做到符合科学,无懈可击。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原按《政治经济学批判》六分册写作,当第1分册出版以后,变动写作计划,按《资本论》4卷本体例发表,而且几易其稿。正如马克思的女婿拉法格说:“恩格斯本人治学的态度非常严谨,但是他屡次因马克思的那种过分的审慎而烦恼,因为无论哪一句话,非经十种不同方法的证明,马克思是不愿提出来的。”(《摩尔和将军--回忆马克思恩格斯》,人民出版社,1982年,第121页)党中央的文件也是一样,有的修改数十次,征集上千万人的意见。卓有成就的老一辈史学家陈寅格先生的《中国境内之外族遗文》,曾引用17种文字的材料,结论令人信服。这些都是我们的榜样。粗制滥造是对民对己不负责的表现,也不会取得成就的,甚至还会遗害无穷。
  培养合格的人才,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是党的教育方针,也是每个家长的殷切期望。有一次一个家长带着孩子来报到后,对我系党总支书记说:我把孩子交给你们了,如果他学习不好就是次品,身体不好就是残品,思想不好就是毒品。这说得多么中肯啊!
  教师的为人师表除上述三个方面以外,当然还有健康的身体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各个方面。教师是脑力劳动者,是工人阶级中的一个先进群体,应是整个社会的表率;但是,教师的工作方式和条件经常是一间居室、一张桌子、一盏台灯,在某种意义上又是“个体劳动者”,因此必须加强师德的修养。教师是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的抚养下成长起来的,必须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有高尚的师德,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4(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