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部首页页页页当前位置:内蒙古大学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
综合新闻 院系动态 青春校园 思政论坛 内大风采
  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
校党委书记刘丽华教授在全区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内蒙古大学经过近50年的建设、改革与发展,已经成为具有民族特色和地区特色的自治区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目前,内蒙古大学拥有2个国家级重点学科、8个自治区重点学科,有4个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2个自治区人才培养基地、3个部级重点实验室和4个自治区重点实验室,有1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共17个博士学位授权点、60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包括MBA、MPA),目前正在申报工程管理硕士点,现已通过专家组评估。学校现有58个普通本科专业,有3个博士后流动站。各类在校生达到17000人,其中研究生1500多人、本专科生11000人,按照师生比计算,在教师总数没有增加的情况下,排除并校因素,规模相当于1996年的2倍。校本部的824位教学科研人员中正高165位、副高223位,有研究生学历的占47%;45岁以下教师占教师总数的73%,45岁以下教师中有研究生学历的占到65%。公共服务体系日臻完善,图书文献资源特别是电子文献大幅度增加,计算机网络(是内蒙古地区教育科研网的主节点)遍布校园,大大增强了为教学科研服务的能力。目前正在进行的东校区建设一期工程已经完成,31800平方米的学生公寓已投入使用,4000名学生于去年9月入住新居。2003年学校被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总的来看,通过"211工程"建设的大力推动,通过教育教学改革和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学校办学实力显著增强,办学效益明显提高,社会声誉日益提升,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建校近50年的内蒙古大学正以求真务实,团结拼搏的精神风貌加速发展。
  我们认为,这些成就的取得,得益于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得益于主管部门教育厅的正确指导和有力帮助,得益于广大教职工的顽强拼搏和积极创造,同时也得益于学校党委扎实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回顾和总结近年来的思想政治工作,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事业快速发展、取得成就的重要保证。可以说,学校各方面取得的成绩,思想政治工作功在其中、功不可没。下面简要谈一下近年来我们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体会:
  一、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
  胡锦涛总书记说:"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近年来,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既坚持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鞭策人,又努力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注意人文关怀,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比如,在2000年开始实施的校内管理体制改革中,学校党委非常重视以人为本,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校内管理体制改革是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内在需求,非改不可,势在必行。然而改革必然要牵动全校教职工切身利益,事关全局,事关稳定。为此,学校党委坚持改革发展稳定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原则,先后两次在全校范围内大规模组织征求教职工对改革方案的意见,并召开了两次动员大会,使每一位教职工了解改革、参与改革,同时要求基层党组织深入细致地做好改革过程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在重点问题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上,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力争使改革方案既集中反映教职工的意愿要求,使改革在教职工所能承受的范围内进行,又使改革方案体现激励、引导和推动的作用。通过自上而下、自下而上思想工作,全校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支持改革。改革方案经过近20次修改,才公布实施。由于前期思想工作充分,因而改革平稳进行,既稳定了人心,又推动了事业发展。在2004-2006年第二轮改革前,学校党委再次组织调研,到全校各单位各部门征求意见,总结经验,集思广益,求同存异,完善方案,抓紧实施,从第二轮干部聘任和专业技术人员聘任工作的结果来看,仍然平稳顺利。
  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人为本,还体现在我们努力创造每一个人平等发展,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宽松环境。近年来,来我校工作的高层次人才逐渐增多,我们认为,其原因一是我校条件在改善,待遇在提高,二是全校上下形成了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风气。从2001年开始,我校骨干教师流失情况明显好转。2003年,我校共培养和引进博士30名、硕士55名,其中有一位加拿大籍生物学家来校担任特聘教授,有71名青年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最近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人才交流会上,有150余人有意来我校工作,其中有博士后出站人员3人、博士8人、硕士99人,这是以前从未有过的现象,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校的声誉和影响在提高。学校抓住培养、吸引和用好人才三个环节,为人才创造宽松的公平竞争的环境,支持人才干事业,鼓励人才干好事业,帮助人才干成事业。学校在"211工程"建设中专列师资队伍建设项目,并安排了3700万元的专项经费。在2004-2006年聘期中,在聘任条件没有降低的情况下,具备聘任到关键岗位A岗的人员比上一聘期有所增加,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教学科研水平的提高,也反映了改革符合人才快速成长的要求。
  二、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求真务实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重要政治优势。思想政治工作不能游离于中心工作之外,也没有独立于学校中心工作之外的特殊性,离开了学校的中心工作,离开了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思想政治工作也就失去了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应该说,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力就在于重实际,求实效。就我校而言,从"211工程"建设到校内管理体制改革,从抗击非典到迎接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每个阶段都围绕这些重要工作和学校教学科研这一中心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保证了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我们认为,在学校改革发展过程中,思想政治工作发挥了独到的作用,同时思想政治工作也必须与中心工作密切结合,紧扣学校发展脉搏。目前我校全校上下正在全力迎接教育部即将对我校进行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学校党委在研究部署今年年度工作任务时,明确要求党委有关部门要围绕评建工作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营造迎接评估的良好氛围。学校已经召开了几次动员会,全校上下统一思想,正在认真做好准备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求真务实,还体现在教职工和学生实际问题的解决上。对于教工,通过新一轮校内管理体制改革,普遍增加了经济收入,改善了工作、生活条件。对于学生,近年来逐步建立并完善了以助学贷款为主的学生资助体系,2003年我校共办理助学贷款735万元,人数1913人,同时多方联系,设立各种奖学金,本专科生奖学金一共13种,研究生奖学金一共9种,2003年为各类全日制在校生发放奖学金总计215万元。其他措施还有,设立勤工助学岗位,接受社会资助,通过各种渠道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种困难。
  三、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与时俱进
  要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必须紧跟时代步伐,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新的途径。我们过去工作中有一些好的做法,比如,每学期组织调研学生思想状况,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举办形势报告会,加强"两课"建设,党政群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等等,在具体工作中,我们针对师生思想实际,注重加强正面引导和教育,并及时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学校事业快速发展,同时切实维护学校政治稳定。
  我们在坚持好的做法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积极探索一些新的途径。如,努力拓宽思想政治工作渠道,让思想政治工作上网络、进社区。加强了网上宣传思想工作,让广大师生员工对思想教育变被动接受为主动接受。学校党委宣传部于2001年4月开通内大新闻网,及时报道学校党委行政的工作思路,宣传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的做法和成绩。学校专门成立了网络信息发布领导小组,制定了网络信息发布办法,把住关口,把好导向。目前内大新闻网日均点击率达1000人次。学生旗帜网站效果也非常好。根据学生工作实际,我们建立了学生社区团工委、学生社区党小组,实行了辅导员制,让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学生课外生活。
  再如,根据形势发展和上级要求,我们及时调整工作重点,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按照中共自治区党委和高校工委的要求,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做好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三进"工作,根据教工和学生特点分别组织宣讲团进行宣讲,主题突出,效果良好。我们在各个学院建立了党校分校或培训部,让更多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能够有机会参加党校培训和教育。按照第十二次高校党建工作会议要求,我们高度重视加强和改进在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去年发展学生党员480名。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我们还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大了先进典型特别是工作在教学科研岗位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去年,我校曹之江教授获得"全国高等学校百名教学名师"奖(全国一共100位,我区惟一一位),我们抓住曹先生这一典型人物,在全校范围内大力宣传。在对新留校工作的青年教师开展教师风范教育中,我们请曹先生结合从教40余年的经验做师德师风讲座,取得很好的教育效果。同时集中宣传了近40位工作在教学科研一线人员的先进事迹,起到了树典型、鼓实劲、求实效的作用。
  四、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在认识和实践上找准位置
  高等学校是人才培养的摇篮,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使命;是知识创新和科技应用转化的重要基地,承担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研成果和智力支持的重要责任;是传承传播精神文明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阵地,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中负有重要职责。《高等教育法》第三十九条明确规定,高等学校党委一项主要职责是领导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德育工作,所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法律赋予高等学校党委的神圣职责,责无旁贷。然而,必须看到,由于高等学校毕竟是一个教学科研单位,人们往往容易产生对思想政治工作不理解,甚至出现忽略、轻视或排斥思想政治工作的想法。在此情况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更不能削弱,反而应该加强,而且要理直气壮地开展工作。
  党委作为学校的政治核心,其作用必须通过思想政治工作体现,通过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得到认可。对人们认识上的偏差需要用扎扎实实的工作来改变,需要用思想政治工作者朴朴实实的工作作风来消除,因此我们要找准位置,既不可越位,以思想政治工作取代教学科研,又不可缺位,无所作为。党委必须抓住思想政治工作不放松。在具体工作中,我们重点抓好党员教育,大力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在关键时候,在非典考验面前,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去年内蒙古大学党委被中组部评为"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先进党委"。
  五、党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前提
  我校党委班子有一个好的作风,就是团结、务实、创新、廉洁。我们每一位班子成员都能做到各司其职,分头落实,形成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的局面。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形象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具有说服力和影响力的基本前提。
  学校领导在津贴分配制度的制定中不与民争利,着力营造"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良好氛围,努力调动和发挥好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
  学校党委严格按照《选拔任用干部工作条例》规定和"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做好干部的培养选拔任用工作。学校党委对所有新上岗干部都实行岗前谈话、廉政谈话、上岗培训,提出工作要求,加强思想教育,着力提高干部素质。

  以上可以说是我们近年来思想政治工作成功的经验,同时也是我们在今后工作中仍需要进一步探索和完善的问题,总结思政工作之经验和体会,我们深感思想政治工作很难用准确的数据来量化,其效果也很难用百分比增加值来衡量,但是,思想政治工作在高校中无时不在、无处不在。思政工作的成果就凝聚在学校事业的发展进步中。我们将继续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把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为实现我校发展战略目标,建设一个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提供思想政治保证。

                                     2004年3月5日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4(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