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部首页页页页当前位置:内蒙古大学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
综合新闻 院系动态 青春校园 思政论坛 内大风采
  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

浅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载体的创新


机关党总支 高娃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社会情况发生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思想政治教育既需要内容和方法的创新,也需要载体的创新,本文就此谈一些初步看法。
  一、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创新的必要性
  社会信息化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载体提出了新挑战。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社会信息化程度日益提高,带来了社会运作方式、观念形态、人们生活方式的一系列变化,也给高校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载体提出了新挑战。一是信息传播速度加快,使传统的思想教育载体形式显得滞后,低效而难以适应;二是信息渠道多、覆盖而广,使课堂教育中教育者和受教育者在很大程度上处于同一个"信息平台",因而降低了教育者的权威性和影响力;三是信息网络空间良莠并存,多元文化观念充斥其间,其交互性、虚拟性和隐匿性,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新的课题。
  教育改革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创新提出了新要求。近年来,高校开展了以内部管理体制和创新教育为核心的一系列改革与探索。改革中新事物不断出现,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尤其是日常思想政治工作产生了不适应。实行学分制改革。无论是完全学分制,还是学年学分制,都是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张扬学生的个性,拓宽其知识面。但伴随着选修课的增多,文理科之间的打通以及分级教学管理的出现,原有的班级管理模式被打破,致使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被弱化,而且在教育时间和地点上很难同步。这些新情况的出现,客观上要求我们对过去好的教育载体在继承的前提下进行优化,并不断探索新载体。
  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创新的原则
  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不可能一成不变,必须随着历史条件的变化而变化,随着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而发展,与时俱进,优化创新。因此,思想政治教育载体的优化与创新不能随心所欲,应遵循以下的原则。
合理继承原则。创新是在传统继承基础上的创新。传统载体当中有些合理部分应该继承。就现实而言,传统载体只是出现了不适应或者不够用,稍加改造予以优化便可加以运用。从某种意义上讲,优化也是创新。有些载体,如政治学习、办学习班、开会、作报告、课堂灌输、党团活动等都应该合理继承,只是在安排的密度、运用的时间上要恰当、适时,同时要避免单调和重复。
  有利渗透原则。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灌输"和"渗适"的过程。理性地灌输固然重要,但无形的渗透,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不可或缺的。载体的运用要有利于这种渗透。如社区文化、文化科技节活动、寝室文化建设、军训、劳动等都是一些好的载体,往往学生以主体身份参加,在其中无形地受到某种启迪和熏陶,强化了正确观念。
  便于吸引原则。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是教育者追求的目标之一,除了在内容上做文章以外,载体的吸引也是重要方面。青年学生一般有理想、有抱负,渴望成才,同时爱美、好动、参与性强、自主选择性强。因此在载体设计上要考虑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型,以增强载体的吸引力。
  技术武装原则。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载体特别是传播媒介的新知识、新科技含量越来越高。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要注重传统载体的现代化,对其"硬件"进行新知识、高科技的"武装"。例如网络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现代化载体,教育者必须充分利用占领,但对遏制其负面影响方面目前却显得力不从心,因此,有必要花大力气研究过滤有害信息的软件,在技术上创新,从而提高其技术含量,从根本上解决网络的负面作用。
  三、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创新的重点
  思想政治教育总是要通过一定的载体进行。载体承载思想政治教育的信息,是联系主客体的一种形式。目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应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优化和创新。
  优化管理载体,形成管理与思想政治教育的高度契合。管理载体,就是把教育内容与管理结合起来,渗透到广大师生员工的工作、学习、生活之中,从而达到提高思想政治道德素质,规范行为方式,调动积极性的目的。
  管理说到底就是执行某种规则。包括大政方针,人财物调配规则、道德行为规范、纪律约束规范等,向人们展示明确的条规,发出是与非,对与错的指令,从而调适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调动人的积极性。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理顺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思想政治教育的终极目的是调动人的积极性,在这一点上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达到了高度的契合。实践证明,没有管理的教育是空洞的教育,没有教育的管理是低层次的管理。这就要求思想政治教育者要主动意识到管理体制是教育的载体并有效地加以运用,管理工作者要学会遵循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从而提高管理水平。
  优化服务载体,架起学校与师生之间沟通的桥梁。高校的服务工作要覆盖教学、科研、生活各个方面,它是联系沟通学校与师生情趣的桥梁,是师生向心力、凝聚力、积极性的"发生器",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目前,有必要从三个方面加强;一是树立以教师为本,以学生为本的现代教育观念,把为群众服务办实事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二是改变机关工作作风,热心为基层办好每一件事情,克服脸难看、事难办、话难听的官僚作风,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三是切实适应高校教学、科研和后勤服务体制改革后的新情况,建立完善的后勤服务、教学服务和科研服务体系。
  优化课堂载体,施行"文以载道"的渗透教育。课堂集教育、管理、服务、传道、授业、解惑多种功能于一体,是学生政治思想教育最正规的载体。"两课"课堂是灌输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强化行为规范,宣传大政方针,化解思想矛盾,培养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一般课堂除了传授知识的功能以外,也充满了"文以载道"式的渗透教育,如专业课程中的辩证法、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创新思维的贯穿和渗透,教师人格言行的示范教育等等。优化课堂载体,把教学与育人更加自觉地、有机地融合起来,是我们的重要职责,尤其是在学分制和学生住宿公寓化的条件下,更应如此。
  优化活动载体,实现教育与自我教育的有机统一。活动载体,是有意识地开展各种活动,将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寓于活动之中,使人们在活动的过程中受到教育,提高觉悟。高校的活动载体大致可分为校园文化活动、社区文化活动、社团活动、青年志愿者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科研活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等。这些活动都是适应高校形势的新变化的探索与创新。以活动为载体,有着其它思想政治教育手段所不及的独到之处;一是使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为人们潜移默化地接受;二是能较好地实现教育与自我教育的统一。因此,活动载体必须大力倡导和扶植。
  优化传媒载体,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思路、新空间。高校的传媒,包括报刊杂志、宣传橱窗、广播电视、录音录像、校园网络等工具。以这些工具为载体,向师生传输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使之在接受广泛的社会信息的同时,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大众传媒载体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有极强的优势;一是传媒的渠道多,社会覆盖面广,因而影响大、效果好;二是适时、快捷,符合人们的现代生活节奏;三是能唱响主旋律,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高校的大众传媒要真正发挥上述作用,必须坚持正确的导向,加强宏观调控,在内容上要围绕学校工作中心,在形式上要贴近师生心理、满足师生需求,以新的观点、新的思路、新的内容和形式,新的技术装备展现在广大师生面前,使之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中真正做到扩大覆盖面,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4(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