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部首页页页页当前位置:内蒙古大学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
综合新闻 院系动态 青春校园 思政论坛 内大风采
  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

大学生思想道德现状分析与对策


理工学院 金山


  道德素质是人的基本素质的重要内涵,起着导向的作用,决定着人的尊严、价值和成就。良好的道德素质不仅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客观要求,也是社会转型时期人们思想道德、人生价值观发展完善的必然,是教育工作者研究和实践的重要内容。
一、当前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教育的现状
  急剧变化的外部环境深刻地影响着青年人的成长,当代大学生在思想道德上呈现出一些新特点,比较简明地概括就是"六强六弱"。
  1.时代感强,责任意识弱。大学生具有强烈的求新意识,渴望变革创新、实现自我,在他们身上焕发出鲜明的时代气息。如积极参与各种竞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但不少学生仅仅把学习的目的定位在将来找一份收入丰厚的工作上,怕去艰苦行业和基层建功立业,独生子女一代"以自我为中心"的痕迹也十分明显,重视个人利益,社会责任意识渐趋弱化。
  2.认同感强,实践能力弱。由于亲身感受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大学生对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经济、文化、道德等有较强的认同感。
  不过大学生行动上的实践能力比较薄弱,如自我评价能力差、自我控制能力不稳定、艰苦奋斗精神欠缺等,在实际行动中往往缺乏内省精神。
  3.参与意识强,辨别能力弱。当代大学生仍然是一个思想活跃的群体。他们向往民主,有十分强烈的参与意识,希望得到他人的尊重、信任和理解,对民主管理、民主作风表现出很大的兴趣和关注。由于涉世不深,缺乏政治经验和实际锻炼,他们对许多复杂社会问题的看法往往简单化、片面化。
  4.主体意识强,集体观念弱。市场经济强化了学生的自主观念和竞争意识,使他们敢于追求自己的合理利益,重视培养自身能力和树立竞争意识。 然而由于集体观念淡化,在处理人际关系时,不少学生信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处事原则,学生间相互合作的意识和能力都有待加强。
  5.个性特征强,承受能力弱。当代大学生在个性上有较强的独立意识,渴望摆脱对他人的依附,迫切地要求表达自己的想法,对许多事物倾向于持批评的态度。 但尚不具备成熟的心理素质和承受能力,心理调适能力不强,一旦在学习上、生活中出现问题,容易造成心理失衡。
  6竞争意识强,诚心意识弱。
  二、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形成的原因
  1、重智育轻德育的思想倾向存在。素质教育作为一种教育思想、教育观念已为人们所接受,然而在谈到现代社会对人的素质要求及对学生进行素质培养时,从社会、学校和家长的角度更多地强调的是对科学文化素质和能力的要求及培养,而对思想道德素质的重视程度相对薄弱。小学、初中和高中阶段家长和学校从各自的利益出发,只追求升学率,要求学生只是学好各种考试所需要的课程就是好学生的思想下忽视了思想道德教育。到了大学他们的各种弊端就显现出来了。虽然高校也积极地开展思想道德教育,但是大学生已基本形成了较为稳定的道德观念,很难在短时间内收到良好效果。
  2、德育教育的针对性不强。由于独生子女越来越多,学生年龄的变小,高校招生收费,使得现在的学生在个性心理特征及思想道德等方面具有与以往大学生不同的特点,如在具有较强的自立、竞争、平等、价值、创新意识的同时,也有诸多的道德困惑,产生了许多道德误区,如用等价交换取代奉献精神,用个人主义取代集体主义,用竞争取代协作,用物质追求取代精神追求等等。它们对德育教育工作的挑战已经开始,德育教育工作的方式方法已相对显得滞后。目前的大学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基本上停留在两棵、社会实践和寓教于乐为目的的校园文化等形式上,与大学生的实际需求有较大的距离。德育工作的特殊性要求,只有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年龄特点、个性差异,考虑到社会对思想道德要求的层次结构,恰当地确定学校的德育目标和内容,才可能真正打好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基础。我们的德育工作还存在忽视学生个性发展的倾向和联系学生个体实际不够的现象,因而造成了形式上的轰轰烈烈,实际上效益不大的状况。
  3、德育教育的时代性不强。不同的时代,不同的社会对人的道德素质有着不同的要求。在高科技信息革命的时代,对人的道德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求人不仅应具有人生观、价值观为内容的道德知识,而且要有社会知识、职业道德规范知识;不仅具有道德思维能力、践行能力、评价能力,而且要具有人际交往技能、自我教育能力;不仅具有道德需要和动机、道德感、社会政治理想,而且要有较强的自我意识。而我们目前的德育工作现状是以课堂教学为主,课外教育为辅的模式。这就缺乏针对性和互动性。
  4、社会转型和市场经济本身的负面影响。在市场经济确立和发展这样一个大变革、大发展的社会转型时期,原有的伦理道德体系有不少方面已同社会经济发展要求不相适应,而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相适应的道德理论、规范体系又尚未建立起来,于是在现实社会生活中,就出现了道德评价紊乱,道德监督、调控失灵,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伦理等方面出现大面积"滑坡"现象。而作为社会生活中的一个特殊群体的学生不可避免地要受到影响,从而削弱了学校德育工作的效果。
  三、与时俱进加强和改进高校道德素质教育工作
  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培养是高等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但它的意义和作用又远远超出高等教育领域,它通过传播精神文明,培养一代代新人,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息息相关,并对中国未来命运和面貌产生重要影响。因而无论何时,学校德育的地位都是不可动摇的,必须顺应时代的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才能完成思想道德素质的培养。
  1、开拓新的思路。教育要在注重共性发展的同时,强调学生的个性培养,使学生的个性发展与群体意识、社会责任感相统一。在培养新世纪人才的今天,要求德育工作者必须要把培养学生良好的个性品质作为德育的主要任务,教育要把重视道德认知的形成与学生道德行为习惯养成统一起来,道德认知是道德行为的先导,道德行为是道德认识的具体表现与外部标志。衡量和评价一个人的道德品质主要是看其行为举止。在日常生活的道德行为中,行为习惯起着特别明显的作用。因此,思想道德教育的培养必须要注重二者的统一。教育要注重使他律与学生自律统一起来。在自律和他律之间,自律是关键。为此,我们的工作只有从学生实际出发,在努力加强针对性、实效性的同时,强调学生的自我教育。通过导向自我意识--运用自我评价--深化自我体验--监督自我控制--诱导学生内省等方式来提升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
  2、改进教育方法,拓宽教育途径。建立"三线一面"的教育途径。以德育课程为主线,进行正确道德观念的灌输,实现明理;以主题讨论会和学校传统活动为主线来实现激情;以广泛的社会实践活动来实现导行;充分利用各学科、各领域的德育因素,使学校各种教育教学活动都贯穿、渗透德育,寓德育于教学和活动中。形成"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注重培育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教育合力,形成包括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在内的多种教育渠道。注重道德素质教育考核内容、方式方法的科学性、教育性和导向性。帮助学生逐步学会依据培养目标自我评价,确定自己的具体目标,找到起点,促使自我意识的健康发展和成熟。
  3、营造良好的德育环境。学生的品德是在其生活经历中逐渐形成的,环境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是思想道德素质培养的重要渠道,努力辨析隐性教育渠道中的某些重要因素并主动利用这些因素来发挥育人作用,是学校开展思想道德素质培养工作计划中的重要策略。加强师德的建设,师德在学生培养上起着关键性作用。因为教师的权威性决定了其言行的榜样作用。"在隐性课程中,要紧的是教师和校长的道德品质和思想意识,因为这两样东西会转化成一种动态的社会环境,而这种环境是影响青少年的环境"。
  4、加强学生社区的文化建设。要努力优化校园和学生园区的文化环境,形成积极、健康的文化氛围。为此我们必须注重引导学生吸取大量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优秀产品的营养,净化心灵,振奋他们的精神,增强自身的抵御能力,进而努力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使其不受外来腐朽文化的左右。同时,用现代高新技术的手段来提炼、丰富和完善我国的各种文化内容和形式,使校园文化、学生园区的文化活动得以丰富多彩地开展。
  5、加强社会化教育。在当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信息、网络迅猛发展的时代,德育工作要注意加强对青年学生的社会化教育,提高他们认识社会、熟悉社会、适应社会、融人社会的能力。针对他们逃避现实的倾向,要向他们分析社会的复杂性和必定存在的某些不足,使他们勇敢地直面现实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去掉幻想,积极投入到改造社会的实践中去。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4(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