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部首页页页页当前位置:内蒙古大学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
综合新闻 院系动态 青春校园 思政论坛 内大风采
  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

创新思想教育 塑造完美人格


(经济管理学院 王向荣 张敏)


  近年来,随着高校的扩招,中国已进入大众化高等教育时代。随着经济发展,竞争日益激烈,信息量不断扩大,学生暴露的问题也日益凸现,大学生不懂如何处理理想与现实的矛盾,协调人际关系能力较差,面对就业压力束手无策,逃避现实而出现"啃老"一族,缺乏信仰,我行我素,自私偏狭,利益观价值观蜕变,等等。这些要求在大众化高等教育背景下加强、创新思想教育,对学生性格特征上的缺陷要有针对性的"治疗",才能够完善其人格,培养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大学生的思想教育的重点是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重心和社会思想热点以及大学生自身的思想行为特点而确定,它会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而不断变化。思想教育工作者才能根据培养目标和社会现实需要这两个层面的要求,以大学生应有的综合素质来设计思想教育的内容形式、方法,方能收到实效。目前由于各种通讯工具发展迅速,学生接收的信息量猛增,学生思想意识杂糅,良莠相伴,更需要思想教育工作者进行正确有效的引导。因此,大学生的思想教育要坚持正面教育,根据需要不断创新,努力解决市场经济给大学生带来的负面影响,重点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利益观。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化发展,当代大学生构建新的适应市场经济环境价值观、利益观面临着诸多的挑战。贫富差距的扩大,不同经济背景的学生承受不同的心理压力,价值准则出现无序状态,认识问题感观化,缺乏理性的选择。因此,必须加强大学生的价值导向。社会利益分配越来越多的吸引大家的注意力,大学生也由此逐渐形成自己的利益观。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财富、荣誉、地位几乎成了人们成功的标志,如何处理好个人利益与国家、集体利益之间的关系,不同的利益发生冲突时应当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在价值判断上,大学生很容易接受正确的观点,而在实际行动中又往往有违价值观的初衷。这些都要求思想教育工作者对大学生进行积极有效的引导,树立坚定的价值观、利益观。
  二、加强和提高思想教育工作者的专业素质,有计划安排培训。建立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队伍,是开展思想教育工作的重要基础力量。如包括党、团总支书记、辅导员在内的思政教育队伍,能够在平常的工作当中了解发现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解决学生思想上存在的问题,同时对类似的思想问题起到了提前预防和疏导的作用。而思想教育工作者要妥善有效的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具备相关的专业知识与技能,而这些技能来源处工作经验的积累外,还来自于有计划有针对的培训。正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三、加强主旋律教育,解决信仰问题。现在的大学生多数是独生子女,生活上表现为自理能力差,依赖性强,性格上表现为任性自私等。他们没有经历开创者们的斗争时代,没有确立为共产主义奋斗的信仰并为之奋斗。而理想与现实的差距造成了大学生接受的心理障碍,他们的信仰,更多的是感观对现实的判断。因此我们必须加强对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的教育,用马、列、毛思想、邓论武装学生的头脑;用正确的舆论引导学生;用高尚的道德情操美化、净化学生的心灵,塑造完美高尚的人格。
  四、重视心理健康教育,缓解心理压力,优化学生心理素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竞争日益激烈,因而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引起心理矛盾冲突,心理紧张。造成了一定的心理压力和负担,心理素质也随之下降。如没有进行适当的调节,会形成一些心理问题或心理疾病。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要性,并建立了不同的心理咨询中心。随着时间的推移,需要得到心理咨询辅导的学生人数在不断的增加,因此进行必要的心理健康教育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培养人格健全、身心健康、高素质合格大学生的一个要务。
  五、重视大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培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非智力因素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品德素质、身心素质、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竞争能力等诸多方面的能力素质。而这些也是我们思想教育的目标,曾有专家指出,非智力因素占成才因素的75%。我们从已经步入社会的毕业生中了解到,他们在工作中取得较好成绩的人不是在校期间学习成绩最优秀的学生。智力因素不占据主导地位。因此要把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相结合,帮助大学生确立方向和目标,使大学生自觉控制和支配自己的行为,并坚持不懈的朝着目标前进。
  另外,要倡导建立全员育人制度。在很多高校,任课教师认为自己只有授课的义务,而把育人工作人为的割裂开来,使教书育人工作不能同步进行。而全员育人制度即全体教师和管理人员都要以教人育人为己任,言传身教,以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和乐观向上的心态去面对学生,引导学生,加强师生间的沟通交流,及时解决学生思想问题、学习问题,尤其要注意大方向的引导。因为:做学问,首先要学会做人。而健全健康的人格,也会影响到科研成果的能够取得什么样的成绩。
  科学正确健康的思想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健全完美人格的塑造,而人格反过来又会影响学生的思想、行为,二者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因此,教育工作者一定要根据时代的变化特征,根据变化的思想动态,找准方法、创新思路,使教导者与学生产生思想的共鸣,解决大学生成才路上的具体困惑、思想误区。最终培养出思想健康、人格健全、专业基础知识扎实、综合素质较高的现代化人才。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4(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