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部首页页页页当前位置:内蒙古大学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
综合新闻 院系动态 青春校园 思政论坛 内大风采
  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

在抗击非典的斗争中教育党员锻炼干部

肖 平


 “非典”,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抗击“非典”,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做好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当前摆在全党和全国人民面前的一项重大任务。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的绝大多数党员和领导干部经受住了考验,他们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决策和部署,沉着应对,临危不俱,身处一线,昼夜奋战,体现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和领导干部的崇高风范。
  但也有一些党员和干部在这场斗争中没有经受住严峻的考验。近来,不断有媒体报道,有的领导干部因组织领导和履行职务不力,或擅离职守贻误工作,或未执行有关规定造成一定后果而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有的党员关键时刻临阵脱逃而受到组织处理。
  真是真金需要火炼,板荡才识英雄。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中华民族是最善于总结经验的民族,中国人民向来能够把坏事变成好事,把不利因素转化成有利因素。就党员和干部的教育而言,这场斗争就是教育党员、锻炼干部的最佳时机。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我们处于和平年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好时期。这几年,党中央不断加强对党员和干部进行教育——“三讲”使领导干部在党内受到了加强党性修养的教育;在农村开展的“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使干部长期受教育,使农民长期得实惠。但这都是在顺境中对党员和干部进行的教育。这次抗击“非典”的斗争为我们在非常时期对党员和干部进行教育提供了绝好的机遇。

                     一

  ——在抗击非典的斗争中教育党员,就是要教育党员增强党员意识。长期以来,我们处于和平安逸的环境,有的党员党员意识淡漠了,把自己混同于一个普通老百姓。在这次抗击“非典”的斗争中,“我是党员,我先上”,使我们重新认识到,共产党员就是不同于普通老百姓,危难时刻就是要冲锋在前,以自己无私无畏的行动,团结带领人民群众筑起我们民族抵御灾难新的长城。
  ——在抗击非典的斗争中教育党员,就是要教育党员加强党性锻炼。党性就是组织纪律性,党性就是先进性。在抗击非典的斗争中,每个党员都要坚决听从党的指挥和人民的召唤,做到党指向哪里,就打向哪里,只要人民需要,无论怎样困难,都毫不犹豫地走在前面,以实际行动给群众做表率、为党旗添光彩,使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得到新的生动体现。
  ——在抗击非典的斗争中教育党员,就是要教育党员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要坚信党中央心系人民、坚定成熟,驾驭复杂局面,应对严峻挑战的能力和魄力。要不信谣,不传谣,广泛宣传党中央的决策和部署,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把人民群众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把群众的激情化作抗击非典的巨大精神力量。
  ——在抗击非典的斗争中教育党员,就是要教育党员做在抗击非典斗争中实践“三个代表”的模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三个代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抗击非典斗争中实践“三个代表”,就是要求党员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各项防治措施落到实处,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和复杂局面的充分准备,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科学防治、战胜“非典”。

                     二

  ——在抗击非点的斗争中锻炼干部,就是要锻炼领导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做好非典防治工作,是一个关系全局的重大经济、社会问题。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就是要要求领导干部政治上要强,要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贯彻中央的决策和部署要坚决,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精神和要求上来,把做好防治非典的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摆上重要位置,切实加强领导,采取得力措施并认真抓好落实。
  ——在抗击非典的斗争中锻炼干部,就是要锻炼领导干部的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各级领导干部要忠诚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把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竭尽全力做好防治工作;要与广大师生共赴时艰、浴血奋战,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身先士卒,敢于牺牲。
  ——在防治非典的斗争中锻炼干部,就是要锻炼干部应对突发事件和驾驭局势的能力。非典疫情来得突然,蔓延很快,非典防治工作又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能否采取坚决有利的措施,控制疫情的蔓延、进而阻断传染源,保证校园的安全和稳定,这是对高校各级领导干部处理突发事件,驾驭复杂局势的严峻考验,也是对领导干部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意志和勇气的考验。在抗击非典的斗争中,一手抓非典防治,一手抓正常的教学科研管理,不因防治非典而延误工作,这更是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素质和能力的锻炼。
  ——在防治非典的斗争中锻炼干部,就是要锻炼领导干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做好非典防治工作,事关全局,责任重大,来不得半点马虎、懈怠和拖拉。在抗击非典的斗争中就是要要求干部要有好的作风,要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及时做好检查和防护工作;要抓住战机,切实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把各个环节的工作抓早、抓紧、抓细、抓实,把上级的各项要求、措施逐项检查,逐项落实。事实证明,工作作风好的单位和领导,防治工作做得扎实有效;仍停留在平常惯性思维上,工作一般化,非常时期没有以非常的状态采取非常的措施,往往容易出问题。

  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防治非典型肺炎的斗争必将取得全胜。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经过这场斗争洗礼的广大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队伍必将更加纯洁、更加坚强,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过程中表现得更加出色,将更加成为我们民族的中流砥柱。这场斗争将为党中央即将在全国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提供活生生的教材,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4(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