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部首页页页页当前位置:内蒙古大学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
综合新闻 院系动态 青春校园 思政论坛 内大风采
  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
浅谈新时期我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改革与创新
团委(学生工作处) 刘志勇

  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一直被视为高校学生工作的瓶颈,作为学校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贯穿于学生入学到毕业的各个环节。随着高等教育改革步伐的进一步加快,学生的思想观念日益复杂,传统的学生管理工作中的管理观念、管理方式和管理体制已很难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积极探索适应时代要求的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模式成为当务之急,我们必须用新的思路加以改革和引导,开创我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新局面。本文尝试结合我校工作实际,探讨学生管理工作的改革与创新。
  一、进一步加强学生管理工作的领导
  我校一直重视学生管理工作的领导,学校设有校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担任组长,负责领导开展学生工作;各学院有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党总支书记任组长,具体组织落实学校和学院各项学生工作;学生工作处作为学生管理的职能部门,在校学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组织、协调、开展学生管理工作。新时期要进一步加强学生管理工作的领导,继续深化"党委领导,行政管理,各方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较为科学、完备的学生管理工作体系和工作网络,形成共同关心支持学生管理工作的强大合力,共同做好学生管理工作。
  二、进一步转变学生管理工作观念
  搞好学生管理工作,必须转变工作观念,改变过去把学生管理工作片面看成"约束、强制学生"的错误认识,变"管理"为"引导"。一方面,通过选拔、考核和素质培训,培养一支富有凝聚力、号召力、精干稳定的学生干部队伍,实现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学生干部要树立为学生服务的思想观念,了解学生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学生普遍关心的问题是什么、学生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严格贯彻执行学校的各项决定,努力维护同学们的正当利益,起到学校与学生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学生的引导,努力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培养科学的学习方法,建立合理的知识结构,树立远大理想志向和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特别是注意引导学生把个人的成才目标与国家、社会的需要结合起来,努力实现个人与社会的和谐统一,既奉献社会,又完善自我。
  三、进一步完善科学规范的学生管理工作制度
  制度是学生管理工作取得实效的必要保证。新时期的学生管理工作应树立依法治校、制度管理的意识。近几年来,经过不断地实践和探索,我校学生管理工作的规章制度不断得到完善,在学生教育和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内蒙古大学学生文明公约》、《内蒙古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条例》、《内蒙古大学普通本专科生素质测评实施办法》、《内蒙古大学普通本专科学生奖学金评定细则》等。但是,也存在着不足之外。一是不完善、不健全的地方依然存在,在学生教育和管理的全过程中仍有不少空白点,以至于无章可循,给管理工作带来许多困难;二是临时性、应急性的"通知、办法"与规章制度并存,制度的严肃性、连续性和持久性很难保证;三是由于规章制度本身不严密和人为因素的影响,规章制度缺乏应有的权威性。
依法治校、依法对大学生进行教育和管理是高等教育的任务,是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因此完善科学、规范的学生管理工作规章制度是学校工作的需要。我校应按照国家有关法律规定,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完整的、可操作性强的规章制度,并以此规范学生的行为,行使有效的管理。有了规范、完整的制度,学生就会明白学校要我做什么和怎么做,也会明白违纪的后果,并用此约束自己的行为。
  四、进一步优化学生管理工作体制
  学生管理是对在校大学生的全方位管理,它涉及的内容比较广泛,关系学校的多个部门,需要各部门协调一致。因此,在我校学生管理工作中,一是要加强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的建设、强化其组织协调功能,理顺学生管理系统各部门、各层次、各岗位的职责、权限关系,建立健全责任制,作到责任到岗,责任到人,责、权、利相统一;二是注重发挥基层作用。我校学生管理体制实行校、院、班三级管理,担负着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和行政管理双重任务。因此,既要赋予学院开展学生管理工作的职责,又要让其拥有开展学生管理工作所需要的权力,作到责权统一,适当下放管理权限给学院是必要的,这样便于及时发现问题,提高实效性;三是推行年级辅导员制,强化以二级学院为单位的年级管理,但强化并不否认班级管理,因为在学分制的条件下,学生班级仍然是-个重要的学生单元组合,应纳入学生管理体制,要积极探索以年级管理为主,班级管理为辅的体制。
  五、进一步培养和造就一支学生管理工作队伍
  积极探索适应时代要求的学生管理工作模式,开创我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新局面,关键在于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学生管理工作队伍。
几年来,我校在学生管理队伍建设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作出了极大的努力,在人员数量、整体素质、专业培训以及职称待遇方面都取得了极大的进展。但是,目前我校学生管理工作队伍还不能适应高等教育的发展,一方面要提高学生管理工作者自身的素质,包括思想政治素质、道德作风素质、科学文化素质、知识才能素质,培养造就一支包括党政干部、团学干部、"两课"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等在内的忠于马克思主义、有事业心和责任感、掌握先进科学文化知识的学生管理工作队伍;另一方面要遵循学生管理工作客观规律,结合不断变化的国际国内形势和学生思想文化素质不断提高的实际,建立培训机制,加大对学生管理工作者的业务培训力度,通过学习和考察,使学生管理工作者掌握新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水平。所有从事学生管理的人员,都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增强社会责任感,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六、进一步强化学生主体能动性
  做学生管理工作,内因是决定因素,在工作中既要把学生看作教育的客体,又要注意发挥他们的教育主体作用。学生管理要由学校管理为主向学生自主管理为主转变,一是培养和增强学生的主体意识,逐步消除对家庭、社会和学校的依赖思想,使学生做到自尊、自立、自信、自强;二是要增强学生自己管理自己,自己管住自己,自己管好自己的意识和责任感,使学生对自己的行为真正负责;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学生干部、学生骨干的培养和管理,加强学生社团的建设,充分发挥他们在学生管理工作中的作用,推动学风、校风建设,学校教学改革,学生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4(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