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部首页页页页当前位置:内蒙古大学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
综合新闻 院系动态 青春校园 思政论坛 内大风采
  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

高校图书馆:在开展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中发挥作用

艺术学院  胡要武
  [摘 要] 高校图书馆是对大学生进行健康心理素质教育的重要场所。图书馆所实施的素质教育,以其对象的广泛性、空间的开放性、时间的终身性、内容的丰富性而独具优势,为优化大学生的心理素质结构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关键词] 高校图书馆;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

  为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和面对21世纪的挑战,大学生不仅应该有良好的思想品德、文化素质、专业素质,还必须具备良好的身体与心理素质。心理素质不仅是大学生全面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对其他素质教育有着很好的制约作用。它既是素质教育的出发点,又是全面素质教育的归宿之一。即,大学生各种素质的形成和发展必须依赖其心理素质,心理素质渗透在各种素质之中。各种素质的提高最终体现在心理素质上。健康的心理素质必须依靠教育来培养,高校图书馆要开发其心理优化功能,促进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

  1、 对在校大学生进行心理素质教育的重要性
我们知道,健康心理素质的特征包括如下几点:(1)智力正常,即,有中等水平的智商;(2)情绪正常,即,具有积极、乐观、稳定的情绪;(3)意志健全,即,对行动目标有清楚的意识,并能有意识地支配和控制自己的行动,以及不断调节自己的行为去适应环境;(4)有良好的自我意识,能客观、正确地认识自己;(5)有良好的人际关系,有效的生活,即,热爱生活,勇于进取,乐于助人,富有同情心,生活的充实等。对于上述心理健康标准,我们应辩证、全面地理解和应用,才能在提高大学生的心理素质教育中有所作为。
  通过多方面调研获知,当代大学生在心理素质方面存在种种不足,就普遍情况而言,具体表现为:心理脆弱,意志薄弱,缺乏忍耐力,依赖性强,情绪不稳定,心理承受力和自我控制能力低。如,有的学生因恋爱受挫或考试失败就妄自菲薄、一蹶不振、垂头丧气,甚至出现轻生和自毁行为;有的学生工作和学习取得一定成绩,就骄傲自大,得意洋洋;有的因为妒嫉同伴的成功,怀疑老师偏心,最后甚至走上犯罪的道路;有的忽视意志的锻炼,患有心理障碍,一旦受到老师或家长批评,就采取一些极端性的行为,等等。因此,高校图书馆应在加强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帮助学生形成健全人格,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培养大学生较强的心理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自信而不自傲的自我意识,有正确、高尚的动机,浓厚的学习兴趣,这是当前摆在首位的重任,同时也应切实落实在教育创新之中。 2、图书馆在心理素质教育中的特点与优势
  高校图书馆是对大学生进行健康心理素质教育的重要场所。图书馆所实施的素质教育,以其对象的广泛性、空间的开放性、时间的终身性、内容的丰富性而独具优势,为优化大学生的心理素质结构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图书馆良好的环境氛围及可行的情感教化的教育功能,能培养学生积极稳定的情绪、高尚健康的情感、顽强拼搏的意志、良好的性格、健全的个性,其心理优化功能在素质教育中大有用武之地。
教育家陶行知说:"一种生气勃勃、稳定和谐、健康向上的环境氛围,本身就具有广泛的教育功能。"图书馆宁静幽雅而充满人文气氛的环境,合理的规章制度,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专心致志认真学习的气氛,这些都像一位默默无闻而有风范的老师,起着无声胜有声的教育作用。这样的环境可以净化学生的心境,使心情压抑、情绪消沉、精力疲惫者精神焕发,形成轻松愉快和好学上进的情绪状态。图书馆大量优秀图书,不仅能丰富学生知识,更能陶冶他们的情性,提高其心理素质。在这样和谐、愉快、浓厚的文化氛围中,能培养学生健康的学习动机、博览群书的兴趣,从而陶冶情操,净化心灵。
  高校图书馆工作人员把前人的科学知识和文化精粹传递给学生,是人类科技文化的传播者、信息的开发者,又是教育者。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以"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学风,激励着学生,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一位爱岗敬业、心胸开阔、谦虚文雅、乐于助人的馆员,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将成为学生健康心理素质的表率和楷模。每一位馆员的仪表体态、言行举止,容貌服饰等对大学生有很大的示范作用,对他们影响很大。馆员的全面修养、综合能力、兴趣爱好、饱满的情绪都对学生有直接的感染作用,对他们的心理发展和个性品质形成具有很大影响。因此,便要求每一位馆员必须在自己的岗位上言传身教,为人师表,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愉快乐观的工作态度等良好的心理品质感染学生。

  3、利用图书馆丰富的文献知识,培养大学生坚忍不拔的意志
  在当代大学生中,情绪不稳定,抑郁、焦虑等一些消极情绪时有存在。消极情绪不仅影响大学生的学习成绩,还会影响大学生的创造能力。积极愉悦的心理能使他们精神振奋,同时也能增强大脑的感受能力,使之思想敏锐,想象丰富,提高学习效率,促进身体健康发展。反之,心情沮丧、焦虑不安、悲观失望、自卑的情绪,使学生精神萎靡,觉得生活平淡无味,学习没有动力,身心健康受到危害。图书馆可以依靠其拥有的资源和条件,通过欣赏音乐、绘画、雕塑、演讲、参观等活动来调节大学生的情绪。同时,图书馆的文学、历史、哲学、艺术等大量经典书籍,对于学生堪称是相当丰富的精神财富。图书馆员要积极引导学生多读一些鼓舞人情绪,激励人意志的高品位书籍,培养大学生的集体主义思想、爱国主义情感,逐步深化他们的道德感、荣誉感。
  意志是人们自觉地确定目的并支配其行动,有意识的调节行动,克服困难,实现预定目标的心理过程。意志品质主要表现在自觉性、果断性、坚持性和自制力方面。意志坚强者可能逐渐走向成熟练达,人格完善,知识渊博,具有开拓和创造精神。意志薄弱者则往往做事虎头蛇尾,遇到困难就半途而废,什么事情都做不好。图书馆是进行思想教育的极好场所,馆员要通过各种渠道向学生推荐优秀文学作品,以优秀作品中的榜样鼓舞学生,从而培养学生的坚强意志。如,有些学生正是因为学习爱迪生、爱因斯坦和居里夫人那坚忍不拔的意志而成为伟大的科学家。坚强的意志是成功的关键,古今中外的伟人获得事业成功,正因为他们有坚定的意志。图书馆要开展典型教育,运用榜样去影响学生、教育学生。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锻炼和培养他们的坚强意志创造条件。
  当代大学生是知识经济时代的主力军,是创新和发展的重要力量。培养大学生的自我意识,有助于他们更好地开展自我教育,发挥自己的才能,取得优异成绩。但学生在心理发展中有时也存在着许多矛盾,如:自尊与自卑的矛盾,独立性与依赖性的矛盾,封闭性与强烈交往需要的矛盾等。这些矛盾是大学生心理发展过程中的正常现象,但这些矛盾的冲突又给大学生带来很多困惑和烦恼,产生心理紧张和压力。图书馆馆员要认识到这些,并给予热情的关怀、理解,要用以书育人的方式来培养大学生的自我意识,引导学生从浩如烟海的文献信息中吸取对自己有用的知识,使他们能够正确地确立自己的价值观,克服自我贬低、自我夸张、自我烦恼、盲目乐观的心理缺陷和障碍,从而走向成熟。
  总之,知识能影响人的心理、塑造人的形象,大学时期是人生成长中最重要的的可塑期,学生的很多方面都是在这一段时期学习培养形成的。高尔基说:"我读书越多,书籍就使我和世界越接近,生活对我也变得越加光明有意义。"歌德也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所有这些进一步说明,图书馆的优秀文学作品是培养学生健全性格的教科书。图书馆员要注意培养学生多看一些优秀的文学作品,在潜移默化中塑造良好的性格。使他们有独立自主的个性,勇敢面对自我,克服性格弱点;让他们充分了解自己,扬长避短,调节好自己的心态,认认真真地善待自己,完善自我,把自己塑造成有益于社会的人。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4(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