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部首页页页页当前位置:内蒙古大学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
综合新闻 院系动态 青春校园 思政论坛 内大风采
  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

内大教学评建 我们都是主人


主编:乔旺;编辑:张振杰、白托娅                       文字:人文学院(2004.5.10)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不断健全、完善相应的教学体制是教育事业的关键。而教学评建工作又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内蒙古大学是2004年被选为评建对象的61所高校之一。为配合我校教学评建的各项工作,提高此次的评建质量,我们人文学院学生会动员全体同学迅速地开展了各项工作:
  一、提宝贵意见,作好教学评建工作
  我校2004年被选为评建对象以来,人文学院党政负责人就给予了很大的关注,同时我院党团总支、学生会就积极为评建作准备。
  2003年11月2日,人文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就组织学院大一到大四的学生代表,以本科教学评建为契机,举办了教学工作座谈会。针对教学和考试状况畅所欲言,在肯定了我院各系教学工作的同时,又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诸如新生提出希望考试可以向多样化、实用性转变,达到教学与考试相结合,注重能力的考核等。这次座谈会在积极讨论的氛围中进行,大家都从学校长远发展的角度,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这个举动在全校开了一个好头。
  二、动员倡议书,学生齐行动
  2004年3月份,本科教学评建正式进入筹备阶段,为了让全院同学对本科教学评建工作有所了解,并积极地行动起来,参与配合学院各项评建工作,学院发出了动员全体同学积极参与评建的倡议。为本科教学评建,全校师生在不懈的努力。发出这份倡议书,我们也相信富有人文精神的人文学院的全体同学一定会把这种精神贯彻到实际中。
  三、我心写我师,我笔评我师
  在整个教学活动中,教师是最辛苦的。2004年3月份,人文学院率先在全校开展“我心目中的老师”征文活动。面对老师的奉献,我们相信每一个学生都会有感言或体会,我们深知老师的重要性,甚至可能改变一个学生的一生。老师在每个人的心中,老师的形象便可以活跃在每个人的笔下。本科教学评建,当然应该有教师浓重的一笔,这体现了我院的人文精神,也更体现我院深切的人文关怀。
  四、方案“五个一”,联系你我他
  2004年8月份,我院将实行“五个一”方案,具体包括,每人每年写一篇学年论文,每人每年读一本学术著作,每班每学期提一条合理化教学建议,每班每学期开一次班内交流会,每班每学期组织听一次学术讲座。这个联系到所有学生的“五个一”方案是我院在听取座谈会上代表意见后提出的。为了丰富大家的专业知识,提高大家的主人翁责任感,拓宽大家的知识面,从各方面迎接本科教学评建而制定的,也是全校第一个关于学术要求的方案。
  五、签名承诺制,责任到班级
  本科教学评建其中有一条重要材料即是学院毕业生获得学位比例英语四六级考试、及格率、获双学位情况及分析材料。然而事实上,材料只是材料而已,我们真正希望的是全院学生的真才实学,为此,每学期末我们组织班长签名承诺,同时为各班设置了物质鼓励奖和精神鼓励奖。这在全校尚属首次。班长签名承诺,学期内班内无通报,全班纪律良好,无逃课现象;学期末没有不及格现象,考风考记良好,本班无违纪现象。对达到以上要求的各班,我们给予班级现金500元的奖励,同时给予相应的精神鼓励奖。全院领导对毕业生就业情况高度重视,而就业情况好坏是由各人的实际才能决定的。签名承诺制,责任到班级,相信会给同学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内大教学评建,我们齐做主人,相信我们院每一位师生都会为此次教学评建贡献一份力量,也祝愿我校此次工作圆满完成。
                            人文学院团总支、学生会
                             2004年5月10日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4(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