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部首页页页页当前位置:内蒙古大学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
综合新闻 院系动态 青春校园 思政论坛 内大风采
  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

 


形象直观的教学方法   生动活跃的课堂气氛

人文学院汉语系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果(图

主编:乔旺;编辑:张振杰、白托娅        文字:宣传部(2004.5.27)        摄影:马强
 

  色彩亮丽的背景,形象直观的视听变幻,睿智而独到的见解,激发起学生们积极的学习热情。由于多媒体课件的运用,《语言学概论》这门相对枯燥的课程,变得生动活泼,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在一些人文学科的教学中,多媒体手段的运用具有传统教学手段无可比拟的优势。从2002年开始,汉语系教师按照系里的要求,积极筹备多媒体教学课件的制作,至今,已有5位教师开始制作多媒体课件并陆续投入使用。大家深刻体会到,多媒体教学不仅是教学手段的改进,而且是教学理念的更新。
  汉语系主任李树新教授是系里最早制作并使用多媒体课件的教师,谈到多媒体教学手段的效果,他深有感触地说:“多媒体课件生动、形象,可以使教学内容重点突出,思路清晰,使课堂教学既有广度,又有深度,将知识背景、最新成果和实例证明更好地配合在教学内容中,扩大了同学们认知范围。”
  可以说,教师们制作的课件都是他们心血的结晶。翔实的内容、丰富的材料、多彩的背景、变换的视听效果极大地调动了学生们对理论课的兴趣,使枯燥的理论课变得生动、活泼起来。正如同学们在评价《语言学概论》课时所说的那样:“教师将有关语言学方面的影视资料编入课件中,如名家访谈对话、知识短片介绍、以及最吸引大家的影视片断欣赏。强烈的视听效果刺激同学们的神经,使课堂更加活跃,有气氛。”形象化的教学进一步拓展了学生的思路,增强了教学的趣味性,也使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接受形成全方位的立体空间,同时获得审美效果。
  多媒体教学手段丰富了教学内容,增强了教学的表达效果。教学中,汉语系教师还积极鼓励学生利用这一现代化的手段自主学习。如召开专题研讨会,让学生自己制作演示文稿,并通过材料的收集与整理、同学之间的协作共助,既锻炼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同学自己在讲解的过程中也提高了语言表达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使教学互动更为活跃。也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和锻炼自己的空间。
  在汉语系师生共同努力下,自由的具有现代气息的课堂气氛正在逐渐形成。师生之间的教学互动,构成一个具有立体感的整体教学系统。

 
左图:人文学院汉语系主任李树新教授;右图:汉语系青年教师正在进行多媒体教学演示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4(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