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部首页页页页当前位置:内蒙古大学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
综合新闻 院系动态 青春校园 思政论坛 内大风采
  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

 


化学化工学院沈岳年教授得到一组催化剂的“原子晶格像”(图

主编:乔旺;编辑:张振杰、白托娅      文字:化学化工学院(2004.5.31)     图片提供:化学化工学院
 
  我校化学化工学院沈岳年教授长期从事催化剂的研究工作,最近制备了纳米金--纳米氧化铈低温燃烧催化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利用内蒙古工业大学新购置的高分辨电子显微镜,拍摄到一组催化剂的“原子晶格像”(atomic lattice image),照片中金原子的排列(条纹间隔较小)和铈离子的排列(条纹间隔较大)清晰可见,经d值计算予以确认,从而“看见了”原子和离子。此类晶格像只有样品为几个纳米厚度的均匀薄片时才会出现,是当今最高水平的显微技术。被电镜观察的催化剂在低温下消除空气中的污染物如苯类、醛类具有很好的效果。
  沈岳年教授携带相关的研究成果将于今年7月参加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第十三届世界催化大会。

  附二张原子晶格像:
 
左图:暗场像;右图:明场像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4(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