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部首页页页页当前位置:内蒙古大学 >> 内蒙古大学新闻网首页
综合新闻 院系动态 青春校园 思政论坛 内大风采
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


自治区第十督导组组长刘怀北同志在我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教育活动总结暨经验交流大会上的讲话

 主编:乔旺;编辑:张振杰、白托娅、王彦军    (2005.12.19 星期一)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参加内蒙古大学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交流大会,听取刘丽华书记的总结和四位同志的发言,非常高兴!自前期准备到现在近半年来,内蒙古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自治区党委、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及全校党员的积极支持和参与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加强领导,周密部署,扎实工作,健康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圆满完成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项任务。下面,我就内蒙古大学的先进性教育讲几点感想:
  一、教育活动的主要特点
  通过近半年来和内大的同志们一起学习、参加活动,我们看到了作为教育工作者奋发向上的可贵精神,学到了严谨治学、从严执教的优秀品质,也充分体会到了“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良好作风。这些精神和作风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又得了很好地发扬和光大。总结学校先进性教育活动,我感到还有这样一些特点:
  一是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先进性教育抓得扎实有效。为开展好教育活动,学校党委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各阶段的工作。无论是学习动员、分析评议、还是整改提高,每个阶段都制定了周密的工作方案,将具体日程安排到天。每个阶段还及时组织“回头看”、查漏补缺,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调整工作安排,确保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稳步推进,规定动作落实到位,自选动作富有创新,做到了“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领导坚持带头学习、带头参加各种专题活动、带头进行党性分析、带头进行整改,给基层和全体党员作了表率,为先进性教育取得成效起到了重要的保证作用。
  二是广大党员群众以高度的政治热情投身到教育活动。全校广大党员积极主动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政治理论学习、组织生活会和主题实践活动,离退休的老同志和党外的同志也主动参加先进性教育的各项活动。通过先进性教育,使同志们在思想上受到了较深刻的系统教育,经历了一次严格的党性锻炼,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党员意识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境界得到了升华,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了提高,改进了校风、党风、师风、学风,为进一步推动学校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思想基础,较好地完成了“211工程”和今年各项教学任务,实现了“两不误,两促进”的要求,在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办人民满意大学的事业中做出了成绩。
  三是创新教育活动载体,在求真务实上下功夫。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学校举办了各种专题报告会,组织了以保持党员先进性和服务群众为核心内容的“优质每件事,高效每一天”等主题实践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不仅使大家思想上受到深刻的触动,心灵上受到全面的洗礼,特别是扶贫助学活动,它培养了广大党员与困难学生的感情,强化了“党为民众解难”的民本意识。而且通过为群众办实事,拉近了群众与党组织的距离,增强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全校今年有2388人提交了入党申请,这是我们教育活动的最大成果之一!
  四是通过先进性教育建立健全了党建和学校各项工作的长效机制。学校在先进性教育中,坚持“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同时,注重提高党员素质、加强组织建设、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制定了不同层次的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和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学校党委还始终把解决影响党员和党组织先进性、影响群众切身利益和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主要问题作为整改提高的重点,在各单位已经整改和正在整改的306项问题的基础上,学校又提出了3个方面35项措施,积极构建学校发展的科学体系和制定实施学校“十一五计划”、完善“树一面旗帜,强三项素质,作五个表率”实践活动的工作体制等,扎扎实实地改进工作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有效地保障了教学活动的正常进行,努力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人才和可靠接班人作出贡献。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民主测评达到了满意85.4%,基本满意14.6%的好成果!可以说,我们学校近半年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线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没有辜负自治区党委和全校广大群众的期望,既取得了实践成果,又取得了制度成果,还取得了理论成果。这里,我代表督导组向同志们表示祝贺!
  二、对今后工作的希望
  我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现了预期目的和成效。然而取得好成绩难,巩固和扩大成绩更难。刚才,刘丽华书记对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了全面总结,对今后巩固扩大成果作了周密的安排。下面,我再提两点希望。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方案的落实。我校整改方案的近期目标已经基本完成,但中长期的整改任务还很繁重,如探索建立整体推进学校工作的长效机制,瞄准自治区产业结构的调整加强学科建设、全面完成“211工程”和提升教学水平等问题,还需要我们继续努力。希望在做好先进性教育的总结收尾工作的同时,在落实中长期整改任务中,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结合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十一五”规划的精神,制订好学校的发展规划,并注意建立推动完成中长期整改任务的督查和通报制度,确保教育活动的成效能持久地发挥作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二是认真做好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工作。探索建立新形势下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工作机制,是确保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本质要求。希望将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建立和完善的各项制度和好做法,在今后工作中长期坚持下去,实现在学校工作中“党委为核心,支部为堡垒,小组为阵地,党员为旗帜”,进一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随着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发挥好党员和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学校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成绩和创造的经验转化为培养人才、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的经常之举,在繁荣自治区经济、文化,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的事业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4(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