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部首页页页页当前位置:内蒙古大学 >> 内蒙古大学新闻网首页
综合新闻 院系动态 青春校园 思政论坛 内大风采
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

刘丽华
书记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主编:乔旺;编辑:张振杰、白托娅、王彦军         2006.01.09 星期一         摄影:布仁巴雅尔

<<<<<<---------校党委书记刘丽华教授

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总结表彰大会,我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向获得优异的成绩载誉而归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内蒙古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自治区有关部门的领导表示衷心的谢意!向长期参与和支持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并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指导教师、各学院、有关部门的同志表示最诚挚的问候!
  “挑战杯”竞赛作为一项全国性综合性的大学生学术科技竞赛,已经成为当代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奥林匹克”,成为各高校展示学生科研水平的重要窗口,受到了全社会的普遍关注和高度重视。近年来,我校在全国“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竞赛中,连年实现新突破。2004年我校在第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参赛的3件作品分获金、银、铜三项大奖;2005年在竞争更加激烈的“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我校参赛的6件作品全部获奖,并以总分240分的成绩列全国第16名,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等20所高校一道捧得“优胜杯”;这不仅是我校第一次荣获“优胜杯”,进入前20强,也是内蒙古自治区高校首次获此殊荣。这样的成绩可喜可贺,也是值得我们认真总结的。回顾参加“挑战杯”的经历,我们有如下的体会:
  第一,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各有关单位领导一如既往地关心与支持。内蒙古大学从建校起,就得到党和国家的关心、帮助和支持,为学校从一开始就是高起点办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近50年的建设发展过程中,在全区各族人民的关心与支持下,学校的整体实力不断增强,实现了三次历史性跨越:第一次是1978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第二次是1997年被批准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100所大学之一;第三次是2004年5月成为国家教育部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院校,形成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大学。目前正在按照教育部长周济同志2004年视察内蒙古大学时的要求,把我校努力建设成为我国北疆地区高素质人才培养、高水平科技研究、高质量成果转化、高层次决策咨询的重要基地。没有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关怀就没有内大今天的大发展,没有自治区各有关单位的支持,就没有今天“挑战杯”的辉煌成绩。
  第二,学校对学生学术科技创新活动的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近年来,学校坚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加强现代教育思想观念的学习、研究和探索,构建并不断完善“以素质教育为本位,融传授知识、培养能力与提高素质为一体,专业特色和时代特征有机结合”的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基础扎实、口径较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富有开拓精神的创新型复合人才。学校加大实验、实习、实训和社会实践环节的工作力度,为大学生科研创新提供平台、创造条件。学校设立了本科生创新基金,现已立项资助的本科生科研项目138项共23.74万元。为引导和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课外学术科技实践,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推动我校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上层次、上水平,2004年学校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并出台了《内蒙古大学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奖励办法》,特别是对“挑战杯”竞赛给予了政策支持,使学生学术科技活动走上了科学化、规范化、良性发展的轨道。
  第三,全校上下密切配合,师生员工共同努力。根深才能叶茂、厚积方能薄发,“挑战杯”的优异成绩,离不开学校的精心组织,团委(学工处)、教务处、科技处、财务处等部门和各学院的积极支持。全校上下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为学生的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提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四,参赛团队所具有的不畏困难、顽强拼搏的精神。我校是边疆少数民族地区高校,无论是物质条件、还是其他资源,与区外先进高校相比,都存在较大差距。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参赛团队的老师和同学们充分发扬内大人艰苦奋斗,真抓实干,崇尚真知,追求卓越的精神,通过不懈努力,取得今天骄人的成绩。
  第五,突出民族特色、地区特色。我校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始终坚持立足边疆、面向全国、突出特色的理念,紧紧围绕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人无我有,人有我强,在强手林立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回顾过去,我们的科技创新成绩显著;展望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没有理由停滞不前。所以,希望同学们通过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夯实理论基础,掌握科学研究方法;通过参与科技创新活动,把握前沿问题,多出原创成果;通过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博采众长,提升自身能力;通过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学会与人合作,实现共同进步。
  老师们、同学们,全国第九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已经结束,第五届“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的参赛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开始。希望大家团结一心,将过去的成绩作为今天的新起点,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书写我校学生学术科技创新活动新的篇章,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共同努力奋斗!
  最后,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学习进步!祝愿我校在今后的“挑战杯”竞赛中再创佳绩!
  谢谢大家!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4(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