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部首页页页页当前位置:内蒙古大学 >> 内蒙古大学新闻网首页
综合新闻 院系动态 青春校园 思政论坛 内大风采
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

自治区团委副书记罗永纲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
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总结表彰大会
上的讲话


 主编:乔旺;编辑:张振杰、白托娅、王彦军        2006.01.09 星期一          摄影:布仁巴雅尔
 
<<<<<<-------自治区团委副书记罗永纲

各位老师,同学们:
  今天参加内蒙古大学第九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总结表彰大会感到非常高兴,在2005年第九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内蒙古大学选送的六届作品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三项,并以总分第十六名的成绩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一同捧得了优胜杯,这是我区高校首次跻身全国高校前20强,第一次捧的优胜杯。首先我代表自治区团委向内蒙古大学师生员工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获奖的师生及为竞赛付出辛勤劳动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
  内蒙古大学在第九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展现了内蒙古大学学生勇于挑战、敢于突破的学术创造热情,体现出精英学子们卓越的自主创新能力,为内蒙古大学赢得了荣誉,也为自治区赢得了荣誉。回首内蒙古大学近年来团学工作,可以说硕果累累,在全国重大赛事中屡获佳绩,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展现了当代内蒙古大学生的风采,无愧为我区高校的领头羊。下面我就加强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谈几点意见:
  首先,要继续高扬创新的旗帜,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是民族发展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大学生更是我国今后创造原创性成果的中坚力量和希望所在,作为高素质创新人才的培养基地,高校要从宏观的战略角度来加以把握和实践。加快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高素质人才。
  其次,要注重发挥学生的主导作用,用教师的科研活动带动学生学术活动的蓬勃开展。用教师的积极指导提升学生科技活动的层次和水平。要让更多的学生认识学术研究与创新的重要意义,积极地参与到学术科技活动中,向实践学习,培养自己的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努力成为一名知识型、创造型、复合型人才。
  第三、做好经验总结和交流工作。内蒙古大学是我区惟一一所全国“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同时也是省(区)部共建院校。内蒙古大学在学生课外学术活动中有丰富的经验,拥有全区优秀的师资力量,希望你们能够把近年来“挑战杯”上取得优异成绩的经验介绍给区内的其他高校,使我区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在整体上走向全国的前列。
  最后,希望戒骄戒躁,再创辉煌。今年即将开展的第五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同样是一项全国重要的“挑战杯”赛事。2004年,内蒙古大学在第四届“挑战杯”中国创业计划竞赛中取得一金、一银、一铜的成绩,希望你们能够借鉴近年来取得优异成绩的经验,发挥内蒙古大学的资源优势,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谢谢大家!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4(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