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校长旭日干院士在2006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2006年1月28日



同志们:

  值此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我谨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向全校教职工致以新年的祝福!祝大家新春愉快,吉祥如意!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我校深化改革、加快建设与发展的一年,是收获丰厚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校圆满完成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各项工作,继续推进了“十五”“211工程”建设,启动了新校区建设,圆满完成了年度建设任务,学校各项事业有了较大进展,在此我就从以下几个方面简要通报一下2005年的主要工作。

  一、2005年,我校在教育部组织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结论。学校大力加强本科教学工作,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圆满完成了整改工作。我校艺术学院今年召开了新世纪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为下一步教学评估做好了准备。

  二、“十五”“211工程”建设进入了总结验收阶段。2005年,加强了对"211工程"建设项目的管理,保证了建设的顺利进行,成效显著;现正在汇总相关数据和材料,下个月就要上报教育部,准备迎接“211工程”部际协调小组专家组的检查验收。

  三、继续实施了人才强校战略。2005年,学校全面落实了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大力引进高素质高层次人才和培养优秀中青年教师。全年接收各类毕业生92人,其中高层次人才58人(博士10人,博士后1人,硕士47人),落实有关待遇78万元;全年获得学位50人,其中博士16人,硕士34人,落实相关待遇90万元;选送66名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学位,其中有31人攻读博士学位;学校还组织推荐了8名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2005年,博士后流动站建设得到了加强,吸引了1名博士后进站工作;3名研究人员顺利出站。“513人才计划”顺利实施,共投入479万元用于三层次人选的科研立项和提高教学科研业务水平。

  四、教育教学水平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进一步加大了教学内容、方式和手段的综合改革力度,加强了课程建设、教学实验室建设。2005年,我校有1项教学成果和还有1项与其他单位合作的项目分别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8门课程被评为自治区级精品课程,推荐3门课程参评国家级精品课程;12个专业被评为自治区品牌专业;4个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自治区级实验教学中心。杨劼副校长等九位教师进入教育部确定的新一届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我校学生创新能力和学术科技能力不断增强,在第九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竞赛中,我校参赛的6件作品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3个,总成绩处于全国第16,获得“优胜杯”,并被授予优秀组织奖,这是我校组织参加“挑战杯”赛事以来的最好成绩。
  我校艺术学院在国际、国内各类专业比赛中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如舞蹈系学生在“首届金燕子国际舞蹈大赛”中获得一项金奖和一项铜奖,在全国首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赛中获得一等奖;音乐系师生在全国文化艺术院校第二届民族器乐演奏比赛中获得银奖、铜奖、优秀奖各一项,在全国蒲公英声乐大赛中获得金、银奖各一项;附属中专师生在“荷花杯”全国舞蹈赛中获得编导二等奖等等。

  五、科技创新能力和学科建设工作进一步增强。2005年全校教学科研人员开展科学研究的积极性不断增强,全年共申报科研项目434项,获准科研项目248项,获准经费1651.28万元。共发表科学论文696篇,出版学术著作67部。全年共收到科技经费近2000万元,比2004年增加了250多万元;新开横向科技项目14项;有2个实验室被批准为自治区重点实验室。
  艺术学院今年共申报43项科研项目,获准立项17项,其中《蒙古族当代音乐研究》被批准为“全国艺术科学国家级重点项目”。
  2005年,在第十批学位点申报工作中,我校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新增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7个(含15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0个。此外还新增了1个法学硕士专业学位点;工程专业硕士点也新增了3个领域。艺术学院现有二级学科共7个,其中4个学科已成为硕士学位授权点。

  六、圆满完成了05年的招生工作和毕业生就业工作。我校2005年共招生5069人,其中博士研究生65人,各类硕士研究生1085人,本科3017人,新高职902人,第一志愿录取率均为100%,生源质量稳步上升。各类毕业学生共3319人,其中研究生324人,本科生2345人,高职生650人。研究生初次就业率为96%,本专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77.6%,其中新高职就业率达84%。我校成人教育今年共招生2026人,毕业1395人。留学生规模有了迅速扩大,现已达238人。

  七、进一步提高了各项管理工作水平。学校加强了规章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和行政管理工作,提高依法治校的水平。按照教育部规定,我们学校制定了《内蒙古大学学生管理规定》,对规范学生管理、推进依法治校具有重要的作用。

  八、加强和改进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2005年学校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学校党委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始终以促进学校工作为立足点,扎实开展了各个阶段工作。学校的领导班子、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的素质得到了提高,学校的改革、建设和发展不断推进,达到了先进性教育活动“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要求,得到了自治区先进性教育活动督导组和全校广大师生员工的充分肯定,自治区督导组组织的对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群众满意度进行测评结果表明群众的满意率很高。

  2005年,我校获得了多项荣誉,再一次被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区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先进学校等。这些成绩的获得离不开全体教职工的辛勤工作和努力付出,离不开大家的无私奉献和锐意进取。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大家表示真诚的感谢!

  下面,我还想通报一下2006年要作的几项重要工作。

  一、要认真做好“十五”“211工程”总结验收工作,努力按计划完成建设任务,并及时进行总结,全力做好迎接教育部验收的准备工作。还要着手制定“211工程”“十一五”规划。

  二、调整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三个规划”已经制定了,但今年还要按照新校区建设思路作进一步调整,并争取在今年适当时间,邀请专家进行论证。

  三、抓紧建设新校区工作。现在新校区一期工程规划设计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单体设计。接下来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主要是积极筹措资金,争取上半年就要开工建设。

  四、积极开展5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2007年就是我们建校50周年了,校庆相关工作迫在眉睫,需要出版的文字材料工作量很大,还有许多学术活动,都要提前做好。要争取更多的校友参与,多方筹措资金,办好50周年大庆。

  五、抓好学校各项建设工作。结合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全国科技大会精神,抓好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特别要加强自主创新的能力,积极参与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是我国今后十五年科技发展的总体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央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一是用两年多时间动员2000多名专家学者参与制定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规划纲要》确定了我国科技发展的大政方针,描绘了我国科技发展的宏伟蓝图,《规划纲要》是指导未来15年我国科技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二是出台了两个重要文件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科技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和《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若干配套政策》,《配套政策》包括科技投入、税收激励、金融支持、政府采购、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创造和保护知识创新、人才队伍、教育与科普、科技创新基地与平台、加强统筹协调等十个方面的60条配套政策;三是召开了全国科学技术大会,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分别作了重要讲话,中央领导讲话深刻分析了我国科学技术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对科技工作和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党中央十分重视高等学校在实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宏伟目标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科技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中明确指出,“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在知识创新中的骨干和引领作用,在实践中走出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在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中也强调指出,“要建设科学研究与高等教育有机结合的知识创新体系”。特别是使我们内大人非常振奋和高兴的是中央出台的《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若干配套政策》中明确规定“充分发挥高等院校在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根据《规划纲要》的总体部署,深化高等教育改革,调整高等教育结构,加强重点学科建设,提高各类专门人才特别是紧缺人才的培养质量。继续实施'985工程'和'211工程',推动高校提升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在更高层次上开展国际科技合作,建设一批高水平研究型大学。鼓励和支持高等学校同科研机构、企业建立多渠道、多形式的紧密型合作关系,共同培养创新人才,联合开展创新活动。”可以说,这次科技大会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我们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所处的定位、发展目标和建设任务。

  同志们,今年是我校“十一五”“211工程”建设的开局之年,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内大人团结一致、真抓实干的精神,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推动学校快速发展,为实现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最后,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祝全校师生员工
身体健康、生活美满
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在丙戌年里:旺旺旺旺!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4(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