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                      返回:内蒙古大学
              

 

                在全国优秀教师师德报告会上的讲话
    --------------------------------------------------------------------------------

                   教育部部长 周济
                  (2004年12月14日)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刚才,我们聆听了全国优秀教师师德报告团五位老师的事迹报告,深受感动,深受启发。五位老师是育人的模范、师德的楷模。他们崇高的人生追求、高尚的师德情操、无私的奉献精神,感人至深,催人奋进。老师们的报告平凡之中见伟大,简朴之中见激情,使我们受到了一次心灵的震撼,受到了一次生动而深刻的师德教育。在这里,我代表我们大家,代表全国广大师生员工向五位优秀教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这次报告会是在中央领导同志的直接指导和关心下召开的。今年是我们国家第二十个教师节,胡锦涛总书记亲切接见了优秀教师代表。胡锦涛、温家宝、李长春等同志先后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广泛宣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今天报告会之前,陈至立国务委员亲切接见了五位优秀教师,号召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向五位优秀教师学习。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和接见,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教师的关怀和爱护,对我们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
  听了老师们的报告,我们有三点深刻的体会:第一,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发展教育事业,必须坚定不移地依靠人民教师这支队伍,必须建设好人民教师这支队伍。第二,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加强师德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最为重要的内容。第三,必须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师德建设的首位。今天的报告会,使我们受到了一次爱的教育。霍懋征老师强调,“没有爱就没有教育”;邹有云老师提出,“让爱的阳光照亮深山”;黄静华老师“用心去爱每一位学生”;盘振玉老师“用大山一样的情怀,让爱在大瑶山中不断延伸”;林崇德老师指出:“师爱是师德的灵魂”。五位老师共同的特点就是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教育、热爱学生。他们是“把爱献给教育的人”,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为我们树立了人民教师的光辉榜样。人民教师是无比光荣而又神圣的称号。我理解,人民教师有两层深刻的含义,第一是为人民服务的教师,第二是让人民满意的教师,我们要向五位优秀教师学习,做为人民服务的教师,做让人民满意的教师。
  我们中国的教师队伍是一支忠诚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队伍,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是各行各业中最为敬业最为奉献的一支队伍。我们全中国有一千多万名教师,教育着两亿五千万青少年学生,每天都在做着一件又一件平凡的事情,然而这些事情却连着千家万户,连着祖国的未来。没有广大教师的艰苦奋斗,就没有教育事业的今天,就没有我们青年一代的健康成长。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特别是工作在艰苦、贫困地区的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辛勤耕耘,为人师表,无私奉献,为我们国家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赢得了党和人民的信赖和全社会的尊重。我们的教师队伍中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可歌可泣的模范典型,今天作报告的五位老师就是他们当中的杰出代表,他们无愧于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教育部党组已经作出决定,号召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的崇高理想;学习他们热爱学生、教书育人、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学习他们鞠躬尽瘁、艰苦奋斗、勇于探索、开拓创新的敬业精神。同时,也希望社会各界对教师多一份理解,多一份支持,多一份关爱,进一步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形成“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强大动力。
  今天的报告会结束后,中宣部、教育部联合组织的全国优秀教师师德报告团还将赴全国各个省(市)作巡回报告。我们要在全国教育战线掀起一个以“爱的教育”为主题的师德宣传教育的新高潮,在全社会营造一个学习模范、崇尚师德、尊师重教的良好风气。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让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优秀教师师德精神的鼓舞下,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大力推进师德建设,为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中国教育报》2004年12月16日第1版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5(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wq@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