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缅怀内蒙古大学老校长旭日干院士
2015-12-28    文字:李艳蛟

 

    连日的雾霾不散,就在昨日,天气一片晴朗,和煦的阳光照耀在内蒙古大学广阔的校园中。却突然传来了旭日干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12月24日在北京去世的消息,心情变得无比沉重。

    旭日干院士一生兢兢业业,鞠躬尽瘁。是我国家畜繁殖生物学与生物技术专家。1940年8月24日出生于内蒙古自治区科右前旗,蒙古族。1965年毕业于内蒙古大学生物系,1984年因为突出研究成果获得日本兽医畜产大学医学博士学位。先后担任内蒙古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等职。1995年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犹记得2009年大学刚刚入学,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去学校报到,拎着行李在火车站打上出租车后,司机和我闲谈。当聊到我是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新生时,司机师傅竖起了手指,说内大生物学好呀!有个旭日干!听后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感觉作为生科人,注定传承着生科院的一种荣耀,一种骄傲。弹指一挥间,四年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一晃而过,感受最多的就是,在旭日干院士留下的精神下以及校领导们努力下,内蒙古大学展现出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的精神面貌。内蒙古大学南校区各栋崭新的教学楼、科研楼拔地而起,师资条件和实验条件不断完善和发展。毕业后,我被保送到内蒙古大学实验动物研究中心,开始了我的科研之路。更注定了我跟旭日干院士的不解之缘:我的导师梁成光教授曾经师从旭日干院士完成了硕士学位,而如今我又师从梁成光教授。旭日干院士创办实验动物研究中心之初,形成的科研精神“团结、务实、严谨、创新”,很好的在我们身上得到延续。小到实验记录本的使用,大到科研设备的使用,以及研究内容的创新性,无一不体现着旭日干院士创立之初的精神。内蒙古大学实验动物研究中心现在已经发展成为教育部哺乳动物生殖生物学及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无论是师资力量,还是硬件条件,都已经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这一切都与旭日干院士的细微关怀分不开。旭日干院士虽然年过古稀,每年都会回到学院给师生们做报告,展示世界前沿的研究方向,为中心的发展不遗余力的献计献策。

    昔人已逝,音容犹存。犹记得旭日干先生在每一年实验动物研究中心毕业生毕业之际,亲切的同毕业生合影和饱含深切的叮嘱。我也曾无数次期待在2016的夏季能够得到和旭日干院士合影的机会,却料想不到再也不能实现了。

    旭日干院士安静的在平安夜走了,但是我们每一个内大人都不会忘记了旭日干院士对内蒙古大学的卓越贡献,站在桃李湖畔,迎着冬日的暖阳,仿佛又看到当年旭日干校长亲自带领同学们一起开挖桃李湖的身影。站在理工楼前,仿佛看到当年旭日干院士天黑了还在监察施工现场,保证大楼如期完成的身影。文体馆前高大挺秀的柳树,在夕阳余晖的映照下,影子被拉的好长好长,就如同旭日干院士的精神一样将会在一届又一届的内大学子身上得到永远的延续。

(责任编辑:李文娟)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