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重悼念旭日干院士
2015-12-29    文字:付贺

 

    2015年12月25日凌晨,在大多数人已经进入梦乡的时候,我最敬爱的旭日干院士因病永远地离开了我们,离开了他奉献终身的科研教育事业。忘不掉旭老师和蔼可亲的微笑,更忘不掉他对同学们的谆谆教诲,他认真严谨的科研态度深深地影响着我们。

    作为家畜繁殖生物学与生物技术专家的旭老师,出生于内蒙古自治区科右前旗。1965年毕业于内蒙古大学生物系。1984年获日本兽医畜产大学兽医学博士学位。曾任内蒙古大学校长。兼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副理事长。70年代以来长期从事以家畜生殖生物学为中心的现代畜牧业高技术的研究。首次探索出山羊、绵羊和牛精子体外诱导获能的途径,培育出世界首例试管山羊和国内首胎、首批试管绵羊、试管牛,并建立了规模化生产试管牛、羊的整套技术工艺。在旭老师的带领下,我国在试管牛、试管羊培育领域的研究一举跨入世界先进行列,成为继美国、日本等国家之后拥有该技术的国家之一。因此他也荣获“世界试管山羊之父”的称号。随后他还系统地观察和记录了牛、羊卵巢卵细胞的体外成熟、体外受精和早期发育的形态学变化及其规律,为揭开哺乳类动物受精之谜提供了大量的科学依据。在家畜育种研究中创造性地应用体外受精的理论与技术,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试管内杂交育种技术,为家畜改良和育种开创了新的技术途径。他的逝世使中国畜牧业失去了一位重要的开拓者和领航人。

    旭老师曾坦言,作为大学校长,政治上必须是成熟的、学术上必须是高水平的、学风必须是严谨的,同时具备各方面的管理能力,还应该具有创新意识和实干精神。他也曾经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说:“我喜欢说实话、办实事。我很不习惯说空话、说套话,我很讨厌说假话。”这也是我们要学习并要用一生去实践的科研精神。

    旭老师的一生是辉煌的一生,是卓越的一生,正如那句诗说的一样:“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却还活着。”虽然旭老师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的科研精神一直存在于我们心中。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