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的丰碑——深切缅怀旭日干院士
2015-12-28    文字:孔祥薇

 

    我相信,在内蒙古读大学的孩子没有一个不知道旭日干院士是谁,几乎对旭老师不熟悉的学生都知道他是内蒙古大学的校长,“试管山羊之父”。

    真正认识旭老师是在2013年,我从内师大考入内大实验动物研究中心攻读博士研究生。直到那时,我才知道实验动物研究中心这个科研平台是旭老师建立的。我来到动物中心的时候,动物中心已经不在内大校本部了,而是在南校区,拔地而起了一座富有现代科研气息,充满设计感的国家动物转基因技术大楼。大楼里分布着若干间现代化高科技的实验室,各种先进的实验设备一应俱全。我对动物中心在校本部小二楼的历史知之甚少,大部分都是听导师和其他内大的同学讲述的。曾经的动物中心科研条件并不如意,可它依然为许多学子打开了科研梦想之门,创造这一梦想之门的就是旭日干院士。

    作为科学家,旭日干先生从70年代开始就致力于生殖生物学及生物高科技的研究。1982年,旭日干先生到日本留学,经过两年夜以继日的工作,终于在1984年3月9日晚18时10分,世界上第一胎试管山羊降生,这位中国蒙古族科学家轰动了整个生物技术领域。旭日干先生回国后就创立了实验动物研究中心,培养了一大批生殖生物学专家,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学子投身这一科研领域。

    作为教育家,旭日干先生桃李满天下,我的导师梁成光教授就是其中一位。梁成光老师在旭日干先生的实验室攻读了三年硕士,结束了美国博士后研究后毅然回到内蒙古大学实验动物研究中心组建科研团队。还未进实验室前,梁老师便将“旭日干精神”传达给我们,其中印象最深的就是“三个不过分”,即“实验做得再认真也不过分”、“实验记录做得再详细也不过分”、“实验室打扫得再干净也不过分”。我硕士研究生阶段从事的研究工作并不在实验室里,当时对这“三个不过分”理解得过于简单。真正开始了在实验室的研究工作,才知道这三句话有多重要的指导意义。

    我每次去内蒙古大学校本部都要找机会去看看那只白色的试管羊雕像,这只小羊羔洁白可爱,灵动俏皮。在它身上,凝聚的不仅仅是旭日干先生的心血和付出,更多的是它承载的旭日干精神,它为醉心科研的学子树立了理想的丰碑,打开了科研的大门。每当我看到这只小羊,就好像旭日干精神又一次灌注脑海,是自豪,是激励,是鞭策,是方向。让我们永记这位在科研道路上建立丰碑的前辈——旭日干院士!

(责任编辑:李文娟)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