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丰碑——旭日干院士
2015-12-28    文字:王东辉

 

    当听到旭日干院士病逝的消息,我的第一反应是不愿相信,心里不停地告诉自己这一定不是真的,这一定不是真的。就在一个月前旭老师还亲自来到动物中心为学生颁发“旭日干奖学金”,深切地教导我们一定要抓紧时间努力学习,告诉我们做科研要务实更要有创新,听着这些话语倍感亲切和激励。老人家的音容笑貌始终浮现在眼前,挥之不去……

    还记得第一次听到旭日干这个名字是在大学报考志愿的时候,内蒙古大学的生物科学在全国都是名列前茅,因为那里有一位最了不起的科学家,更是培育出世界首例试管山羊,被誉为“试管山羊之父”——旭日干。听到这些介绍,心里不由得对这位科学家燃起了敬佩之情,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专业。在大学里听到最多的就是关于旭校长的故事,这也是每个内大人的骄傲,从学校的学风建设到“211”工程大学的获批成功,从科学研究的巨大突破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成立,那里都有旭校长的身影。内蒙古大学——这颗塞外草原上的明珠在旭校长的精心打磨下变得更加璀璨。

    研究生阶段,我来到了由旭日干院士一手建立的国家动物转基因技术研究中心大楼学习。干净的实验室、明亮的教室、高端的实验仪器,这里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旭院士的辛勤劳作。在这里我真正感受到了旭院士的那种精神——旭日干精神。我的导师是旭院士的学生,在第一次给我们开组会时就教授给了我们旭老师当年常常对他说起的三个不过分“实验室再干净也不过分,实验记录再详细也不过分,实验做得再认真也不过分”。这就是一种精神,一种科研严谨的学者精神。作为一名学者,三个不过分将是我今后科研道路上的准则和要求。导师和我们说到旭老师当年在日本最爱吃方便面,我当时很不理解,为什么吃方便面呢,难道日本就没别的吗?导师解释说“因为吃方便面最省时间,旭老师可以把大部分的时间都用于科研”,我恍然大悟,这就是旭老师的精神,一种忘我的精神。当年日本的科学家极力劝说旭老师留在日本继续发展,但旭老师还是坚持回到国内,因为他深知祖国的科学发展还很缓慢,国家需要他的知识,也正是在旭老师的艰苦努力下,中国在山羊绵羊方面的体外受精技术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这就是旭老师的精神,一种奉献精神。

    旭院士在中国工程院任职,但在繁忙的工作中,旭老师每年都会回到动物中心看望大家,旭老师总是那么的和蔼可亲,脸上的那种慈祥让我无法忘怀。旭老师在大家的心目当中就像是一棵大树,为我们这些后辈们遮风挡雨,使我们茁壮成长,为祖国的明天打下坚实的根基。

    旭老师离开了,但他的精神将成为永恒,就像一座丰碑永远屹立在生命的长河中,激励着成千上万的科研者,前赴后继永垂不朽。在这个沉重的时刻,我想说“伟大的旭院士,一路走好;尊敬的旭校长,一路走好;慈祥的旭爷爷,一路走好”。

(责任编辑:李文娟)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