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沃源及其系列论文
2017-03-02    文字:

 

李沃源,1986年4月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2001—2008年在内蒙古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习,2008年7月获学士学历;2008—2010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理学院数学系攻读硕士研究生,2010年7月获硕士学历;2010—2014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攻读博士研究生,2014年12月获博士学历。

博士期间,主要研究课题是《复杂网络环境下创意产业集群创意扩散研究》,研究课题前沿且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受到了中国创意产业研究中心的博士生论文资助项目。中国创意产业研究中心是我国最早从事文化创意产业研究的专业机构之一,中心每年出版《中国创意产业发展报告》是国内第一本创意产业专项学术出版物,在国内外形成了广泛影响,为国内创意产业理论研究以及各级政府部门规划和发展创意产业提供了有益借鉴。该中心对博士研究课题给予高度的认可和支持。此外,博士期间荣获了博士生国家奖学金和“黄梯云”创新奖学金一等奖。

2015年1月至今,在内蒙古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工作,除了学校的人才引进项目《复杂网络环境下公共危机信息扩散模型与仿真研究》外,自己独立主持了2016年度自治区教育厅项目《内蒙古民族文化创意产业环境评价及优化机制研究》(项目编号:NJZC16024)课题项目。此外,还参加郭喜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少数民族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测度及优化对策》的研究工作;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杨腾原博士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边疆民族地区传统治理制度的现代意义研究》的研究工作。主要负责项目中的数据分析、建模仿真等定量分析研究工作。

参加本次成果宣传的论文是三篇系列论文:①论文《复合价值视角下创意产业集群创意扩散主体决策研究》发表在《研究与发展管理》2015年第三期;②论文《创意产业集群创意扩散过程及扩散模式研究》发表在《研究与发展管理》2014年第一期;③论文《创意产业集群创意扩散环境评价研究》,发表在《科技管理研究》2014第21 期。这三篇都是CSSCI期刊,其中《研究与发展管理》(双月刊)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重要期刊。

这三篇论文都是围绕创意产业集群创意扩散问题的系列研究论文。其中论文《创意产业集群创意扩散过程及扩散模式研究》界定了创意产业集群创意扩散内涵,分析了创意扩散的特点,并进一步构建了“创意产业集群创意扩散过程模型”,该模型刻画了创意扩散的一般过程规律,反映了创意扩散主体、扩散影响因素以及扩散环境等各扩散要素的交互作用和扩散机制,并提炼了创意产业集群创意扩散的三种模式;在此基础上,论文《复合价值视角下创意产业集群创意扩散主体决策研究》提出创意产品复合价值的概念,然后从复合价值的视角,分析构建单一创意扩散主体的决策过程及决策模型,并分别构建不存在竞争和存在竞争两种情形下创意产品供给和创意产品需求双边主体的匹配决策模型;论文《创意产业集群创意扩散环境评价研究》分析了创意产业集群创意扩散的环境因素,并构建创意产业集群创意扩散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利用可拓方法建立了多级指标可拓综合评价模型,对创意产业集群创意扩散环境进行评价。

目前国内外学者对于创意产业的研究处于起步阶段,对创意扩散的研究尚处于空白阶段,该系列论文的创新之处在于对创意扩散的内涵及特征、扩散过程、扩散机制、扩散模式、扩散决策模型、扩散环境评价等问题进行了较为系统地研究。这些复杂疑难问题,是实现创意顺利扩散的关键所在和所面临的重大挑战,该系列论文对提高创意扩散水平,丰富和发展创意扩散相关理论和推动我国创意产业快速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该系列论文具有一定的实践价值与社会影响力,第一,丰富和发展了创意产业及创意扩散等相关理论;第二,有助于促进创意更好、更快的扩散,提升创意企业的创意扩散水平,通过从微观层面深入系统的研究创意扩散内涵特征、扩散过程、扩散机制、扩散模式、扩散决策等问题,为创意扩散提供了理论基础,帮助创意企业做好创意扩散活动的管理工作,降低创意扩散风险,为促进创意扩散,提升创意企业的扩散水平提供了参考借鉴;第三,为政府制定和完善创意产业发展政策提供借鉴。通过从宏观层面系统的研究创意产业集群创意扩散的环境评价问题,有助于帮助政府了解某一创意产业集群内创意扩散环境的总体发展现状以及各子环境要素的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此外,也可以对多个不同创意产业集群创意扩散复杂环境评价并进行比较研究,为政府制定创意产业集群及创意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制度提供借鉴作用。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