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钦朋及其学术论文
2017-03-02    文字:

 

张钦朋,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2007年吉林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应聘到内蒙古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系任教至今。主要从事政治学原理、中国政府与政治、民族政治学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2011年考入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参加工作以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改革》、《内蒙古社会科学》、《中州学刊》、《科技进步与对策》等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参编《地方政府竞争视野下的区域发展研究》、《改革开放以来的内蒙古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研究》等著作4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区域治理:空间正义与少数民族地区共享机制建设研究》(批准号:14XZZ01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制度的正义功能及其实现逻辑研究》(批准号:13YJC810024)、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项目《差别正义及其政策路径:支持民族地区发展的政策体系研究》(批准号:2015-GM-074)等省部级以上课题5项,主持其他项目4项。另外,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内蒙古自治区社科规划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等各类项目近10项。

参加本次成果宣传的论文是《产学研协同创新政府引导机制研究——基于“2011计划”实施背景》,该论文发表于《科技进步与对策》(CSSCI来源期刊)2014年第5期。拟参加内蒙古自治区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的申报。

《产学研协同创新政府引导机制研究——基于“2011计划”实施背景》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首先,分析了产学研协同创新存在着动力不足、协同性不高、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其次,论文提出,为了助推产学研进行协同创新,政府要善于做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服务者、协调者、参与者和管理者。再次,论文强调,机制构建是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制度保障,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政府引导机制包括利益实现机制、政策协调机制、风险控制机制、创新激励机制、绩效评估机制。所有的机制构成一个引导系统,为产学研协同创新提供持久动力。本篇论文是基于我国正式启动实施“2011计划”,由高校牵头,联合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地方政府等优势创新资源,建立协同创新中心,在科学前沿、文化传承、行业产业和区域发展等国家急需的研究领域联合攻关的背景下撰写完成的,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在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的过程中,地方政府承担着重要的功能和职责。通过政府引导机制建设可以有效地促进产学研创新资源的整合和协同,推动进一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