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音门德及其学术专著《蒙古语实验语音学研究》
2017-03-07    文字:

 

白音门德,男,蒙古族,1959年6月17日生,内蒙古巴林右旗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1978.9-1982.7内蒙古大学蒙古语言文学系学;1982.9-1985.7内蒙古大学蒙古语文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1985.9—1986.9 内蒙古大学蒙古语文研究所助理;1986.10—1988.4 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留学;1991.09 -1996.7 在内蒙古大学攻读博士学位;1988 .4—至今内蒙古大学蒙古语文研究所讲师、副教授、教授;2000.3—2004.3 内蒙古大学蒙古语文研究所所长;2001年—2015年9月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院长;2016年3月至今内蒙古大学蒙古国研究中心主任。他是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一届政协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常委,中国蒙古国研究会理事长,中国蒙古语文学会会长,中国阿尔泰语言学会秘书长,中国语音学会常务理事,内蒙古自治区“3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候选人,自治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自治区优秀留学回国人员,教育部高等学校中文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民族教育研究中心专家。

白音门德教授自1985年以来一直在内蒙古大学蒙古语文教学,科研第一线工作。尤其2000年担任内蒙古大学蒙古语文研究所所长,继而2001年担任蒙古学学院院长以来,在学科建设,教学改革,科研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诸多开创工作,为内蒙古大学蒙古语文学科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白音门德教授是蒙古语文授课高等教育事业的积极推动者。他担任蒙古学学院院长之后,根据蒙古族聚居八省区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努力创造条件,积极增设本科专业。先后增设了民族学、播音主持艺术、蒙授旅游管理、蒙授历史学、新蒙文等本科专业。使蒙古学学院成为拥有8个本科专业,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博士后流动站的从本科到博士后的完整的民族高等教育机构。他还积极实施教育教学改革把蒙古语言文学系普通班改造为文理综合班,取得了可喜成绩,2009年这个改革成就获得自治区政府教学成果一等奖。

白音门德教授是一位优秀的蒙古语文教育工作者。他一直担任从本科生到博士后各级别学生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先后讲授当代语言学、实验语音学、中世纪蒙古语、文化语言学、言语工程、应用语言学、播音发声学等课程;他至今已成功培养出36名硕士,21名博士;他编写各类蒙古语文学教材,为蒙古语文的学习使用提供了条件。面向汉族同志学习蒙古语的教材《蒙古语自学速成》,发行量突破了一万册,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主编的《内蒙古自治区职称评审指定用书---蒙古语文》和《大学蒙古语文》,在全区使用,得到社会的好评。

白音门德教授是一位出色的蒙古语文科研工作者。主要研究领域为实验语音学、蒙古语方言学、蒙古语文化语言学、中期蒙古语。他主持完成了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基金项目:“蒙古语诸方言语音声学分析”(教人司[2000]1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面向人机对话的蒙古语辅音声学模型研究”(10064001),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面向语音合成的蒙古语语音数据库”(2009JJD740013),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草原英才项目”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出版了《巴林土语研究》,《蒙古语方言与蒙古文化》,The Tacheng Dialect of Dagur Language,《蒙古语方言特殊词汇研究》,《蒙古语实验语音学研究》,《蒙古语诸方言语音声学分析》等22部专著和教材;以蒙,汉,日,英等文字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学术论文70余篇。

白音门德教授的教学和科研成果得到党和政府及国际有关科研教学机构的高度评价。2004年获被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评委“优秀留学回国人员”;2004年被自治区评为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09年“蒙古语言文学专业教育教学改革”获自治区人民政府教学成果一等奖;2012获得蒙古国科学院最高奖“忽必来金质奖”;2013年获得蒙古国怡和蒙古大学名誉博士称号;2016年获得蒙古国政府“达木丁苏荣奖。”

白音门德教授前后赴日本,蒙古、俄罗斯、韩国、捷克,德国、法国、英国等国家大学和科研机构讲学或进行学术交流。

参加本次成果宣传的学术专著是《蒙古语实验语音学研究》,该专著得到教育部优秀年轻教师基金项目“蒙古语诸方言语音声学分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面向人机对话的蒙古语辅音声学模型研究”和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面向语音合成的蒙古语语音数据库”的支持下完成的。就研究设备和方法来说该著作由声学分析和电子腭位仪分析两个部分组成。从第一章到第六章为声学分析部分,第七章到第十章为电子腭位仪分析部分。

研究过程中对蒙古语内蒙古方言的察哈尔土语、巴林土语、科尔沁土语、鄂尔多斯土语、土默特次土语、阿拉善土语,乌珠穆沁次土语,巴尔虎-布里亚特方言的陈巴尔虎土语、布里亚特土语,卫拉特方言,肃北土语、青海土语、郭尔罗斯次土语,咯尔喀方言以及俄罗斯境内的布里亚特语、蒙古国境内的布里亚特方言进行了实地调查,按照统一的调查大纲在标准录音室录制了实验材料,利用这些第一手材料对蒙古语诸方言土语音进行声学分析,并根据这些声学数据在各个方言土语之间进行了声学比较。这部著作所进行的不是历史比较语言学上所说的比较,是一种声学参数的对照。目的就是从声学角度对蒙古语诸方言土语语音进行比较,从而探讨其内在发展规律。当然共时的很多变化实际上就是历时变化的结果,所以从这些共时结果也可以看出一些历时变化的规律。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