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门其其格及其学术论文
2017-03-07    文字:

 

图门其其格,女,蒙古族,中共党员。现任内蒙古大学蒙古国研究中心教授,中国蒙古国研究会秘书长,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蒙古国国别研究、中蒙关系研究。

近年来完成了《蒙古国宗教发展现状及其对我国的影响研究》、《中国周边国家民族状况与政策》(蒙古国部分)、《中国东北地区与东北亚国家文化贸易研究》(蒙古国部分)等多部研究报告及合著,发表了《蒙古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分析与展望》(《内蒙古财经大学学报》,2012年第4期);《内蒙古与蒙古国经贸合作潜力分析》([蒙古国]WORLDAFFAS,2013年第2期);《中蒙经贸合作的现状、问题及对策》,(财经理论研究,2013.4);《中蒙口岸发展潜力分析》,([蒙古国]国际经济关系研究,2014.3),《中蒙口岸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内蒙古社会科学,2015.1),《深化中蒙全面战略关系的机遇与挑战》,北方经济,2015年第5期等30余篇学术论文。

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规划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等多项课题。成果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优秀奖等多项奖励。

参加本次成果宣传的学术论文为《中蒙口岸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发表在《内蒙古社会科学》2015年第1期。

该论文运用地缘经济理论对中蒙两国口岸的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认为:现阶段,中蒙之间的口岸已经形成一定规模,得到了长足发展。但中方在配套设施、通关能力、经济结构以及口岸服务功能、人员素质、技术水平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当然,中国口岸存在的上述问题,蒙古方面也或多或少的存在,最突出的问题:一是基础设施建设严重落后,不能与中方对等发展;二是口岸建设资金投入少,过度依赖外资;三是对外经济政策多变,致使双方遭受经济损失;四是“中国威胁论”等因素的负面影响。鉴于中蒙两国政府对口岸发展的重视和中蒙经贸关系的发展前景,结合目前中蒙口岸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下对策建议:1.增进双方的相互信任,为开展实际工作打好基础。2.加大政府对口岸建设的投入力度,并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3.提高口岸过货能力,满足未来需求。4.加快电子信息平台建设,提高口岸工作效率。5.优化口岸软环境,提高服务质量。6.注重蒙古高原生态环境保护。7.加强对双方经贸政策的分析和研究。

该论文发表以来,受到相关部门、学术界的关注,多次被相关部门和媒体咨询、采访,论文被引用次数达到26次(万方数据),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