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丽娟及其系列论文
2017-03-07    文字:

 

王丽娟,女,汉族,1985年12月出生于内蒙古赤峰市。2004年9月至2008年7月,在内蒙古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学习;2008年9月至2011年7月,在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习北方民族史;2011年9月至2014年7月,在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专门史方向攻读博士研究生,学习北方民族史;2014年9月至2016年7月,在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博士后流动站工作,主研北方民族历史与考古。自2016年8月始,在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历史系工作(以学校高层次引进人才计划中的学术骨干二层次引进)。

本人自2004年本科阶段开始学习历史学,硕士研究生阶段开始学习北方民族史,博士期间进一步研读北方民族史,博士后期间研读北方民族历史与考古。经过多年的学习和积累,对奚族及相关民族(东胡、鲜卑、契丹、室韦等北方民族)作了研究,尤其是对奚族的历史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地探讨。博士毕业论文为《奚族历史研究》,博士后出站报告为《奚族碑刻研究》。同时,在博士、博士后期间,共发表关于奚族历史的学术论文18篇,均为第一作者。其中CSSCI期刊6篇, CSCD期刊2篇,域外刊物4篇。主持课题一项。参与相关课题4项。详见下表:

 

 学术论文

第一作者

论文题目

刊物名称,出版时间

王丽娟

王丽娟

王丽娟

王丽娟

王丽娟

王丽娟

王丽娟

王丽娟

王丽娟

王丽娟

1.隋唐时期奚与突厥的关系探讨

2.唐玄宗对奚的民族政策

3.高祖至睿宗时期奚与唐朝的关系述论

4.碑刻资料所见奚族的婚姻习俗

5.奚族与北朝关系探讨

6.奚族文献史料探究

7.奚与契丹的关系探讨

8.关于奚族的族源

9.奚族的社会形态变迁

10.古突厥碑铭所见奚与突厥关系考论

《内蒙古社会科学》CSSCI,2013(5)

《中央民族大学学报》CSSCI,2014(2)

《中央民族大学学报》CSSCI,2015(2)

《河北大学学报》CSSCI,2015(5)

《内蒙古社会科学》CSSCI,2015(5)

《宋史研究论丛》CSSCI,2016(4)

《北方文化研究》韩国,2014(12)

《蒙古学》韩国,2015(5)

《北方文化研究》韩国,2015(12)

《蒙古学》韩国,2016(5)

 

主持与参与课题

项目名称

项目来源

起止时间

主持:奚族的考古发现与研究

中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

2015.12-2016.6

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蒙古族源与元朝帝陵综合研究”之子课题“室韦史料汇注”

国家社科基金规划办

2013.8-2015.12

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规划项目“草原制度文化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规划办

2014.9至今

参与:内蒙古社科基金“内蒙古民族关系史”项目

内蒙古社科规划办

2014.4-2016.3

参与: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考古文博系“钓鱼城遗址规划项目”

重庆市横向项目

2015.8至今

 参加本次成果宣传的论文是以上所列10篇系列论文。论文通过对奚族文献资料与考古资料的探究和利用,研究奚族历史,包括奚族的文献史料的辨析、奚族族源族属的考察、奚族的部落变迁、奚族的社会发展状况、奚族的风俗文化(婚姻习俗)、奚族与中原王朝(北朝、唐朝)及周边民族(契丹、突厥)的关系等。

研究意义:奚族是中国古代北方民族,自北朝时期出现,至元代以后逐渐消失,拥有近千年的历史,在中国古代民族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研究奚族历史对了解奚族与周边民族的关系、奚族与中原地区的交往与融合、奚族在沟通长城南北中的作用、中国古代民族关系等问题均有着重要意义。截至目前,奚族历史中的众多问题尚处于空白或初步研究阶段,有进一步探索的必要。

这10篇论文均是在对中外学者研究成果的批判和继承的基础之上,通过对奚族相关研究资料(主要包括文献资料与考古学资料)的辨析和应用,对奚族历史研究中的不足、讹误和空白进行补充、修正、商榷和填补,在模糊、存疑、学术空白等问题上提出自己的学术观点,形成奚族历史研究系列论文。这在一定程度上将奚族历史的研究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同时丰富了与奚族历史相关的其他北方民族史和中国古代史的研究。

 科研思路:以奚族的视角作为切入点探究奚族历史,摒弃传统史家对北方民族的偏见,最大可能地还原奚族历史原貌。主要运用历史学与考古学相结合的方法。辩证地利用文献资料(正史、诗、行纪、地方志等)和考古学资料(碑刻和其他遗址遗迹),结合语言学(主要是汉语音韵学)、人类学(体质人类学)、社会学、民族学、地理环境学等相关方法和知识探讨、研究奚族历史。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