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萌及其系列论文
2017-03-07    文字:

 

王萌,1983年4月出生于内蒙古包头市,2003-2007年间在内蒙古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学习,2007年7月获学士学历;2007-2009年在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攻读硕士研究生,2009年6月获得硕士学历,研究方向为秦汉史;2009-2012年在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攻读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魏晋南北朝史,2012年6月获得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于2012年7月开始在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工作至今。

王萌自参加工作以来,学校的高层次人才引进项目《北朝时期饮食文化研究》外,自己独立主持2014年内蒙古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青年项目《北魏北部边疆与民族政策研究》(项目批准号:2014C117)回顾四年的科研工作,整体而言,研究重点集中在魏晋南北朝时期的风俗文化与北疆经略及民族政策等三个方面,并且取得了一定研究成果。例如,较系统、深入研究了北朝时期汉族与北方民族融合背景下的饮食风俗演变情况;北魏北部边疆的扩展、演变及边疆经略政策和北疆民族政策等。

参加本次成果宣传的论文是两篇系列论文,分别是《北魏时期怀朔镇军事经略试探》,发表在《边疆考古研究》第18辑;《试探北魏北部边疆军事经略及其成败》,发表在《内蒙古社会科学》,2016年第3期。

这两篇论文是围绕北魏北部边疆的形成及北疆经略的系列研究论文。其中《北魏时期怀朔镇军事经略试探》是对北魏经略其北疆的个案研究,考察北魏时期怀朔镇的设置及依托于北疆自然地理与人文地理基础上的军事战略地位之演变以及怀朔镇内部机构设置,得出自北魏在北疆设置军镇、经略北疆,怀朔镇始终作为北疆核心军镇的结论。论文《试探北魏北部边疆军事经略及其成败》是在上述论文的研究基础上进一步深入阐述不同历史时期北魏对其北部边疆的军事经略并提出由于北魏统治者过于注重对北疆地势的利用,虽然取得驱逐柔然于阴山以北、保障北疆地带及北方腹地安全的战略目标,但忽略了对北疆军镇内部运行的管理,使经略北疆成败并存的结论。

两篇论文中应用传统文献与考古资料相结合的二重证据法,依据考古调查成果对北魏北部边疆地带的军事防御工程设施之分布进行系统考察。

上述论文的创新点在于运用现代军事地理学、军事地形学、军事气候学、军事地质学与历史学、民族学等跨学科交叉的方式,深入地探讨北魏北疆军事防御设施之设置与演变、分布之特点规律。

上述系列论文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与社会影响力。通过运用历史学、军事学、民族学相结合的跨学科交叉方式,对北魏经略其北疆进行系统探讨,为现代北疆地区经营、以及军事防御思想的调整等提供历史经验借鉴。

上述论文所进行的探讨为进一步深入以历史学、军事学、民族学的交叉研究为基础,并且是当今史学研究重点的边疆学研究提供思考的方式与切入点。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