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萌及其学术专著
2017-03-07    文字:

 

王萌,1983年4月出生于内蒙古包头市,2003-2007年间在内蒙古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学习,2007年7月获学士学历;2007-2009年在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攻读硕士研究生,2009年6月获得硕士学历,研究方向为秦汉史;2009-2012年在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攻读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魏晋南北朝史,2012年6月获得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于2012年7月开始在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工作至今。

《北朝时期酿酒、饮酒及对社会的影响研究》

参加本次成果宣传的学术专著是《北朝时期酿酒、饮酒及对社会的影响研究》,本书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运用历史学、考古学、微生物学这一文理学科跨学科交叉方法,探讨了北朝时期酒的种类及制曲、酿酒技术、国家对酒业生产的管理、北朝时期饮酒的特点、饮酒娱乐活动、酒宴礼仪及饮酒禁忌、酒与北朝国家的施政及礼仪活动、社会生活、酒与士人的诗歌创作等问题。

本书着重对北朝时期酿酒工艺的探讨,不仅仅旨在阐述当时酿酒技术的发展,进一步说明北朝时期酿酒工艺在中国古代酿酒史中所占据的承前启后之地位;而且,从中探寻可供今天酿酒业发展所能借鉴的经验,这是本书的现实意义所在。同时,通过对北朝时期酿酒、饮酒相关问题的探讨,进一步深入对中国古代饮食文化的研究,这是本书的理论意义所在。

《胡汉风韵—北朝时期饮食文化研究》

本书通过对有关北朝时期的正史文献、类书文献、宗教文献以及考古资料进行全面、系统搜集、分类、分析的基础上,同时结合国内外学术界相关研究成果,从影响北朝饮食生活的历史地理环境、食物原料、饮食结构、饮品、饮食加工及烹饪技术、饮食器具、饮食风俗、饮食活动的社会阶层属性、饮食礼仪及娱乐活动、北朝国家对宫廷饮食的管理等方面,形成有关北朝时期饮食文化的系统研究。展示北朝时期饮食文化中农业文明与游牧文明、汉族风韵与胡族习俗的交流、融合,阐释多元文化因素对当时饮食风俗的影响。

本书研究之现实意义在于通过对北朝时期饮食加工技术的承前启后之角色的探讨,一方面揭示出今天饮食加工技术所受北朝的影响;另一方面,从中探寻丰富当今饮食文化行业发展可资借鉴的经验。更为重要的是,在中外文化交流日益频繁的背景之下,为中国与国外饮食加工技术的融合、饮食风俗的融合提供可资借鉴的历史经验。本书研究之理论意义在于可进一步深入中国古代饮食文化的研究,为从事中国古代饮食文化研究之同行提供有关饮食文化研究的思考方式。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