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理及其学术论文《草畜平衡管理制度改革研究》
2017-03-07    文字:

 

杨理,男,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

《草畜平衡管理的演变趋势:行政管制抑或市场调节》,2013年在《改革》杂志发表。

草畜平衡管理制度一直是草原政策研究中的重点和难点,争议颇多。有许多研究反对采用草畜平衡管理制度:干旱草原是非平衡生态系统;草畜平衡很难科学测定;超载罚款并不适宜等等,也有研究赞成草畜平衡管理制度,但是这些研究多数是以草、畜或者人、草、水、畜等平衡管理为研究切入点,而忽略了草畜平衡管理的制度本质,仍然无法解释理论上草畜平衡无从谈起,但是现实中却不可或缺的现象。因为,从生产要素讲,来自草原的饲草和购买饲草可以替代,同理劳动力、科技、资金投入也可以替代草,从理论上讲根本无从判断牧户的草畜是否平衡,更不能采用罚款调节。但是在现实中,草畜平衡管理制度却被多数牧民推举为非常重要、不可废除的管理制度,甚至草畜平衡管理制度被政府、基层管理者公认为是最重要的草原管理制度,这是为什么?

《草畜平衡管理的演变趋势:行政管制抑或市场调节》从制度角度分析了草畜平衡管理制度的历史变迁、困难挑战以及未来的改革措施,阐明了草畜平衡面临难以克服挑战和困难的理论根源:草畜平衡管理不是牲畜调节政策,而是“以法律保障的约束牧户之间竞争的协调机制”。

《草畜平衡管理的演变趋势》不但提出了解决方案,而且全面详细地解释了未来的草畜平衡管理模式:1、必须基于草原生态系统而不是基于草畜平衡;2、必须建立放牧权制度而不是简单地交易“载畜量”;3、应允许基层监管人员获得一定比例的分成,从而鼓励牧民自主治理,而不是让草畜平衡管理成为纯粹的外部干预。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这也是当前改革的重点,但是对于共享性草原是否应该?又如何实现?《草畜平衡管理的演变趋势》不但明确指出共享性草原也应让市场配置资源,而且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可交易放牧权制度。《草畜平衡管理的演变趋势》的后续研究成果《公共草地资源管理制度变迁的中国经验》分别在2013年第十三届中国经济学年会、2013年第七届中国政治经济学年会报告交流;《草畜平衡管理制度与草原自主治理研究》在2015年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年会报告交流,进一步阐明了当前草原管理困境不是因为市场化,而是因为市场化程度不够,当前的草畜平衡管理仍然以命令控制型措施为核心,未来一定会转变为以市场激励型措施为核心。

譬如:禁牧是通过提高牧民生产成本降低草地利用强度的权宜之策,在纯牧区禁牧舍饲不但严重损害草原文化,而且降低草原经济租,迟早会被历史淘汰。我们认为,《草畜平衡管理的演变趋势》倡议的可交易放牧权制度也是解决禁牧困境的最佳解决方案。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