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胜蓝及其学术论文《股权分置改革、盈余管理与高管薪酬业绩敏感性》
2017-03-07    文字:

 

一、宣传正文类型:

学术论文

二、宣传正文内容:

1. 作者简介:

陈胜蓝,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管理学博士,研究方向在资本市场财务、会计、审计、税收、公司治理与投资者保护等领域。2009年于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获博士学位后,根据内蒙古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确定为“学术骨干”类型加入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2010年晋升为副教授,2014年晋升为教授。曾在清华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从事访问、科学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地区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内蒙古高等学校科研项目等项目。已在《金融研究》、《会计研究》、《审计研究》等中文学术期刊以及“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rkets, Institutions and Money”等英文学术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2013年12月入选中国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学术类)培养计划”,成为内蒙古自治区第一位入选该培养计划的高校教师。曾获得中国财政部中国会计学会年度优秀论文奖、中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彩虹学者”称号、中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奖、内蒙古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等多项奖励。

2. 成果简介:

学术论文《股权分置改革、盈余管理与高管薪酬业绩敏感性》发表在《金融研究》2012年第10期。本文以2002–2009年中国上市公司为样本,考察股权分置改革促进公司提高其高管薪酬业绩敏感性和诱发公司高管操控盈余提高业绩的净效应。研究发现:⑴ 基于公司财务业绩变量的检验结果表明股权分置改革显著提高了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业绩敏感性,相对于国有控制公司而言,非国有控制公司的这种提高效应更加明显;⑵ 股权分置改革后非国有控制公司盈余管理对高管薪酬的影响大幅提高,并显著高于国有控制公司;⑶ 剔除盈余管理对公司财务业绩的影响后,高管薪酬业绩敏感性显著提高的现象消失了。由此说明公司采用最优契约激励高管时应该设置相应的监督机制,才能激励高管提高公司真实经济业绩。本文对于公司制订高管的薪酬方案具有借鉴意义,有助于帮助资本市场监管部门和广大市场参与者理解股权分置改革对公司盈余管理行为等方面的影响。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