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小葵及其学术专著《内蒙古本土品牌成长与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研究》
2017-03-07    文字:

黄小葵,女,1965年出生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1986年于内蒙古财经大学本科毕业,获得学士学位; 2004年毕业于日本鸟取大学获得硕士学位;2009年,清华大学访问学者。现为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研究。

黄小葵老师多年专注于企业案例研究,在国内权威案例库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共发表10余篇教学型案例,案例涉及西贝餐饮、鸿茅药业、大牧场牧业、包商银行等诸多内蒙古优秀本土企业,案例曾入选《亚洲企业实践》、《管理案例研究与开发》等案例集,2015年在加拿大毅伟案例库Ivey上发表了案例“Channel Change at the BIG PASTURE in Inner Mongolia”,为内蒙古大学唯一一篇入选毅伟案例库的本土企业案例。

黄小葵老师主持的课题包括教育部“春晖计划”项目1项,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2项;内蒙古社科规划后期资助项目1项,内蒙古教育厅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项目1项,内蒙古社科联项目1项,内蒙古大学出版基金1项,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中国科协重大咨询项目1项。同时,还承担过几项横向课题。共发表学术论文及案例等近30篇,专著1部。

黄小葵老师参加本次成果宣传的著作为《内蒙古本土品牌成长与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研究》,本书得到了内蒙古社科规划后期资助项目(2014F144)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14MS712)的资助。内蒙古自治区地处祖国的北部边疆,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内蒙古本土企业品牌意识的增强,内蒙古已经迎来了以羊绒、煤炭、乳业为依托,实现快销品、商业零售业、金融业全面发展的时代。然而,内蒙古企业的发展常常受到地域的限制,消费者对内蒙古企业的认知更多地停留在基础产业方面,因此,如何将内蒙古品牌发展壮大并得到公众的认可是企业必须要面对且亟待解决的问题。

该著作梳理了品牌及区域品牌的相关概念,分析了内蒙古本土品牌发展的现状,通过对典型案例的描述和分析,揭示内蒙古本土品牌企业发展的规律和研究的必要性。

《内蒙古本土品牌成长与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研究》提到的区域品牌可能仅仅是一种思路,企业借助区域品牌提高竞争力的同时,区域品牌也在发展壮大,进而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形成一种螺旋式上升的态势,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本书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篇是对品牌和区域品牌的概述,第二篇是对内蒙古本土品牌的现状的分析,第三篇,是案例研究部分。希望本书能够抛砖引玉,引发读者对本土企业的研究兴趣和本土品牌成长的思考。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