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美萃及其学术专著《生态位视角下内蒙古产业升级的人力资本支撑研究》
2017-03-07    文字:

 

王美萃,1959年11月出生于乌兰察布察右中旗,1978年9月入内蒙古大学经济系计划统计专业学习,1982年7月毕业获学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87年晋升讲师,1994年晋升副教授,2002年晋升教授,2001年至2014年,担任经济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硕士生导师2005-2012年在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学专业(环境资源经济学方向)攻读博士研究生,2012年12月获得博士学位。

科研方面,主要围绕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劳动就业等领域,结合内蒙古地区的实际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主持的研究项目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内蒙古三少民族就业转型的政策扶持研究”(项目号XMZ14056),内蒙古社会科学重点项目“内蒙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点和对策”,内蒙古教育厅项目“内蒙古新型工业化的人力资源支撑体系建设研究”,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可持续发展视角下的鄂尔多斯煤炭企业绩效评价体系研究”。另外还主持完成了6项企业等社会组织委托的横向课题。发表学术论文31篇,其中核心期刊(如《中国国情国力》、《中国人力资源开发》、《世界经济文汇》、《经济管理》、《中国统计》《人口与经济》等)16篇,出版专著和教材5部。其中,论文“内蒙古就业与经济增长的现状分析及对策建议” 2008年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论文“电信企业岗位分析与岗位评价”2012年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第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专著《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本与经济增长研究》2010年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第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参加本次成果宣传的是专著生态位视角下内蒙古产业升级的人力资本支撑研究》

本著从产业生态位的视角出发,对内蒙古的人力资本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作用进行剖析,特别是对三次产业内部的人力资本贡献进行了实证分析,进而对内蒙古人力资本与产业结构的互动关系进行分析论证,以期总结出影响内蒙古产业生态位的深层原因,为内蒙古的产业转型升级乃至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的政策依据。

本著内容共分9章:第1章是绪论;第2章是本文研究所依托的基础理论综述;第3章以统计数据阐述内蒙古的主导产业在产业生态系统中的地位,即初级产业生态位的基本特征以及在产业生态系统中的功能,论证了内蒙古主导产业低附加值、高资源消耗、不可持续的生境,揭示出内蒙古产业结构升级的必要性。第4章和第5章是以内蒙古1985—2009年的数据为基础,首先分阶段分析了内蒙古人力资本在各产业间的分布,并以平均受教育年限法推算了三次产业的人力资本存量和水平,进而借助柯布—道格拉斯生产函数,对内蒙古固定资产投资、人力资本存量、人力资本水平以及综合要素在各产业增长中的贡献份额进行了测算,并对测算结果做了分阶段研究,得出了内蒙古1985—2009年三次产业的增长均属于投资拉动型增长,揭示了人力资本对内蒙古经济增长和产业结构变动没有起到应有的支撑作用的基本结论,这一部分是本文的核心部分。第6章和第7章分别针对内蒙古的高新技术产业(行业)增长中人力资本的贡献情况和鄂尔多斯(地区)人力资本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情况进行了专门研究。第8章是对前面的研究结论进行原因分析,即内蒙古人力资本与产业结构变动的机理研究,分别从教育投资、收入分配结构、创新能力以及资源型产业对人力资本的挤出效应等方面做了较为深入的探讨,以期为人力资本的提升和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提供既可以治标更可以治本的思路和对策。最后是第9章,对整个研究做了总结,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本著的特色是研究的视角,即生态位的视角是本项研究的特色,国内外对于人力资本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研究也有不少,但从生态位的角度,引入产业生态理论,以产业生态系统的演进为重要理论背景,研究像内蒙古这样独特的资源主导、投资拉动型产业结构升级的人力资本支撑问题的研究还很少见。

本著的创新之处是对内蒙古三次产业内部的固定资产投资、人力资本存量、人力资本水平以及综合因素等各要素的贡献率进行了实证分析,这一点在内蒙古经济以及产业结构研究领域尚属首次进行尝试,因而具有一定创新意义。

本著对内蒙古产业升级过程中着力提升人力资本这一关键环节,既有理论方面的解释作用,也有政策完善方面的参考价值。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