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青松及其系列论文
2017-03-07    文字:

 

包青松,男,蒙古族,1966年6月出生于哲里木盟库伦旗,1986-1990年间在内蒙古师范大学政教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习,1990年7月,本科毕业获得哲学学士学位;1990年7月至2000年12月,在兴安盟师范学校任教;期间1999年9月至2001年7月在在内蒙古师范大学政教系攻读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专业同等学力硕士研究生;2000年12月至2011年7月,在兴安职业技术学院任教;期间2006年9月至2011年7月,在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专门史方向攻读博士研究生,2011年7月完成博士学位论文获得历史学博士学位。2011年7月至现在内蒙古大学蒙古历史学系任教。

包青松自参加工作以来主要教育教学上任教多门课程,如《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经济学》、《政治学》、《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蒙古史》、《蒙古民族通史》、《人生与价值观》、《法理学》、《旅游地理学》等;科研方面,主要清代蒙古史、准噶尔汗国史方向进行研究。

参加本次成果宣传的论文是五篇系列论文,分别是在内蒙古社会科学(蒙古文)2009年第5期发表的《策妄阿拉巴坦与第巴的关系探究》,中国蒙古学(蒙古文)2009年第5期发表的《论策妄阿拉巴坦与噶尔丹分袂的原因》,内蒙古社会科学(蒙古文)2012年第6期发表的 《策妄阿拉巴坦出生年新考》,内蒙古社会科学(蒙古文)2014年第期发表的《准噶尔汗国策妄阿拉巴坦的历史抉择》,内蒙古社会科学(蒙古文)2015年第5期发表的《西北边境的富宁安与清朝准噶尔军事较量》等论文。

这五篇论文是用蒙古语撰写的,围绕着策妄阿拉巴坦的一生的系列论文。《策妄阿拉巴坦出生年新考》一文是重新梳理和考证了策妄阿拉巴坦的出生年,并补充了学界认为的欠缺,用科学和逻辑推理确定了他的出生年。《论策妄阿拉巴坦与噶尔丹分袂的原因》一文是研究和分析了策妄阿拉巴坦长大成人之后,为了准噶尔汗国的最高统治地位、他父亲的份子属民领地草场而跟叔父噶尔丹分道扬镳的原因及其准噶尔汗国带来的严重后果。文章《策妄阿拉巴坦与第巴的关系探究》里作者指出:以前学界普遍认为策妄阿拉巴坦与第巴的关系很紧张的观点有一定的片面性和商榷的地方;其实当时的历史背景下,为了卫拉特蒙古、西藏地区黄教的势力及蒙古地区和清朝的错综复杂的关系中,策妄阿拉巴坦与第巴关系很微妙的、隐蔽性和迷惑性的;他们是同门教派信仰者,政治同盟者;表面上是对立者,本质上是互相支持者的关系。论文《准噶尔汗国策妄阿拉巴坦的历史抉择》里作者系统的论述和分析策妄阿拉巴坦一生中作出的种种抉择,这些抉择带领准噶尔汗国走上自己的路,发展壮大的过程。论文《西北边境的富宁安与清朝准噶尔军事较量》是利用满文档案《富宁安揍折》和《清实录》等史料,客观的分析了清朝西北边境与准噶尔汗国的军事冲突及和平共处的基本情况。

通过系列论文,系统的分析和论述策妄阿拉巴坦一生的政治生涯,尽可能客观的还原当时的历史事实,正确对待历史人物和历史实际,给人们解释准噶尔汗国和清朝的关系。

该系列论文的创新在于基本利用原始档案和史料,合理的逻辑推理和理论归纳,客观实际的展现历史。论文的结论准噶尔汗国研究者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

该系列论文具有一定的使用价值与社会影响力,论文利用可靠的原始档案和史料而可信度较高。学界对策妄阿拉巴坦统治时期的准噶尔汗国的立场、看法有些偏差或商榷的问题。本系列论文给于准确的线索信息和有价值的观点,更加深入研究清朝与准噶尔汗国史及西北边疆史具有现实意义。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