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长桂及其论文《组织正当性的话语构建:谷歌和苹果框架策略的案例分析》
2018-04-16    文字:社会科学处 摄影:社会科学处

 

彭长桂,2012年6月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博士。2012年6月至目前,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讲师。主要作品如有:2016年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兄弟并不平等:国有企业部门地位的正当性研究》;2016年与吕源合著《制度如何选择:谷歌和苹果案例的话语分析》,刊载于《管理世界》(2期149-169页);2014年与吕源合著《组织正当性的话语构建:谷歌和苹果框架策略的案例分析》刊载于《管理世界》(2期152-169页);2012与吕源合作的《话语分析:开拓管理研究新视野》,刊载于《管理世界》(10期157-171页)。

一等奖获得者 彭长桂

获奖成果

论文《组织正当性的话语构建:谷歌和苹果框架策略的案例分析》,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一等奖。

内容提要

如何通过话语构建组织正当性,是一个目前了解甚少的问题。该文遵循系统功能语法的思路对谷歌和苹果文本的语法结构进行了深层描述,对其框架策略进行了比较案例分析,提出了一个组织正当性构建的话语模型:组织的战略选择奠定了其正当性构建策略的基调;同时,组织正当性的构建是一种具有明显社会意向性的话语施事行动,是一个意义制造的话语过程。研究发现,话语在重大战略选择之后组织正当性的构建和沟通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话语不仅是一种语言层面上的组织行为,而且是构建组织正当性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企业战略实质行为的有效识解途径。

选题的科学性和意义

2010年谷歌公司退出中国大陆市场和2013年苹果公司中国维修保修问题都是引起了全球热议的商业事件。从制度理论的角度来看,谷歌的声明和苹果的道歉信都是对特定制度压力的反应,谷歌表现为主动的操作,在退出中国大陆前向全球受众发出了不满的声音;而苹果则是比较被动的妥协,以中国消费者为对象提出了具体解决办法。那么,为什么面临来自东道国相似制度压力的谷歌和苹果做出了不同的战略选择?更重要的是,谷歌和苹果在做出战略选择之后又怎样修复其受损的企业形象?这些都是谷歌和苹果案例给我们提出的重要问题。研究难度 由于问题的敏感性,谷歌和苹果两家公司的高管都不接受访谈。如何理解谷歌的两份官方声明和苹果CEO 库克的道歉信就具有非常大的研究障碍和难度。因此,我们通过话语分析这一独特的语言视角来分析和理解两家公司的声明和道歉信,从而探索企业战略决策背后的认知根源。

理论和研究方法上的创新

话语如何构建组织正当性?这是管理界非常重要而又较少探讨的问题。该文通过谷歌和苹果的案例研究显示,话语在重大战略选择后组织正当性的构建和沟通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一结论有力地推动了组织正当性的深入研究。该文借鉴语言学界的方法,使用系统功能语法这一专业的主流语言学分析技术进行组织话语分析,在国内外管理学界都处于领先水平。换句话说,该文完成了系统功能语法和管理研究的跨学科融合,具有极为重要的方法论价值。

学术贡献

自该文发表以后,获得学界同行的积极评价和响应。入选《管理世界》30周年(1985-2015)年度代表性论文;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企业管理研究》2014年第6期全文转载。截至2017年7月31日,该文知网被引11次,下载2412次。作者应邀到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等知名大学进行了10次专题学术讲座。与国际同行相比,该文的研究也处于同步甚至领先水平。论文标题“组织正当性的话语构建”与美国管理学会(AOM)2014年会主题“语词的力量(The Power of Word)”高度契合,但比年会召开早6 个月发表。比国际顶级期刊Academy Management Journal 2016 年实证论文《退耦的语法:公司可持续性主张和利益相关者解读的认知语言学》(Crilly, D., et al. 2016. The Grammar of Decoupling: A Cognitive-Linguistic Perspective on Firm’s Sustainability Claims and Stakeholders’ Interpretation. 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 59(2): 705-729.)早两年注意到组织话语中的语言时态问题。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