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晓丽及其著作《钟泰学术思想研究》
2018-04-24    文字:社会科学处

郭晓丽,哲学博士,内蒙古大学教授,中国哲学史学会理事,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主持自治区精品课程。

著有学术专著《钟泰学术思想研究》,代表性学术论文有《论先秦思想家主体意识的觉醒》《重估老子哲学及其历史地位》等。

论文《早期中国哲学史写作方法论析——以钟泰〈中国哲学史〉为例》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三等奖。论文《论先秦思想家主体意识的觉醒》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第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优秀奖。论文《重估老子哲学及其历史地位》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优秀成果青年奖。曾被评为内蒙古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

获奖成果

著作《钟泰学术思想研究》,获得了内蒙古自治区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二等奖。

内容提要

“钟泰学术思想研究”这个论题,是当代中国文化复兴、中国哲学的现代性反思、国学研究的开展和儒学当代价值的探讨等重要思想学术问题的逼显之下产生的。

钟泰是“后五四时期”对中国文化、中国哲学以及儒学的现代化进行思考的知识学人,特别是面对“五四”以来激烈反传统的西化思潮,他坚持中国文化的主体地位,着力探究中国哲学和儒家思想的时代价值。本书具体分析钟泰以本土化为旨趣的学术思想的形成、特点和内容,期望透过这个典型个案的思想活动,反映20世纪中国哲学和儒学思考的意义。

本书在全面疏理和把握钟泰学术思想基础上,揭示了钟泰学术思想的三大特点:一是钟泰强调中国哲学的本土化特点,并在中学统系的思路下,书写中国哲学史,力图在中西、新旧的现代性思想对垒中,突出以儒家为主体的中国哲学精神。二是钟泰提出合汉宋为一的学术整合的方法论原则。他通过反思近代以来传统学术的困境,主张深入挖掘、合理阐发体现中国文化传统和精神面貌的国学资源,以突出中国文化的中国性。三是钟泰展开了儒学重建的思考。他投入极大精力对《荀子》和《庄子》作注释、疏通,力求在经学解体、中国传统精神面临危机的文化困局下,通过儒、道资源的合理整合,重新建构起体现中国文化哲学精蕴,合乎现代社会发展趋势,导引中国人精神生活的新的儒学思想。

总之,钟泰学术思想和人生轨迹都体现了遗俗独往的个性和逆向思维的特征,其思想见解具有超前性、现代性和前瞻性。

选题的科学性及意义,研究难度,资料收集情况及价值大小,理论上和研究方法上的创新,对学科建设和实际工作的贡献及国内外同类研究成果的综合比较等

本书是国内第一部系统研究钟泰先生的学术专著,具有开拓性和填补空白的意义。

对20世纪中国思想文化发展历程的现代性反思和检讨,是我们面对全球化时代理性地构建中国21世纪文化发展战略的必要前提。其中对20世纪中国哲学建构过程的反思和检讨,对20世纪前期国学热潮的批判反思,对20世纪儒学重建的深入探讨,及以近代学术和学人为对象的研究,都是当代中国人文科学学术界关注的重要课题。钟泰作为20世纪参与和从事中国哲学史、国学、荀学、庄学等学术研究的学者,其学术经历和见解与上述重要课题的研究密切相关。

作为20世纪中国哲学史研究范式的开拓者之一,钟泰的思想和学术贡献一向不为人所重视,对其学术地位亦评价不高,造成研究的荒芜景象。本书首次从中国哲学思想的角度,对钟泰其人其学作了系统的分析和评述,在研究领域的开拓方面,有填补学术空白的意义。

本书的创新及贡献:一是平实和全面梳理了钟泰的学术思想和对中国现代哲学的贡献,在材料的钩沉和整理上颇见系统,呈现出钟泰学术的全貌,也为后人的研究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二是注重结合当前中国哲学史研究领域的前沿思考,有明确的问题意识,对中国哲学史的写作方法反思和现代学术之体系建构均有切入和回应,突显了钟泰研究的意义和其学术独特价值,因而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感。三是对钟泰学术渊源特别是与民间儒家学派太谷学派的关系做了深入的研究,揭示了中国传统学术转型过程中的复杂面相,特别是民间性儒学的问题,这对梳理早期现代思想的发育和成长,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更为广阔的视野。四是对钟泰的国学研究、庄学研究、荀学研究等,予以清晰的归纳、总结和积极的评价,充实了现代学人中国哲学史研究的内容,对学科建设大有裨益。五是研究方法方面,本书以比较的方法,凸显钟泰中国哲学研究特色;以细致的梳理文献的方式客观展现钟泰的中国哲学研究的成就。尤其是作者不仅通过查阅搜集,更通过走访收集获得大量一手资料,这些资料的引用,不但增强了论著的说服力,而且为后续研究提供了非常难得的资料。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