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建飞及其论文《道家德性论的基本特征》
2018-04-24    文字:社会科学处

 

尚建飞,男,汉族,生于1975年10月,陕西延安人。2008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获博士学位。现为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2017年7月入选内蒙古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2012年10月入选第二层次人选。

代表性著作:《魏晋玄学道德哲学研究》(人民出版社,2013年12月)。代表性论文有:《道家德性论的基本特征》(《哲学研究》,2015,11);《从自然到本末:<老子道德经注>中的德性论》(《中国哲学史》,2014,03);《<老子>中的幸福观>(《道德与文明》2012,04);《老子的公正理论》(《道德与文明》,2014,02);《弘道与乐:孔子幸福观的基本结构》(《道德与文明》,2016,01);《王弼的德性理论及其伦理思想》(《现代哲学》,2013,03);《性修反德:庄子的德性理论》(《现代哲学》2015,04);《先秦儒家公正理论的基本维度》(《人文杂志》,2011,02);《“因循自然”如何可能:<老子河上公章句>中的德性论》(《人文杂志》,2016,01);《<管子>四篇中的理智德性与知识论思想》(《华东师范大学学报》,2015,06》等。《魏晋玄学道德哲学研究》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二等奖。

获奖成果

论文《道家德性论的基本特征》,获得了内蒙古自治区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二等奖。

内容提要

道家德性论的独特之处就在于,将形而上的“道”当作思考社会人生问题的起点,并主张效仿“道”的公正无私来守护生命。对于道家而言,人的本性、“德”是“道”的具体表现形式,所以完全顺应自己的本性就能够确保人拥有德性。另一方面,道家确信“心”、“知”也是人的本性所固有的功能,并且提出虚静之心是拥有真知与实践智慧的先决条件。此外,道家的德性论还涉及到公正理论以及有关享乐、政治权力等问题,同时由于尊重每个个体生命的平等观念而为后世学者青睐。

选题的科学性及意义,研究难度,资料收集情况及价值大小,理论上和研究方法上的创新,对学科建设和实际工作的贡献及国内外同类研究成果的综合比较等

《道家德性论的基本特征》一文立足于道家经典的通行本,力图揭示出道家德性论所蕴含着的价值观,开拓了诠释道家思想文化的新路径。《道家德性论的基本特征》一文的创新之处与学术价值:1、揭示出道家德性论及其价值观的有其特定内涵,并通过对道家经典注释的深度解读,开辟道家与儒家、佛教、西方思想融会合流来探讨中国传统哲学价值观的研究路径;2、综合运用本体论、人性论、德性论、价值观和哲学史等相关理论及方法,主张老庄所代表的道家既是中国传统哲学价值观的构成性要素,同时也是当代社会反思、构建价值观问题的思想理论资源。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