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励志”难自弃,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化学化工学院创新之花结硕果,最牛宿舍全部保送985院校
2015-12-23    文字:化学化工学院

 
    考研可谓近日最热的话题之一,激烈的初试外加充满悬念的复试考验着大家的神经,而对于考研的同学,没有绚烂的景色,亦没有未知的惊喜,就连最基本的生活都显得些许苍白。但却有少数同学已提前迈入研究生大门。内蒙古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一个宿舍的四位同学就全部被保送研究生,全部参与创新基金,全部被发展为中共党员,个个既是学霸,又是各项活动的积极参与者。这在被人看来实现其中任何一项都是极其困难的,她们是如何在大好的年华中实现了自己人生的目标,又如何用更加鲜明的青春践行着自己信念,传递着正能量。接下来就让我们走进他们的故事,希望四位 “牛人”同学的经验能给奋进中迷茫的你一些启发。

 

保研成功四姐妹(左一起分别为魏伊彤、刘嘉瑞、古柳、刘彩娟)

共同拼搏奋斗的岁月,是青春最美好的回忆

    同处一个寝室,彼此间的学习与生活自然深受影响,四个女孩相互传递着正能量。魏伊彤和古柳在刚入学的这段时间中,有过迷茫,有过懈怠,也曾因为迷茫而看不清自己的前路,但是由于看到宿舍刘彩娟的刻苦,刘嘉瑞的积极,以及听到来自老师与舍友的鼓励,她们仿佛醍醐灌顶,开始转变自身学习态度,坚持一个目标“我要保研”。就这样,相互激励的氛围在他的考研生涯中起了关键作用。她们说:“我们寝室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相互影响、相互激励,比如这次考试她比我考得高,我就会努力赶超,争取下次考得比他好。”她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以后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图为保研四姐妹一起讨论学术问题

    每个宿舍都会有一位“实力学霸” 刘彩娟是以班级第一的成绩被保送到南开大学,在四年的学习过程中,她一直是班级里公认的实力学霸。出生于农民家庭的她,父母从未干涉过她的学习,从小便成绩优异的她讲道:“小学开学考试的时候,班主任看我的字写的挺好,就让我当了班长兼语文课代表,或许是老师的器重,使我慢慢有了自信,开始好好学习,希望老师可以一直喜欢我。”而这一简单的心愿却在她内心深处扎根为不变的信念,初中和高中的她也一直被老师器重,一直认真学习的她在高考时依然淡定从容,她相信,该学的东西她都学了,结果一定不会太差。就是这样顺其自然、功到自然成的态度,造就了她如翠竹一样坚韧的性格。

 

图为刘彩娟积极参与“12.9”爱国寄语征集活动 
  
     从小养成的自律品性更帮助她具备水滴石穿的毅力

    从大一时的班级第六名到现在的第一名,她付出了常人所不能付出的辛苦。每晚都坚持自习,在课余空闲时间,别人都已三五成群尽情聚会,party。她仍然一个人早出晚归,坚持自习,别人怕苦怕累,但她不怕。同宿舍的古柳谈到:“有恒心,就一定会成功。我们宿舍的娟她不管小学期有没有课或者实验都是会来学校学习,而且不管身体是否异样、天气是刮风下雨,她都会在八点前到教室。”刘嘉瑞说:“对,娟考第一我们班谁都服,她会认真听讲,记下老师所说的重点,课后一遍遍巩固,这种笃定的态度才更令人钦佩。”她仿佛是时代的标杆,在这个榜样匮乏的年代,她的坚守,她的大智若愚,是一种鼓舞人心的力量,是一种振兴时代的动力。

    她凭借优异的成绩包揽了各种奖项,大学四年期间,获得纳尔科获得纳尔科奖学金;2014-2015学年自治区级“三好学生”2014-2015 学年校级“三好学生”;2013-2014学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2012-2013学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2013-2014年度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2012-2013年度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2012-2013学年三等奖国家助学金;努力学习的她也曾兼职带过家教,做过服务员,收银员,她自己还腼腆说道:“这些工作不仅培养了我细心的品质,更是锻炼了我应变的能力。”学习之余,她还参与校级创新训练项目—《不同方法预处理Mo2C基催化剂对其催化甲烷二氧化碳重整的影响》。

    在生活中,刘彩娟也十分照顾同学,一早起床去上自习却从未打扰同寝室人的休息,而在期末复习的时候她更会竭尽所能为同学们解决问题。或许她的青春没有丝毫张扬,但她的奉献与恒心却是最打动人心的力量。班级里有这样的一位勤奋刻苦的学霸,班级的同学更是备受感染,带过基地班的任课老师都说,“两个不同专业的同学在一起上课时,基地班的同学永远坐在前排。”身边的同学说从未见过如此刻苦的同学,四年如一日地刻苦学习,实力学霸,她当之无愧。而当代的大学生存在的一个普遍问题就是眼高手低,或许这种苦行僧式的生活十分枯燥,但这种单纯而简单的思维却是抚平当今大学生浮躁心理的一剂良药。而这种时代榜样的力量将会一直传承下去。

从仰望星空到脚踏实地 


    出生于教师家庭的魏伊彤,从小便有诗人般的情怀,向往自由与未来。她认为人生的第一个老师是母亲,是母亲培养了她独立自主学习的习惯,更是从小就养成热爱读书的好习惯,在看问题上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但是一心想到外面世界看看的她在报志愿时填报了内蒙古大学时不免有些失落,还曾萌生了复读的想法,但是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她不仅打消了这个念头,还成功保研到同济大学呢?在刚入学的这段时间中,她有过逆反,有过懈怠,也曾因为迷茫而看不清自己的前路,但是由于看到宿舍刘彩娟的刻苦,听到来自老师与舍友的鼓励,她开始转变自身学习态度,坚持那个目标——“我要保研”。自荐成为学习委员的她开始努力学习,坚持平常每天的自习,考试前的复习时,她采用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高效复习,并在课余的时间兼修了英语的双学位。

 

体育活动也是学习的调味剂 
       

    虽然高考时她没有如愿以偿的走出省外,但在这所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拥有着丰富的师资力量与培养出众多杰出校友的大学,她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选择。在她大三时,得知学校进行教学体制的改革,每年大概有将近400个指标会保送研究生。保送的去向不是局限在内蒙古大学,大部分学生可以被985高校和中国科学院等高水平的研究所录取。她心中走出省外的梦想再一次被点燃,她主动找到班主任老师,并积极参与班主任老师的微纳米功能材料实验室研究课题《具有超晶格结构Pt/Pd纳米合金的制备及其甲醇氧化性能的研究》,并参与了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研究课题为《钛酸锶光催化剂的制备以及对重金属离子吸附还原的研究》。

 

图为学弟学妹正在采访魏伊彤 

    丰富的科研经历为她的保研之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使她在参加各类985高校(川大、南京大学、同济)的夏令营时,成功通过并拿到录取的offer。她认为现在学院保研政策给了学生更多的自主性和机会,希望广大学弟学妹都能抓住机会努力去保研。她心态的成功转变不仅使她获得一系列奖项,也同时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后备军。身为预备党员的她具有敏锐的觉悟让她成为班级中的表率。在参与班级内的活动方面,她谈到:“团日活动的举办就十分有必要性,不仅让同学们及时了解国家的方针与政策,更是传播了党的精神。”  在学院自主融合的德育模式下,努力打造学生独立自主、健全的人格。12级基地班的班主任王勤老师一直秉持这种思想,在一年近二十次的班会中加强对学生的了解,抓住每位同学的心理变化,于生活处警醒,于学习上督促。而学院同时在团学工作的建设中,引领着新一批青年的思想,为如今保研与考研的大学生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

  

图为魏伊彤积极参与团学周记“文明在我身边”活动     

    多姿多彩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进四信等活动,与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现代德育观、人生观。让每位同学从中体会到一个整体团结、进取的精神。而丰富的活动也成为学生学习生活上有效的调节方式。对于魏伊彤心态的改变,认识的提升,都离不开班级浓浓的进取班风。保研不仅是一个人的事情,更是一个集体共同发展的事。

谁言学霸的青春不多彩?

    谁言学霸的青春不多彩?从报考志愿,已经对自己的大学做好了规划,从进入内大的那一刻,已经开始拥抱大学的美好,无论什么时候、面对什么状况,都能做好准备,从容面对,她的大学生活因有规划而多彩。她以内蒙古大学为平台走向了又一新的高度,以优异的成绩保送到南开大学攻读研究生,她就是来自保研宿舍的“导师学霸”刘嘉瑞。

 

图为刘嘉瑞在与学弟学妹们讨论交流


    她的生活不是平淡而是多彩。嘉瑞从小就爱好广泛,有许多爱好和兴趣,对于这些兴趣她并不强求自己有多少作为,或许由于性格的原因,怀有一颗好奇心,广而不精的兴趣爱好却让她非常受用,她喜欢读书,画画,弹电子琴,这些特长本领让她在大学的舞台变得更加有自信,能她自由活跃于各种组织社团之间。大一上学期,参加了校园旗帜网和校园电视台,学院的比赛也都尝试着参加,在这个过程中她的能力得到了极大的锻炼,例如:在写新闻、广告策划、拉赞助等,在新尝试中得到了提升,她很喜欢这个习惯,也将它传承了下去,就像大三的时候去北大交流也一样,就想见识一下北大的生活是怎样的,想尝试着走进北大。创新基金的时候也不走寻常路,直接和老师做,文献翻译也是自己摸索着查询与翻译,以至于到了大四,再没事的时候,也会尝试着做一些原来没做过的事,像家教、食堂打工等,现在也会做一些瑜伽、健美操等,为了以后在无聊的时候能够有事情可做。觉得好就会去尝试,不会把它当做一种负担,就像她的座右铭“生是见识,不是活着”。

四年酿就的真挚友谊

    她极其热爱旅游,喜欢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并乐此不疲。她说,多而不精的爱好,小小的一技之长,供自己闲下来的时候消遣消遣还是可以的,让生活不枯燥。她从小爱看百家讲坛,受老师影响开始接触《明朝那些事儿》等趣味历史。最终养成了爱看书的好习惯,喜欢读纸质书的感觉,读完一整本很有成就感,对图书馆有一种莫名的虔诚,上了大学最向往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不爱看特别“正经”的书,爱看趣味性强的书。她说读完书后带给人的变化是潜移默化的,效果在当时不一定显现出来,但是它带给人的影响是会体现在人的言谈举止之中的。

    活跃于各个组织之间,又能以班级第三的优异成绩保上研究生,承担的压力很大,她告诉我们你选择了一条路,不用后悔,因为你永远不可能知道下一条岔路口的风景是什么。“有时候我感觉课外活动是我大学学习生活的很好的调味剂。如果选择了,就去努力付出,就让你选择的更美好。”她说。所有的困难她坚持了下来,还做得非常优秀,如果你要想收获你从未有过的收获,你就要付出你从未付出过的付出。生活需要果断的取舍,有舍才有得,每走一步都是一次成长。

    嘉瑞之前对会计专业很感兴趣,想修读个二学位,多见识一些,但是后来决定放弃修读,一是因为时间占得比较紧,旗帜网还要兼顾学习,精力已经很分散。而是她已经确立目标是保研,她说如果化学都找不到工作,那么双学位肯定更不好找。刘嘉瑞进入大学之前就了解到化学基地班可以保研,还能去北大交流。一次主持采访,采访一个学姐,了解到去北大交流特别影响学习,所以不准备去交流了。后来学校改了政策,基地班能保13个,觉得自己怎么也退不出13名,而且北大交流的机会又很珍贵,无论怎样,自己一定要试试!凭借着自己的这股干劲,在大三下半学期,她凭借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去北大作交换生的资格。在北大交换学习的日子里,还有一件让她至今收获匪浅的事。当时想联系北大的实验室,后来太忙,时间太短,也就没有办成这个事。因为忙于学校的考试,所以北大那面的面试就准备的不是很充分,而且忘了交面试时的PPT,所以整个人情绪很低落。面试下来以后认真反省,其实内大的同学去北大还是很有希望的。不能轻言放弃,只要准备充分,过了笔试线,面试才是关键。她说北大是愿意给内大学子机会的,只要你有实力,都可以试试。而且一定要作出一些东西,这样才有东西可说。我自己做的创新基金是我们老师的新方向,只有我自己一个本科生在做。叫做稀土掺杂氧化铋光催化剂的制备及其对磺胺类抗生素的降解,这个实验是我自己一步步做出来的。所以有东西说话才有底气。

能力源于基础实验精彩的北大经历


    自由的校园氛围与多样化的大学讲座,让她开阔了视野,同时她也在呼吁广大的同学:“有志去北大,抓住机会,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北大的老师喜欢灵活的学生,希望学弟学妹要把东西学精,但是不要太死板的学习,自己要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不要除了学习什么都不知道。科研不是认死理的人能搞的,所以一定要有生气。并告诫同学们一定要扎实专业课,大学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它将成为你人生的一个跳板。”

    疲惫却充实,有目标,才可能从小接受传统教育的她,锻炼了很好的独立能力,同时为了拓展自己,还修读会计学作为第二学历,古柳谈到,修会计双学位的辛苦与不易,在别人放松时自己不仅要上课,有时还要去实验室做创新基金,凭着心中的保研目标她就这样坚持了两年多,可喜的是她做到了,在广大没有目标、浑噩度日的大学生中,她用切身行动号召着同学们,坚持,没有什么不可能。    

    在2012.7-2012.8在内蒙古包头市的酒店当服务员;2013.3-3013.6通过在周末通过无忧网进行简单的发宣传单、接电话、促销 等工作;2013.8-2014.6为一名小学生当家教;2014.7-2014.9在步步高教育机构暑期当老师;2015.2-2015.3在会计事务所当助理。 作为社会实践经历最丰富的她,她谈道:“我觉得大学生在假期还是要多参加社会实践。无论对智商还是情商都有帮助。毕竟学校和社会不一样。学校会包容你,但在社会中,好与坏是清楚的,对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也有提高。”

    在谈及榜样时,她答道:“我的榜样是在大一时学院举办的《新老生见面会》上认识的狄沐欣学姐,她同自己有着同样的考研梦,但在在第一次考研失利后,她没有放弃,静下心来,全心全意地准备考研,最终成功考取北航的研究生。”她的成功给予了古柳很大的激励,也更让她知道,努力奋斗才是实现梦想的唯一途径。现在看起来性格活泼开朗的她,竟在大一时是一个内向羞于与他人交流的女孩子,当记者追问道究竟发生了什么让她发生如此大的改变,她答到:“在一次由班主任带领全班同学的团日活动上,当天,刚刚下过小雨,空气清新,大家围坐在一起,谈心交流,就像一家人一样其乐融融,那时的古柳也敞开心扉,也惊喜的发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在老师的指导下,他们一起组成学习小组,共同进步,为保研助力。 

图为古柳接受采访,与学妹交流      


    谈到这四年的体验,她现在深深觉得作为内大一员而骄傲,“身为内蒙古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一名学生,我能够感受到的就是学院的严谨笃实的学风,注重学生的基础的培养,如果没有学院这种注重基础实验能力的训练,保研到外校,压力还是很大的。”古柳说道十分喜欢并享受学院专业课程的讨论式的课堂。不是像以前,上课完全是高中式的课堂灌输,而是在老师的引导下,集体讨论,运用PPT向大家展示自己对于课程的探究与启发。拿自己四年的改变为例,自己在思考问题的方式,由原来的依赖别人的思维,到现在自己的独立思考,她对母校怀有深深感激之情。     

     学院的创新基金项目更是让她获益匪浅。作为组长的她,在一次次实验中,不仅仅是提高了专业素质,更重要的是磨练了耐性。如今我院的学生能成功保研到985高校,很大程度上由于动手能力,亲身实践能力的培养,获得了广大高校的认可。同时,在做实验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古柳说,解决它十分锻炼人的能力,在面试时,讲出自己如何解决实验中出现的困难时,确实为自己加分。


一起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在大学四年的时光里,四个好姐妹很快就要为自己的梦想各奔东西,四年来的一路扶持早已化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难以忘却。面对“睡在上铺的兄弟”,几个女孩子除了感谢,更多的就是衷心的祝愿,“感谢这四年有你们陪伴,希望你们越来越好”成为大家共同的心愿。大学的生活带给他们的不仅是学习上的成功,室友之情、“兄弟之谊”也构成了青春最绚丽的篇章。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青春因奋斗而精彩。把握青春的每一刻、每一分、每一秒,做最好的自己,向着我们的目标“冲!冲!冲!”要让我们的青春更美好、更充实、更闪亮,那么就去拼搏吧、去奋斗吧!四年历程不短不长,每天过的充实才是最好,经历过考验一定会有收获,从现在为大学生活规划一条主线,什么都不是梦。你我都用一颗赤诚的心,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励”志! 
                                                  

(责任编辑:田梅林)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